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MPV一定要商务,这两款即将上市的新车绝对是个性之选

2021年06月19日 18:49: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一提到MPV,似乎翻来覆去也就只有本田奥德赛这样的奶爸车,或是别克GL8这样的商务车。搞得好像开MPV要么与纸尿裤、婴儿车相伴,要么就得西装革履,戴白手套。

最近松散机车和比亚迪决定为消费者带来点不一样的,这两款即将上市的MPV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

松散机车SUMMER

官方售价:28.8万

不玩机车的朋友可能听到松散机车这个名字可能会感到困惑,所以在聊松散机车SUMMER这个车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松散机车SONGSAN MOTORS(简称SS)这个公司。

松散机车原本只是北京的一个机车俱乐部,由几个留洋回来的机车爱好者创建。主要的业务是销售American Bobber与American Chopper两种定制机车。

对于“松散机车”这个命名,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怎么取了这么个名字,意思是机车很松散的意思吗?关于“松散”的内涵,相信看完SUMMER这款车型你就会知道。

大概在三年之前,松散就打算利用弗迪动力(比亚迪子公司)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制造Replica Car。在这之前又要先聊一下什么是Replica Car(复刻车)?

Replica Car(复刻车)是Kit Car(组装车)中的一个类别。由于各国外形设计专利的期限一般只有10~15年不等,所以国外有着非常多的Kit Car厂商,基本上所有的经典车型都有复刻车。其中比较出名的有日本的光冈,其最新车型Rock Star,复刻了经典的克尔维特C2,车身则是基于马自达MX-5

所以不管是此前推出的SS DOLPHIN,还是即将上市的SS SUMMER,他们都不算抄袭,而是属于Kit Car。只不过松散机车的营销得有些过头,并且SS DOLPHIN的复刻实在是过于拉胯,丝毫没有克尔维特C1的神韵,所以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议。

说回车型本身,SUMMER复刻了大众的经典车型“大众T1”,定位于7座MPV。

在动力方面,SUMMER使用了由北汽提供的PHEV插电混合动力系统,事实上整车也是由北汽代工,甚至还共享了北汽的售后系统。这套系统由一台1.5T的涡轮发动机与电机组成,由于北汽仅有去年上市的X7这一款插混车,并且两车都是基于北汽的魔方架构,所以基本可以确定SUMMER是基于此款车型开发。

北汽X7的最高配售价为21.69万,7万的差价买了一套大众T1的经典皮肤,你认为值得吗?不过在具体的动力参数方面,SUMMER还是有微弱的加强,综合功率为235kW,综合扭矩为475牛·米,扭矩比X7大了15牛·米。

由于SUMMER是基于北汽魔方架构打造,必须在车头留出足够的空间安放发动机与电机,所以拥有一个巨长的车头,这是与大众T1最不相像的地方。不过大众T1经典的双色车身、圆形大灯等元素还是得到了保留。

来到车内空间,由于目前SUMMER还处在预产阶段,所以中控和仪表并没有装配,不过可以猜测会使用北汽X7的仪表。(SS DOLPHIN基于比亚迪秦打造,使用了秦的仪表与档杆)但是无论是方向盘还是空调出风口的设计都十分经典。

SUMMER的座椅布局为“2 + 3 + 2”,其中第二排的中间座椅可以放倒后作为小茶几使用,而另外两个座椅则可以360度旋转,自由左右移动,完全放倒后可以拼成一张2.5米长,1.6米宽的大床,加上可以上升的全景天幕,SUMMER是绝对的露营神器。

看到这里相信你基本能发现松散机车受到争议的原因,它们的车型确实是复刻了经典车型,但是所受到的限制太多,最后的结果总有那么一点不完美。

不过消费者显然是吃复刻车这一套的,目前SUMMER的预订量(无需定金)已经超过了7000。大众官方的复刻车型ID.BUZZ也将在两年后上市,你认为这两辆车谁保留的经典元素更多呢?

比亚迪D1民用版

预计售价:15万

长沙的朋友可能发现了,最近街上“苹果绿”的比亚迪D1是越来越多了。比亚迪D1是由滴滴定制,比亚迪生产的首款定制网约车,先行在长沙进行了测试投放,今年陆续进入了其它城市。这款小车使用了一个单侧电动侧滑门,作为一款5座车却是一台MPV,是个十分有趣的新家伙。

比亚迪D1仅面向租赁公司发售,个人消费者无法购买。不过最近有媒体爆出了D1民用版的谍照,或许不久普通消费者也能开上这款个性的5座MPV。

5座MPV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产品。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开一个巨大的7座MPV,但是我们又需要照顾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比如老人,或是坐在儿童座椅内的婴儿。D1单侧的侧滑门为老人上下车提供了便利,将婴儿固定在儿童座椅上也更方便。

在具体的细节上,不像其它的七座SUV车型需要进入车内才能坐下,D1座椅与地面的高度非常合适,在车外刚好可以坐在座椅上,再调转身子就能进入车内,这对老人而言是十分方便。同时对于独自出门的妈妈们而言,这个高度也非常合适调整儿童安全座椅,不会像轿车一样过于低矮,导致姿势不舒适。另外后尾箱的开口非常大且低,没有高高的门槛,对搬放重物非常友好。

D1使用了刀片电池,搭载了一台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续航里程为418公里,算是一台十分均衡的MPV车型。售价为15.18万,预计民用版的价格也在15左右,是一款非常值得期待的MPV车型。

另外D1完全由滴滴定制,它提供了一种新的造车思路“完全面向客户群体开发”对于车企按照传统开发车型的定式思维提供了启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车企打破传统,完全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开发新车型。

松散SUMMER和比亚迪D1都是非常有个性的MPV,不过SUMMER更像是有钱人的玩物,显然比亚迪D1民用版更值得期待。

松散机车创始小雷对“松散”是这样解释的:“松散是一种轻松散漫,财务自由,有品会玩,任性不羁的状态,是一种境界和生活方式。”划重点,“财务自由”,所以担心松散机车是小公司,产品质量售后的朋友可以歇歇了,人家根本就没打算坑我们穷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