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G新能源四元电池即将国产 中国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2021年06月19日 21:02: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6月18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论坛”召开期间,LG新能源亚洲营销总经理朴镇庸受访时表示,LG新能源研发的采用高镍四元(NCMA)作为正极材料的新一代动力电池将于不久的将来在其南京基地国产,从而为中国国内客户提供更本地化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朴镇庸说,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供应商,LG新能源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解决新一代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成本、安全性等消费者所关注的痛点。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新型电池材料的开发,并通过与客户的合作持续保持技术创新优势。

此前据韩国媒体报道,今年7月开始,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Model Y将采用LG新能源提供的NCMA四元电池,该电池的形状为21700圆柱型。目前LG新能源向国产特斯拉供应的是NCM 811型21700圆柱电池。

目前,LG新能源正在与宁德时代展开激烈竞争。在中国市场,LG新能源正在追赶宁德时代,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宁德时代则在追赶LG新能源。

自去年底从LG化学分拆独立以来,LG新能源的业务快速发展,6月份该公司启动了上市流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在韩国上市。据韩媒报道,该公司估值可能达到10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733亿元),募资规模有望超1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73亿元),可能成为韩国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高镍四元时代即将来临?

LG新能源是全球电池领域的领先企业,前身为LG化学的电池事业部,产品涵盖动力电池、储能和消费类电池。该公司一直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它是全球最早量产三元正极材料的公司,早在2007年,该公司就在全球首次量产NCM523小型电池,2014年全球首次量产NCM811电池;2016年全球首次量产NCM622电池;2019年全球首次量产硅负极快速充电电池,实现了仅用20分钟充电80%的技术;2021年全球首批量产NCMA四元电池。

四元电池被业界认为能够更好地解决动力电池在续航里程、快速充电、安全和成本方面的平衡问题,有望弥补高镍三元电池在成本和安全方面的不足。LG新能源研发的四元电池的正极材料为镍钴锰铝,其中,镍的比例高达90%,可以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增加电池容量。钴的比例则降至5%,可降低电池成本,但钴的比例降低后也影响充放电速度和效率。铝的加入可以抑制钴元素的不稳定杂质生成,提升电池循环寿命。

四元电池的负极材料仍是常规的石墨,但增加了硅碳层(SiOx),可以提高充电效率,同时增加电池循环寿命。另外,安全性强化隔膜技术(SRS®)也提升电池本征安全。

高镍“三加一” 的四元正极材料配合高效的氧化硅材料负极,使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可以达到300Wh/kg以上,搭载这种电池的电动车1次充电可续航650公里(WLTP工况)。先进的热管理技术也提升了充电速度,充电5分钟可行驶280公里。同时,由于降低了钴含量,四元电池的成本也低于三元电池。

在安全性方面,高安全隔膜、应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BMS,通过OTA实现的大数据和安全诊断算法结果的传送,以及实时优化电池的安全精准监控与预警能够提高四元电池的安全性能。同时应用最新安全技术的模组与CTP高集成设计,可以实现不起火和自熄灭,大幅提升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毫无疑问,NCMA四元电池的加入将给车企更多选择,预计一些中国品牌也将尝试使用,但四元电池能否取代三元电池成为主流仍需要观察,至少从短期内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车企在选择动力电池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而且不同定位的电动汽车也需要多样化的电池。

2021年1-5月按材料类型划分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单位:MWh)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选择主要以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为主,但两者的市场地位在不断变化中。从最早的磷酸铁锂占主流,到前几年的三元锂反超,去年以来磷酸铁锂又开始回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同比增长达到4.5倍,同期三元锂电池增长不到1倍。

LG新能源在华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多,随着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生产,LG新能源的市场份额也不断上升,进一步坚定了LG新能源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扩大投资的信心。

朴镇庸表示,全球排名前20的汽车品牌中有13家都是LG新能源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LG新能源作为前三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为国内多个整车企业的新能源车型提供产品服务。

2021年5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名

2021年1-5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名

如上图所示,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LG新能源5月份的电池装机量为1.31GWh,市场份额为13.4%,排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之后。今年1-5月,LG新能源电池装机量为3.92GWh,也排在第三位,但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6.5%提高至目前的9.5%。

韩国企业评估网站CEO SCORE于6月16日发布的调查称,LG新能源2020年在华销售额超过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2亿元),而同期很多韩国大型企业在华销售额都出现了下降。

虽然在中国落后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但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其他市场,LG新能源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韩国市场调查机构SN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达到142.8GWh,宁德时代以24%的市占率位居第一,装机量约34.27GWh;LG新能源屈居第二,市场份额23.5%,装机量约33.56GWh。

在中国市场以外的全球其他地区登记的纯电动汽车、混合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装机量为81.2GWh。其中,LG新能源装机量为26.8GWh,市场份额达到33.1%,位列第一。宁德时代装机量为5.3GWh,市场份额6.5%,仅排名第五位。

全球运营 强化中美两地布局

在业务布局方面,LG新能源目前在中国、韩国、美国和欧洲拥有全球化的生产运营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

朴镇庸认为,最近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正在由过去的"法规驱动"向"用户拉动"转变。全球主要整车企业都在加速电动化转型,以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未来,中国和欧洲将引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发展。他虽然没提到美国,但毫无疑问,美国也将是全球主要的电动汽车市场,而且,LG新能源也已经加大在美国的投资。

据SNE research预测,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将从今年的110万辆,到2023年和2025年分别增至250万辆和420万辆,年均将实现40%的高增长。美韩两国的同盟关系,让LG新能源顺理成章的获得了在美国扩张的机会。

在美国市场,LG新能源与通用汽车成立了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Ultium Cells,并通过该合资企业正在美国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建设两座电池工厂,两家工厂的投资分别约23亿美元,将先后于2022年和2023年完工投产,预计2024年整体产能将达到70GWh以上。

除了上述两座合资工厂外,LG新能源在美国密歇根工厂的产能也计划由原先的5GWh大幅提高到75GWh,届时该公司在美国国内的产能将达到145GWh,可为200万辆高性能电动车供应电池。

除了动力电池,LG新能源也在积极拓展美国的储能电池市场。6月17日,该公司宣布完成对美国能源公司Vistra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县东北部莫斯兰丁地区1.2GWh容量的电网储能系统的电池供货,该储能系统的单体占地面积全球最大,可储存供22.5万户左右家庭使用的电力。SNE Research预测,美国电网储能市场的规模将从2020年的6.5GWh增加至2025年的55.3GWh。

在中国市场,2003年LG新能源在南京市经济开发区设立首个工厂,2014年在同一开发区设立第二工厂,2018年在南京市江宁区设立了第三工厂,该工厂采用最新的智能制造技术,已经成为LG新能源全球生产基地的标杆工厂。

目前,LG新能源在南京累计投资规模约53亿美元,拥有1.2万名员工。随着新一代高镍四元电池在南京基地实现国产化,LG新能源在华业务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布局下一代电池

关于下一代电池,朴镇庸表示:“后锂时代,LG新能源正在着手开发新一代电池,包括拥有更优秀安全性能的聚合物和硫化物的全固态电池,争取2026年实现量产,将有望应用于电动汽车和飞机领域。而更高能量密度、更轻量化设计的锂硫电池,则将适用于遥控飞机和无人机等空中场景,以此将实现电池应用场景的多样化。

关于全固态电池的发展,目前业界普遍的预期是在2025年前后小批量生产并装车测试,2030年之前可以实现较大规模的量产应用,至于锂硫电池则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