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8V轻混+智慧座舱,新款沃尔沃XC60低调炫豪

2021年06月18日 19:26: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驾仕派很多往期的文章中,一旦涉及豪华中型SUV的选题,“成熟、舒适、家用选窝窝”,是评论区中比较常见的回复。

看似低调、稳重、成熟的沃尔沃,实际上也是一个极具创新和探索精神的品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这项由沃尔沃创办的世界最高级别环球帆船赛事,需要参赛远洋船队拥有一流的竞技水平,因为他们不仅要面对风云莫测的海洋环境,还要时时刻刻同竞争对手斗智斗勇。

无论在什么级别,沃尔沃车型总会给人“低调的豪华”的印象,这种感觉就好比那些深藏不露的高手,平时不会宣兵夺主成为任何场合的焦点,而一旦需要亮出身手,必是人狠话不多。

放眼当下中型豪华SUV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车型除了刚刚改款上市的2021款奥迪Q5L,改款后的沃尔沃XC60也具备出众的产品力。“两台车如何选择?”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一个幸福的烦恼。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新款XC60在此次的中期改款中,通过四个维度的显著升级,再也不是那个与世无争的XC60。

在6月11日,新款XC60上市并推出9款车型,其中轻混动力车型售价从37.39万覆盖到47.49万元主流价值区间,而更具开拓性的T8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车型,定价则从52.79万到60.39万元。这款沃尔沃宣称“更有质感、更有智慧”的宝藏座驾,如何把吸引力体现在产品力之上?今天我们就来解析一番。

更具质感的设计

在外观上,XC60一直保持沃尔沃车系大气、稳重的基调,透露出“低调的豪华”。同时,这一代XC60在车身线条的处理上极为简洁,并且短前悬的布局也不像一台横置平台的车型,在车身比例上堪称优雅,而这种简洁低调的设计在审美上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XC60通过对外观细节的升级,一方面是响应消费者在审美上的变化和需求,另一方面让车型看起来更具未来感,而更美观的造型也提升了新车的力量感和精致感。

XC60的内饰则与外观“表里如一”,简洁的布局同样透露着“低调豪华”韵味。而新款XC60在车内同样通过细节升级,实现整体氛围的质变。其中效果最明显的两处:一是全系标配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9英寸中控触屏,科技感大幅提升,其中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的提升十分明显,不仅有着更精细的分辨率,同时可以支持全屏地图导航。第二是全系标配了电子挡杆,而且还用上盛名在外的水晶材质。对于一台沃尔沃来说,还有什么能比由瑞典顶级水晶品牌操刀的水晶挡杆更能提升内饰质感。总之,新款XC60在内饰质感上更具豪华风格的科技感,低调中不乏高质感的品味。

更具智慧的座舱

在之前的试驾活动中,驾仕派就体验过沃尔沃这套全新的车机系统,也惊讶于沃尔沃对其推倒重来的勇气。作为豪华品牌中最先采用中控竖屏的品牌,沃尔沃将豪华也灌入前卫的科技配置中,但之前的车机系统虽有较为简洁的界面,但新车型将更多车辆选项和功能整合进了9英寸的屏幕,并大幅减少中控台的实体按键,呈现出不同以往的交互体验。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怎么好用、怎么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当中控屏幕点亮后,“POWERED BY android”字样的开机画面也在告诉我们,这套车机系统将带来更接近主流电子设备的操作效果。

确实,新款XC60内置的原生安卓车机系统,拥有完整的平台操作系统。简而言之,这套车机系统就等同一个拥有独立运行能力的9英寸安卓手机——如今很多车主上车后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的手机映射到中控屏幕上,这也是年轻消费者当下必备的用车习惯,但沃尔沃希望让他们进入新款XC60车内不再使用手机,而用车机达成相同的使用效果,同时这也是沃尔沃提高行车安全性的理念体现。

虽然沃尔沃放弃原有的车机系统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套新的安卓系统无疑更贴合消费者的日常用车习惯。经过车机版的优化,它在界面设计和使用逻辑上,也更便于行车过程中实际操作,在用户体验上和安卓手机基本没有差别。

这套原生车机在我们体验过的车型中,整体表现已算是名列前茅,尤其操作逻辑和使用便利性都将成为新款XC60的优势。举个例子,2021款奥迪Q5L采用的MIB 3车机虽然也是基于安卓底层系统,但在使用时还是会出现APP开启卡滞、开机动画延迟等小问题,体验上明显不如新款XC60的原生安卓车机。

还值得一提的是,新款XC60采用的高德地图、华为应用市场和科大讯飞的语音功能等软件,都是为沃尔沃量身定制。无论是软件启动后响应速度,显示界面设计还是操作逻辑都与这套9英寸的压敏中控触屏配合默契。多说一句,采用压敏触屏其实对北方消费者更友好,想象一下:在冰雪纷飞的北方冬季,刚进入新款XC60车内带着皮手套就能操作高德地图开始导航,是不是有一种舒心感?

