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与本田锐·混动e+、理想ONE谁更先进?

2021年06月19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关于比亚迪DM-i技术的细节、各种宣传和讨论,相信大家都听过了。我们在这里就先说结果——这项技术是真实有效的,特别是亏电的油耗非常低。当然也有一定的前提。

例如我们对比测试过宋PLUS DM-i(110km续航版)和本田CR-V 锐·混动e+,他们的驾驶性能都非常出色,包括动力性能、平顺性等等,而两者录得5L/100km以下的亏电平均油耗,甚至PLUS DM-i还要好一点点。

这可是亏电后的真实油耗呀,说明DM-i系统与本田一样高效,都比其它品牌的PHEV亏电后的效率要高。宋PLUS DM-i由于SUV车身重量较高,如果是轿车秦PLUS DM-i就更省油了,所以比亚迪宣传的“秦PLUS DM-i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也是很真实。

虽然如大家所想,本田CR-V开起来确实比宋PLUS DM-i会好一点,便核心的差距是两者的价格。比亚迪秦PLUS DM-i售价为14.68~16.98万元,而本田CR-V 锐·混动e+售价为27.38-29.98万元。

即使把本田的优惠也算进去,两者的差价也在10万元以上。对于为了绿牌而买车的群体,这个差价可谓不小。结果可以看到,比亚迪DM-i车型全系一车难求。

连我们去试车的同事也订了一辆,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交车。

比亚迪DM-i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在技术和驾驶体验(新车)与合资品牌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它能做到绝对的价格优势。

那么比亚迪为什么可以做到?要知道新能源车型各大合资品牌都说造车成本高,几大造车新势力股价虽然很高,但结算的时候卖车也是亏钱的。

2005年第一次试驾比亚迪F3,包括后来的F3DM以及几乎所有比亚迪车型。又去过几次比亚迪工厂参观,甚至连比亚迪电子的工厂也看了,当时他们已经在代工手机电池和外壳等零部件。

当时比亚迪说:“F3除了轮胎和玻璃,其它都是自己造的。”比亚迪建起了自己非常长的产业链,就连当时流行的带电子指南针的车内后视镜,也是自己生产的。

双电机的EHS

骁云-插混专用1.5L引擎

如今的比亚迪DM-i车型也是如此,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的EHS,骁云-插混专用1.5L引擎,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引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

这些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都是比亚迪自主研发,而且我相信大部分也是自己生产。自己的产业链,成本当然控制得好。

DM-i所用的18.3kWh刀片电池

反观合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新能源车型却很难降成本,我们知道新能源车型占成本大头的是电池,然后是电驱系统、电控系统等等。但电池技术并不掌握在主机厂手里,依然需要向宁德时代等企业采购,那样成本就不好控制了。

另外我们看到合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电驱系统,几乎都是来自博格华纳、博世、麦格纳等国际零部件供应商,虽然能保证大厂质量,但成本相信也不低。加上新能源车与燃油车有很大差别,开发成本也高。

比亚迪新能源是从2004年启动相关研发,2008年就推了插电式混动汽车F3DM。经过十余年进化,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比亚迪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专利。这些都是产品技术水平提升和成本的下降的前提。

最后,我们比较一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与本田锐·混动e+,还有理想ONE增程电动那家技术更先进?

在新车的状态下,比亚迪本田的区别并不算大,因为他们两家的技术原理几乎是一模一样,甚至粉丝们还在热议谁抄谁的问题。

两者都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以大容量电池和大功率电机为基础,主要依靠电机进行驱动,内燃机的主要作用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

两者技术核心就是为了提高效率。即使是排除大容量电池的优势,让一个小排量内燃机,工作在最佳效率转速来发电,再通过电力来驱动车辆,总体的效率比一个排量大的内燃机,经常工作在低效状态下直接驱动车辆还要省油。

而在巡航时,DM-i的燃油引擎直接驱动车轮,内燃机这个时候处于最经济的工作状态。当需要急加速,或者在城市走走停停可以用电机辅助,避免或者减少内燃机启动的机会。

至于理想ONE的增程式电动车,它的技术原理和比亚迪本田是大部分相同。区别之处就在高速巡航的时候,理想ONE内燃机没有直接驱动车轮,依然是靠先发电再驱动,这就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来由。

大家知道巡航时内燃机的效率是最高的,这个时候让它发电—电机驱动,等于是多此一举了。另外相比本田2.0L阿特金森和比亚迪1.5L阿特金森引擎

,理想ONE的1.2T 3缸涡轮增压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其它对比就不多说了,大家细细品。

客观来说,比亚迪本田两者的技术水平,在纸面上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差距可能表现在可靠性和驾驶体验上。DM-i对于比亚迪来说依然是新技术,大量卖出的DM-i车型能否经过得时间的考验,这才是成功的关键。

当然关于DM-i的讨论还有许多,这就是为什么文章一开始我说有个“前提”。

例如其中之一:DM-i与一般PHEV对“亏电”的理解不同,DM-i总是保留更多的电量。一般PHEV混动的设计思想,是尽可能使用更多地纯电行驶。而DM-i目的之一,是亏电后省油行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