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总有人想矮化中国品牌,过度美誉合资品牌?

2021年06月19日 19:2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矮化自我,是很多人消费的第一潜在想法。

包括我在内也有这个问题,尤其是在不懂的领域中,消费会不自主的向着历史更为悠久的外资品牌倾斜,尤其是奢侈品以及化妆品,矮化国产的潜在想法,事实上就差脱口而出了。

一部分矮化中国品牌,是基于对市场的不了解,没有人能够方方面面的深入了解到全行业领域中去,然后非常客观的站在公立立场上做一个裁判手。

奢侈品其实是个例,这就是需要一个品牌支撑的行业,品牌大于一切的事实,才让我们看到了几百甚至几十块钱成本的产品轻而易举的卖到了成千上万的价格。

溢价能力1000%,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但在基础制造业,拼的则必须是产品而不是品牌,在基础制造业以及产品设计,技术积累方面,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在很多领域超过了外资品牌。

其实在我列举奢侈品例子之前,想了很多产业板块,但都自我否定觉得不合适,原因是其它消费品领域,中国品牌已经在全方位赶超了外资品牌。

譬如说手机行业,苹果、三星已经不是那么纯粹的行业巨头,作为苹果粉,iphone现在绝对不是我的唯一选择,从选择清单上划去苹果,我还有十个国产手机可以选择。

再譬如说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消费品,我的清单中一开始就没有合资产品。

说明这些领域,外资品牌没有显而易见的优势,在产品上真正达到了同样的高度,所谓的合资溢价能力也就完全不会存在。

在10-15万级SUV领域,还有多人会去买合资SUV,数据方面的考量已经非常差,国产以绝对的数据优势压倒合资矩阵,原因就是产品方面完全压倒了合资车,即便拥有百年历史的合资车,也会跪倒在中国品牌的面前。

从用户角度上来说,没有人会为了很差的车型,而放弃一台真正能改善自己生活价值的优品。

所以,矮化中国品牌的两个原因,一个是不了解不信任,另一个则是中国品牌的确有缺陷。

第一个坏,是出于不懂、不信任而矮化中国品牌,以国产车为例,中国自主品牌目前已经在很多细分市场获得了强势的表现力,前两天长城发动机落地1000万台,就是强有力的见证,我们在发动机、变速箱、外形设计、车机系统以及动力匹配上已经达到了主流标准。

但很多人不了解,不是每个人都是很懂车的业内爱好者,所以外行人在选车的时候,第一想法就是“不要国产车”,我不能说这些人故意矮化,这种矮化行为是建立在不懂,不了解,不想了解的基础上。

这种也是正常消费行为,就像我去买音响,悠久历史品牌一定会比中国品牌吸引我,即便中国品牌做的很好,有人极力劝说我的情况下,我还是会选择外资品牌。

这部分行为想要转化,是需要中国品牌做出很多努力的。

另一方面原因是,的确在产品上有不足,无法真正的在用车痛点上打动消费者,譬如说20万乃至以上预算选车,中国品牌被矮化是正常情况,合资品牌的主要发展区间就在这一市场,更好的技术,更好的质量控制体系以及更大的尺寸,中国品牌无法跟这个市场做正面抗衡。

被矮化,说明还有被矮化的把柄。

矮化中国品牌可以是基于对中国品牌的不了解,也有可能是基于中国品牌在一些产品上的短板,但过度矮化以及过度赞誉外资品牌,都是一种非常不理性的行为。

中国品牌目前已经侵占了15万以内,除轿车以外的所有市场,SUV、MPV、电动车都是中国品牌的天下, 如果历史倒退10十年,中国品牌可能只是占据5万消费市场。

这充分说明了,被矮化的“矮人”,正在成为巨人,给这个不断成长的巨人一些信任,跟时间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