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5W-30的机油换成0W-20,能省油吗

2021年06月18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能不能换

首先,看说明书允不允许使用0W-20

首先,看说明书让不让用0W-20,车子加什么标号的机油,保养手册上都写了,发动机舱的机油加注口一般都有标。

比如说:2020款凯美瑞用户手册上推荐用0W-16的机油,其次是0W-20的机油,再其次是5W-30等。

一些美系、韩系的车型,也可以用0W-20的机油,比如说:2020款迈锐宝XL、2020款索纳塔。

还有以前经常喜欢用高标号的德系车,不少车型也开始普及0W-20的机油了。

比如说:2018款的朗逸,用的是5W-40的,但是到了2020款朗逸,已经可以用0W-20的机油了。

允许用的车型,用了5W-30后可以换回

从刚刚说的凯美瑞用户手册上也可以看出来:本身能加低标号机油的车型,如果保养的时候没有0W-16、0W-20,也是可以用5W-30替代的。

所以,即使之前做保养的时候用的是5W-30,下次换回0W-20也是没有问题的。

就好比:你本来就是穿40码的鞋的,临时借了下朋友的42码的鞋,穿也是能穿的,第2天再换回40码,当然也是没有问题的。

本身保养手册上写了要加5W-30的车子,就不能为了省油再去降低标号了。

如果换成0W-20,就有可能有问题了,车子没有对低标号的机油做过优化的,反而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

广西大学陈才连发布的硕士论文,《5W30/5W20机油油品特性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研究》,上面有讲过。

盲目使用过小黏度、低黏度的机油,会导致机油密封能力不足、机油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不足、增加发动机的磨损。

甚至会导致机油更容易窜入发动机燃烧室被烧掉,土话叫做“烧机油”。

就好比:本来要穿42码的,你拿来个40码的鞋,真的也是没有办法穿了。

换了能不能省油,能省多少

为什么0W-20可以省油

说完能不能换,我们再来讨论换0W-20能不能省油的问题。

首先,要了解一下机油标号的原理。目前机油黏度等级的划分主要是按照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标准,家用车机油的标号一般是“AW-B”。

数字“A”,就是最左边的数字,是低温性能,数字越低,低温流动性越好。

美孚官网我们去看了下:0W最低适应温度是-45℃,5W最低的适应温度是-35℃。国内只有漠河这种比较冷的地方需要注意,以免冬天打不着火。

数字“B”,就是右边那个,是高温性能,代表机油在理想工作温度(100℃)的时候的流动性。

对于大多数的朋友来讲,5W-30和0W-20主要的区别就是“30”和“20”这2个数字,土话叫做:机油数字越低就越“稀”,发动机运作起来阻力也就更小。

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汤春球等人和上汽通用五菱李嘉龙在期刊《汽车工程》上面发布了一篇论文,《低黏度润滑油对汽油机经济性及耐久性能影响研究》。

上面有讲到:随着乘用车排放和油耗法规的日益严格,其中通过降低发动机摩擦功而实现节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采用低黏度机油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的摩擦功。

打个比方来说:高黏度机油就有点像蜂蜜,发动机搅动起来,拿个筷子搅搅是相对比较费力的,自然也就更费油。

低黏度机油就更接近于牛奶、水这样的东西,拿根筷子,发动机这么搅动起来相对也比较轻松,自然也就省油了。

能省多少

用低标号的机油确实能省油,能省多少呢?

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莫易敏等人发表在期刊《润滑油》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汽车发动机油低黏度化对整车油耗影响的试验研究》。

上面对一台1.5L自吸的发动机使用5W-30和0W-20的机油进行了NEDC循环试验。

发现:5W-30测出来的百公里油耗是7.28L;0W-20测出来是7.1L,使用5W-30的机油油耗高了个2.5%的样子。

听起来不是很多,但多多少少的确能省一点。

拿4月轿车销冠日产轩逸来算一算:自动挡某车之家的口碑油耗是6.8L/100km,如果换成5W-30机油,百公里油耗是在6.97L。

再参考《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里面的数据:2017年,全国车主平均行驶里程是14755km。

杭州截至5月底,92号油价6.73/L,算下来,0W-20的机油一年可以省下168块钱左右。168块钱,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大概也是小半箱油钱了。

所以说,这些本来车子说明书里就允许加0W-20的朋友,的确也可以考虑一下,下次保养换成0W-20试一下。

要注意0W-20机油比5W-30贵多少,差价和168比,要注意算一下。

总得来讲,0W-20的机油确实比5W-30的相对省油一点,不过省得真的没那么多,一年100多块钱的样子。

本来就要加5W-30的车子,为了省钱去换0W-20,不一定能够划得来;要是省油和支持环保的话,0W-20的确是更好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用户手册CAMRY

[2] 陈才连.5W30/5W20机油油品特性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研究[D].广西大学,2014.

[3] 美孚官网

[4] 汤春球,尹凯峰,莫易敏,王骏,雷志丹,李嘉龙.低黏度润滑油对汽油机经济性及耐久性能影响研究[J].汽车工程,2018.

[5] 莫易敏,李昌展,王骏,陈为,杨宇.汽车发动机油低黏度化对整车油耗影响的试验研究[J].润滑油,2016.

[6] 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201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