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aymo无人车撞倒滑板青年 事后澄清:安全员手动接管,无人严重受伤

2021年06月18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Juice

当地时间6月16日晚间,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一辆自动驾驶车辆在美国旧金山撞到了一名骑滑板车的行人。被撞行人坐在公路中央,当地救护车、消防车都赶往现场。

Waymo发布的声明中显示,事发时自动驾驶车辆为驾驶员手动驾驶,事故没有造成被撞者严重受伤,事故车辆也仅有外观受损。

事故发生后,Waymo在事发社区内暂停运营数小时。但是,在其他区域,Waymo的无人车照常运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不会调查这起碰撞事故,旧金山当地警察局正在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

近年来,全球多地开始进行L4级自动驾驶测试,同时L2级自动驾驶渗透率不断提升,这让人们更加关心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2018年,Uber公司的一辆L4级自动驾驶测试车曾发生严重碰撞事故,导致一名路人不幸身亡,这起事故最终导致Uber自动驾驶失败,并出售给初创公司Aurora。在量产自动驾驶领域,走在最前列的特斯拉同样受到更高的关注,看不见白色货车、用纯视觉完成自动驾驶都是行业关注热点。

不过,人们在面对这些事故时,更应该多一份理性分析,这样才能够让自动驾驶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一、驾驶员手动驾驶发生事故 没有严重受伤报告

事故发生4时,《连线》杂志资深作者Tom Simonite刚好路过事发地,并拍下了现场照片。

他在推文中说:“在旧金山市中心,一辆Waymo自动驾驶车辆似乎撞上了一位滑板车骑行者。”

5.4万人的狂欢!<a href=北京电动车牌照放号调查,有4S店展车都卖了">

▲Tom Simonite拍下事发现场照片

他还表示,被撞者自己说他摔倒了,Waymo驾驶员则告诉围观群众事故发生时被撞者在街道上正常骑行。

在第一张照片拍下后5分钟,当地消防车和救护车都抵达了现场。不过,从现场照片看,被撞的黑人男青年能够自行坐起,并且拿起手机,可见伤势并不严重。

5.4万人的狂欢!<a href=北京电动车牌照放号调查,有4S店展车都卖了">

▲消防和救护车都赶往现场

当地时间6月17日白天,Waymo对这起事故作出一个简短声明。声明中说,当地时间16日晚间,一辆Waymo自动驾驶车辆在旧金山McAllister和Larkin大街交汇处发生一起碰撞事故。

5.4万人的狂欢!<a href=北京电动车牌照放号调查,有4S店展车都卖了">

▲Waymo发布的声明

事故发生前,车辆正要左转,车上安全员选择手动驾驶模式。事故发生时,车辆左转动作已经完成,并且仍处于手动驾驶状态。最终,车辆撞上了一位电动滑板车骑行者,此次事故无人严重受伤。

Waymo还在声明中说,信任和安全对Waymo来说至关重要,Waymo正在配合当地有关部门调查此次事故。

根据外媒CNBC的报道,此次事故中Waymo自动驾驶车辆——捷豹I-Pace没有严重受损,仅外观受到损坏。

事故发生后,Waymo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报告了这起事故,并且在事发的Tenderloin社区内停运数小时。但是,Waymo在旧金山其他区域的车辆仍照常运行。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不会调查这起事故。旧金山警察局发言人表示,正在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不过,旧金山警察局并没有团队专门调查涉及自动驾驶车辆的事故。

二、外部融资超57亿美元 安全性仍受到高度关注

作为自动驾驶行业的老大,Waymo在自动驾驶测试、商业化道路上一直处于行业前列,在此之前从未传出有车辆的安全事故。并且,Waymo还是自动驾驶行业的“吸金王”,融资总额达到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

5.4万人的狂欢!<a href=北京电动车牌照放号调查,有4S店展车都卖了">

▲Waymo One自动驾驶出租车(左一、左二)和Waymo Via自动驾驶重卡(右一)

就在碰撞事故发生第二天,Waymo宣布了新一轮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融资。

从去年3月Waymo首次接受外部融资以来,共完成了4次融资。2020年3月,Waymo获22.5亿美元(约合144亿人民币)融资,2020年5月,Waymo又宣布完成7.5亿美元(约合48亿人民币)融资,此轮融资金额最终为3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8亿元)。

加上今年6月的融资,Waymo的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吸金能力非常强。

与此同时,Waymo在2020年10月份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这也是首次有自动驾驶公司向公众开放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今年,Waymo将Waymo One乘车服务并入谷歌地图,用户通过谷歌地图就能达到无人车。

在无人货运领域,Waymo重卡也开始运营。Waymo同美国得克萨斯州位运输物流公司J.B. Hunt Transport Services达成合作,已经在公共道路上运送货物。

不过,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公众更多的关注。

2018年,Uber公司的一辆L4级自动驾驶测试车曾发生严重碰撞事故,导致一名路人不幸身亡。当时车上安全员被指控粗心大意,导致事故发生。这起事故后,Uber多年被禁止进入公共道路测试。最终,Uber的自动驾驶部门卖给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Uber自动驾驶宣告失败。

Uber的失败给各大自动驾驶公司敲响警钟,安全性和稳定性相比取消安全员,加快商业化更加重要。

结语:自动驾驶安全性更受公众关注

2020年,Waymo取消安全员,开始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开启运营,打响了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的第一枪。2021年,将有更多自动驾驶公司投入到商业化进程中,有更多普通民众能够体验到未来出行的奇妙。

不过,公众始终更加关心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这也是未来自动驾驶公司努力的方向。如何将99.9%之后再多加几个“9”,如何让公众对自动驾驶更加信任,并最终依赖自动驾驶,都是自动驾驶公司面临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