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新款XC60:更智能,是为了更安全

2021年06月19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提及沃尔沃,“安全”几乎会是所有人脑海中最先出现的那个词,凭借品牌历史、口碑和安全性能上的优势,沃尔沃在国内取得品牌、销量双增长。而其中,XC60就是沃尔沃旗下最受消费者关注,也是销量最高的车型,2020年,XC60占据了沃尔沃在华销量的三成左右。

面对已经一片红海的豪华中型SUV市场,沃尔沃XC60凭借鲜明的北欧品牌标签和出色的安全性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6月11日,新款XC60正式上市,共推出包括1款B4、5款B5以及3款T8共9个款式,官方指导价为37.39万-60.39万元,新车持续强化竞争力,以应对对手的升级,这次的关键词就是“智能”。

智能是沃尔沃安全的必经之路

“智能”是沃尔沃在新时代通往极致安全的必经之路,然而人是沃尔沃一切科技的起点和终点。所以,新款XC60这次的升级重点,就是智能化。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智能化大潮中,汽车产品的安全性也在不断向这方面靠近,包括智能安全驾驶、行人安全、车联网等方面都是重点方向。而作为汽车安全领域的代表,沃尔沃通过新款XC60的推出,也展示了其对智能安全技术的未来布局。

首先是智能化座舱。新的智能化理念和科技进一步改变了我们的用车生活,让汽车在使用上变得像智能手机一样操作。

沃尔沃新款XC60内置原生安卓车机,是基于沃尔沃和谷歌联合研发的标准版汽车安卓系统,可实现更好的适配,有效推动开放智能生态的建立。

另一方面,沃尔沃联合阿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各领域最优秀的伙伴,联手打造最好的应用和服务,而且可以通过ONE ID账户系统打通,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微信扫码登陆车机,这是目前唯一能做到的车型。

智能驾驶技术的升级迭代是沃尔沃安全的重中之重。

2015年,沃尔沃行业首推 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搭载三项全球首创智能安全技术。而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辅助系统,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多次迭代,把出行安全覆盖到道路每一个参与者,把安全做到极致。

同时,沃尔沃也不断向智能驾驶的高级阶段——自动驾驶靠近,通过与一系列技术公司合作来实现。例如成为首家搭载英伟达OrinX芯片支持的汽车品牌,强大的芯片提供自动驾驶系统足够的算力、全新的基于中央计算平台和以太网的电子电器架构将确保自动驾驶功能所需要的高速数据吞吐量。

沃尔沃计划在2023年实现根据导航设定的路线进行领航辅助、自动变道等高度自动驾驶辅助功能。2025年左右,实现封闭路段无需人介入的自动驾驶。目前已经与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在国内,沃尔沃与滴滴出行合作,去年在上海推出XC60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今年4月更为滴滴提供数百辆配备支持转向与制动等功能在内的冗余系统的XC90自动驾驶汽车。

三大实力升级,新XC60更有竞争力、更有底牌

XC60这一代车型已经获得很多城市精英消费者的认可,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所以这次年度改款的内外设计变化并不大,毕竟这套设计就已经足够优秀,选择微调会更加理性和保险,主要通过细节和用料的调整,提升车系整体的质感和档次。

例如豪华版车型的前脸中网直瀑式镀铬增加了折线设计,老款保险杠两侧的C字形镀铬饰条在新款上被换成了长条形的设计,拉伸了车头的视觉宽度。运动版换上了样式更加激进的保险杠,中网采用更犀利动感的熏黑的点阵式样式。

新款XC60内里的变化也不少,全系电子挡杆取代了老气的机械式挡杆,豪华版车型更是用上了瑞典皇室御用国宝级Orrefors水晶挡杆。另外,中高配置版本会搭载或选装B&W宝华韦健音响系统,全系依然是同级唯一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整体来说XC60的座舱与同级BBA,和一众二线豪华品牌对手相比,有非常鲜明的气质、豪华标签,不少消费者都冲着这套内饰选择XC60。

智能化座舱和安全的升级,都在新款XC60体现。例如同级唯一原生内置安卓车机系统、开放的阿里/腾讯/华为开放生态全覆盖还有科大讯飞自然语音语义识别系统,为驾乘者提供更方便的出行体验。另外,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的门槛进一步降低,XC60全系车型均搭载。

性能方面,新款XC60的动力操控底盘得到全面升级。

动力上,新车全系升级48V轻混系统,整体的性能和节油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NVH、平顺性也得到显著改善。

沃尔沃汽车已经形成了包含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轻度混动车型在内的完整电气化产品矩阵。按照沃尔沃发布电气化转型的时间表,2021年全部产品线实现电气化;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底盘操控方面,新车的减震器阻尼调校偏向舒适性改善,配合瑞典皇家医学院共同研发的座椅,进一步提升驾乘舒适性。

另外,新款XC60采用了电控刹车系统,实现0.15秒的制动响应,制动响应速度提升2倍;还有全时智能四驱系统+4C自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架的装备,在行驶安全和操控上得到很大提升。

零整比最佳,吸引更多理性用户

在目前市场上,XC60依然盯着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这些主流对手,论品牌力,沃尔沃或许还有所不及,但从产品素质上来看,XC60的优势在于更齐全的安全装备,以及更具性价比的配置优势。还有就是沃尔沃独特品牌调性和内涵。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零整比。在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才发布的一份《第12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中,华晨宝马X3的零整比系数为700.72%,北京奔驰GLC是614.69%,一汽奥迪Q5L为479.20%,沃尔沃XC60则只有466.60%,显然是同级竞品中零整比系数最低的。

零整比越低,说明这款车型维修成本越低,不仅是XC60,其实沃尔沃品牌下的车型都有较同级更低的零整比,这对于偏理性的豪华车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吸引点,而选择沃尔沃的用户,事实上很多都是理性买家。

钟述

如今豪华中型SUV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产品的“差异化”特性会成为突破口。而XC60身上独特的北欧设计、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全面接入阿里、腾讯、华为的线上生态体系,沃尔沃拥抱中国本土供应商,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将成为沃尔沃破局的竞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