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煤炼钢”!沃尔沃从造车的原材料钢材入手,减少碳排放

2021年06月19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根本目的是减轻环境污染,但是由于我国的电力来源,主要是火电为主。所以之前也有舆论说,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充的电都是火电,火电不是清洁能源。所以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是个伪命题。不过这个问题很好解决。随着我国电力来源的转型,今后包括核能,太阳能,风能,会越来越多。但是,清洁的电力是解决了。那么汽车生产环节中,依然存在着化石燃料的使用。比如说钢铁都是用煤炭来冶炼的。所以如何实现汽车在生产过程中的碳中和,就成为了今后汽车厂商都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当今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最大目标之一是实现碳中和。当然,只要内燃机还在生产,完全碳中和是很难的。因此,世界各国政府机构下属的环保机构正在对排放大量碳的汽车公司征收巨额的碳排放税。

如果没有办法避免这种情况,可以通过购买一些分配给每个公司的碳信用来避免惩罚性税收。然而,这些措施确实是权宜之计。当然,出售碳信用对特斯拉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巨大收益,但这并不能给他们无限的碳信用。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不可能无限制的去通过购买其他公司的碳信用额度,来满足自己公司生产扩张的需求。而且对于用户来说,更希望看到汽车厂商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碳中和而不是向造车新势力公司购买来实现。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在想办法减少碳排放。有一些汽车厂商已经开始收集雨水,然后净化再利用成为工业用水。

还有一些厂商在工厂内大量的设置太阳能发电板,通过太阳能发电来抵消一部分工业生产所需要的用电量。

沃尔沃汽车想出了一种全新的解决办法,沃尔沃决定回到汽车制造的基础,那就是钢铁。沃尔沃所属的瑞典长期以来以生产优质钢铁而闻名。因此很多人也相信沃尔沃汽车之所以经久耐用,也是由于瑞典发达的钢铁制造工业。

沃尔沃认为如果可以减少钢铁生产过程当中的碳排放,那么汽车生产的碳排放总量也可以减少。

沃尔沃的解释来看,这个想法是有根据的。因为钢铁材料生产中产生的碳约占汽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的 35%。根据沃尔沃的说法,电气化也不会成为实现碳中和的完美解决方案。由于电动汽车也使用钢材。

因此,沃尔沃决定与瑞典钢铁制造商 SSAB合作,研究一种无需使用化石燃料即可生产钢铁的技术。首先,它表示不会使用焦炭,焦炭被认为是生产铁的必需品。焦炭是从煤中提取碳而得到的高纯度碳燃料,用作铁矿石冶炼的还原剂。问题在于,在这个过程中,焦炭与从铁矿石中分离出来的氧气发生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它是一种用于制造更高纯度和更坚固的铁的材料,但不幸的是,它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二氧化碳,而这一数量占一辆汽车的 35% 令人惊讶。然而,要改变18世纪以来一直沿用的冶炼技术并不容易。尽管如此,据说沃尔沃和 SSAB 正在引入使用电力和氢气冶炼铁的技术,包括氢还原铁。

具体来说,这项新技术什么时候会使用还不得而知,但暂时会限制在测试车和概念车上使用。这是因为该设施尚未扩大到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的程度。尽管如此,沃尔沃表示计划在制造和分销过程中引入各种减少碳排放的想法,包括未来不含焦的炼铁。

沃尔沃已经宣布将从 2018 年到 2025 年将碳排放量减少到 40%,但他们正在一项一项实施这些计划。也许沃尔沃可以在 2040 年实现成为碳中和品牌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