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伪七座”,这些大五座SUV一样很香

2021年06月19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丰田汉兰达为代表的七座SUV在国内市场掀起了一波“七座浪潮”,但七座SUV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受车身尺度的影响大多数七座SUV的第三排空间过小,座椅长度通常都比较短,实则仅仅只适合于临时应急,真正想要舒适的乘坐体验还是远不如MPV来的轻松,而且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真正使用第三排的时间其实并不多。这样一来,大五座SUV就成为了更合适的选择。

本田-冠道

官方售价:22.00~33.28万

车身尺寸:4858*1942*1670mm

说到大五座SUV的代表车型,那么毋庸置疑肯定是冠道了。4858*1942*1670mm的车身尺寸和2820mm的车身轴距怎么看都是一台标准七座SUV的尺寸。但本田却非常聪明的避开了与七座SUV的标杆汉兰达竞争,选择走属于自己的大五座SUV的路线。

冠道的大不仅仅只是体现在了外形尺寸上,在空间方面也是大到夸张,车内第二排有着巨宽无比的过道和全平的地台。你不仅可以坐在后排轻松翘起二郎腿,甚至就连“葛优躺”也不在话下。唯独有点遗憾的是第二排座椅不可调节,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这么宽敞的后排空间。

作为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旗舰车型,整个车不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内饰的做工用料处处都透露着一股高级感。甚至就连本田最不拿手的隔音,在这台车上也因为ANC主动降噪的加入和双层隔音玻璃的使用而得到了极大的加强。

不光是在隔音上好得不像是一台本田车,就连滤震也一样具有很强的高级感。与老款的讴歌ZDX同为2820mm的车身轴距不得不让人怀疑,冠道是否直接采用了ZDX的底盘。

在动力上冠道有大家较为熟悉的地球梦1.5T发动机匹配CVT的组合,其最大功率为193马力,峰值扭矩为243N*M,作为一台自重超1.7吨的车型来说,实测9s多的破百成绩怎么也不能算小马拉大车。而那台代号为K20C的TYPE-R同款2.0T发动机的动力数据就更为惊人了,最大272匹的马力和370N*M的峰值扭矩匹配采埃孚9AT变速箱,这样的动力组合在同级别来说足以称得上优秀。

冠道就像它们的广告语“实力强大,从容优雅”,作为一款针对中国市场而推出的“特供车”不仅很好的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大”的狂热追求,还一改过往本田车隔音差、滤震不高级等众多不足,成为了最不像本田本田车。如果说汉兰达是在大七座SUV市场里傲视群雄,那么冠道就是在大五座SUV市场里开创了先河。

日产-楼兰

官方售价:23.88~37.58万

车身尺寸:4897*1908*1691mm

自2002年第一代楼兰在海外上市以来,凭借着丰富的配置和强大的动力,在北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反观国内市场,楼兰自国产化以来就一直与同为日产旗下的明星车型奇骏不同,它一直处在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

作为日产旗下的旗舰SUV,楼兰拥有着比奇骏大了差不多一圈的身材,2830mm的车身轴距也是要大过同级别的冠道,可是与冠道不同,楼兰并没有把车内第二排空间做成“丧心病狂”那么大,而是保证了一定宽敞的后排空间的同时又对于座椅的舒适度有着更高的要求。

相比于市面上多数车型为了“偷空间”而将第二排座椅越做越短以及越做越薄不同。得益于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的设计理念,楼兰在前后排座椅都给予了充足的填充物以保证乘坐的舒适感,并且后排靠背可以进行不同角度的调节,以减轻长途乘车所带来的疲劳感。不得不说,在座椅的舒适度上楼兰用实际例子证明了什么叫做“沙发大厂”。

对于舒适的乘坐体验不仅仅只是对于座椅而言,在听觉层面上,楼兰在高配车型上也是配备了11个BOSE音响来营造环绕立体声的效果,为驾乘者带来“歌剧院”般的享受。

要说这台车唯一值得吐槽的地方那么就是它的动力了。在动力选择上,它没有像现在的主流车型一样使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是提供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燃油版本与2.5T机械增压发动机加电机的混动版本可以选择,二者都是匹配一台可以模拟7挡的CVT变速箱。其燃油版的最大功率为186马力,峰值扭矩为243N*M。12.3s的破百时间同级别属于垫底水平。不过仔细想想,选择楼兰的人群多少也不会太在意动力,毕竟作为一台家用买菜车,谁会拿它去街上激烈驾驶呢?

楼兰作为一款大尺寸中型SUV,其宽敞的后排空间以及舒适感犹如大沙发一般的后排座椅,正是一台家用车所最为需要的,只是在动力方面仍有待提升,如果你对动力没有太多的追求,只想拥有一台舒舒服服的家庭SUV,那么楼兰将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大众-途昂X

官方售价:28.20~43.99万

车身尺寸:4917*1989*1719mm

途昂X作为途昂的溜背轿跑版取消了七座设计,取而代之的是五座的布局,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大。

4917*1989*1719mm的车身尺寸让他在中级SUV车型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哥大”。庞大的车身尺寸带来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外形观感上霸气十足,非常讨消费者的喜欢,毕竟在大部分消费者眼里,SUV就应该是越大越好的。

途昂X的车身轴距达到了夸张的2980mm,比部分七座SUV的轴距还要大。前排座椅非常宽大且采用了航空头枕,从而可以有效减轻驾驶员长途驾驶所产生的疲劳感,而第二排的乘坐空间同样称得上优秀,但美中不足的是座椅填充物比较单薄且中间地台隆起比较高,乘坐舒适度有所打折。

但作为七座SUV途昂的衍生车型,大尺寸的途昂X在行李箱空间上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标准状态下行李箱的容积为509L,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的拓展容积可达1719L,且后排放倒后可以达到基本全平的一个水平。我相信这样的装载空间足以轻松应对一家人的长途出行需求。不光如此,车内还隐藏着大大小小的储物盒,且储物盒的空间都还不算小。

别看途昂X看上去显得像个“傻大个”,实际上在科技装备这块它可是一样没有少,像主流的液晶仪表、清晰度非常高的中控大屏以及保时捷同款电子挡杆,都让这台车充满了浓浓的科技味。

为了照顾不同消费群体的使用需求,途昂X在动力选择上也是种类繁多。全系均搭载了大家广为熟知的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将其调教成了三种不同功率,其中两驱车型最大功率为186马力,最大扭矩为320N*M;四驱车型则是有最大功率为220马力,最大扭矩为350N*M和最大功率为299马力,最大扭矩为350N*M两种不同功率版本。在传动上所有车型也全部都是采用的7挡湿式双离合。

作为一台溜背轿跑式的大五座SUV,途昂X同时还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大空间、强动力的需求,并且不到30W的起售价,让这台车看上去性价比十足。

写在最后:我以前一直很不解,那些大五座SUV明明有着七座SUV的车身尺寸,但为何他们偏偏就是不把车做成七座。但当我深度体验过大五座SUV后,我终于明白,与其委曲求全去放弃舒适的乘坐体验而去多拥有个可能在平时基本不会用到的第三排,倒不如直接给我一个宽大舒适的大五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