在娱乐方面,这套系统还整合了腾讯生态圈的爱趣听,其中包括了QQ音乐、腾讯新闻和喜马拉雅三大主流娱乐功能。同时,华为应用市场也为提供了丰富的软件扩展功能,这也是华为应用市场首次出现在汽车品牌的车机上。此外,车主安卓手机上的APP也可以和车机进行同步共享。当然,这些配套体验少不了4G高速网络的支撑,因此沃尔沃还推出了“4年免费4G流量”的服务,解决了车主在前期的一个使用痛点。

更具动感的轻混系统

当下的中型豪华SUV市场,仅靠高、低功率2.0T燃油动力系统,已经很难在驾驶体验上有新的突破,另一方面新能源品牌也依靠电机优势在不断侵蚀着市场份额。得益于沃尔沃电气化技术近年来的突飞猛进,48V轻混系统的加持并在燃油车型上的标配,让新款XC60的动力表现站上了新台阶,而这也反映在了更具质感的驾乘体验上。

采用轻混系统后,XC60的动力总成代号也改为“B4”和“B5”,插电混动版依旧则为“T8”。其中,B4最大功率为190马力、B5最大功率为250马力,T8最大功率为390马力,均能在同级别市场中处在顶尖水平。

从实际效果来看,这套48V轻混系统的加入让动力系统更为高效、节能,同时也对启停系统的逻辑进行优化——启停系统开始工作后,皮带驱动的一体式启动发电机能在驾驶者松开刹车、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启用,发动机点火不仅震动更小,而且基本上做到了零延迟。在之前的试驾活动中,我们反反复复尝试了启停系统的响应,发现它与自动驻车的配合也相当到位。而且在炎热的夏天,启停系统工作时,空调能够持续制冷,音响系统也没有受到发动机熄火的影响,用车体验有了明显改善。

除此之外,这套48V轻混系统还新增了动能回收装置,最多能回收12kW的制动效能,日常城区行驶的油耗更低。沃尔沃宣称:在XC60高功率B5四驱版上,最高能节约8%的燃油,百公里综合油耗从7.9L降低至7.3L,对比2021款Q5L的12V微混系统对油耗表现助益甚少,我们也能看出新款XC60在硬件上的诚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48V轻混系统也为新款XC60带来了更好的动力响应和起步提速体验——得益于电机的加入,能够额外提供10kW功率和40N·m扭矩,这让油门的动力响应更轻快,在行车质感上也有明显的高级感。

更具安全感的辅助系统

安全,是最能体现沃尔沃品牌理念的部分,新款XC60不仅拥有行业领先的主被动安全辅助科技,而且全系标配了高规格的安全辅助配置。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安全始终都是这家北欧品牌的核心卖点之一,并不断强化这样的品牌认知。

除了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外,新款XC60升级的重点是ADAS高级驾驶辅助。新加入的紧急停车辅助、准备驶离通知和向后自动刹车这三项功能,让驾驶者在偶尔出现注意力分散时,增加了一道安全保障。实际上,无论是什么配置的车型,在主被动安全方面新款XC60都能领先于同级别相对应的车型,同样以2021款Q5L作为参考,其不少的主动安全配置都需要通过选装来实现,同时部分配置在顶配车型才会标配,而新款XC60基本做到了一视同仁,让每位车主都拥有更安心的用车体验。

驾仕总结:

自从2017年面市以来,基于SPA平台的国产XC60一直都是沃尔沃品牌的销量支柱,随着中期改款XC60的推出,其在内外设计、动力系统、智能互联和安全辅助这四个维度,都实现了产品力上的显著提升,低调中成就豪华本色。

面对同样改款后的全新奥迪Q5L,新款XC60除了在车机系统、动力系统以及安全辅助系统上存在一定优势,在整车设计上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不再是唯有安全牌的理性座驾。我们预测,新款XC60将进一步扩大沃尔沃在豪华中型SUV市场中的占有率,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认知到这款“宝藏座驾”的知性魅力。

文|John117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