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蜂巢:一杯敬混动,一杯敬氢电

2021年06月20日 10:0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一个八位数的时间节点,长城的表现,显然不只是想秀一下肌肉。

将近1小时的活动上,作为长城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蜂巢动力,几乎将未来与过往"五五开":曾经的辉煌和未来的探索,全部在活动上一一解谜。

1000万产能背后,是长城21年的不断拼搏

过去的21年时间,长城自主研发发动机已经实现了超1000万台的产量。

你可能对这1000万台没有概念。前两天东风日产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18年中这家全球顶流的日系品牌在中国完成了1300万台新车销量,但剔除郑州日产英菲尼迪启辰销量,真正归属东风日产的数字也只有1100万。

换句话说,东风日产这种站在中国顶流市场中的一线企业,在中国的18年时间也不过完成了1100万台发动机自产自销的任务。

相比之下,长城时间稍长一点,但对于一个从保定走出来的、没有任何帮衬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然是来之不易。

长城自主研发发动机项目于2000年启动,代号491QE发动机的批量生产,打响了长城动力的"第一枪"。

之后十年里,代号2.8TC的柴油机开启了绿静超能新时代,代号4G15的发动机唤醒了长城1.5T的新路线,而代号4D20的全新一代柴油发动机,更是让长城皮卡夯实了皮卡领域Top1地位。

有朋友可能会认为,这些早期的"逆向研发"没啥可吹的。

但临近高考时,真的还能留给你时间去从头到尾研究一道题的本质吗?老师会告诉你,先去把题做对,再去考虑更好的思路。

同样,市场也是这么要求的。

前期精准逆向,中期有效完善,后期彻底颠覆的过程是一种良性的学习、进化过程,是每一个自主品牌在市场经济下存活、发展的必要逻辑。

要知道,长城目前全新的4b15系列发动机拥有强势表现力的根本,就是建立在长城提前拥有几百万发动机生产制造经验上。

原理都懂,难得是如何告别"纸上谈兵",生产出符合中国道路环境,驾驶习惯,油品的最佳发动机。

这些都是不会写在账面数据上,直接关系到用户痛点却又最容易被人遗忘的重点。

第1000万台下线的发动机:4B15C发动机

譬如哈弗赤兔那台大马力的4B15C发动机,不仅是国内首款应用被动预燃室的机型,同时在不影响动力、油耗的情况下,车主能够添加"物美价廉"的92号燃油。

再譬如4N20系列发动机,这是国内首款量产米勒循环发动机,相比阿特金森循环,其大大降低了车辆的城市工况油耗,更加符合国人的用车需求。

一系列成熟、高效发动机的诞生,是长城经验、技术及配套供应商共同努力标志,也是长城"6+3" 国际化生产布局、国际顶级生产试制设备、自动化柔性化发动机生产线所构成的工业4.0智能化生产体系所带来的必要结果。

接下来的1000万,留给混动与氢能

把过去留给过去,在未来的思考上,蜂巢动力的"路数"显然更加开阔,也更加自信。

"2023年实现产能翻倍,4-5年时间内产销突破2000万台",这是长城的产销目标。

走了21年的路,如今在5年内实现超越,虽然听起来有点造梦,但看了长城的产品规划,你会觉得这事"有戏"。

未来,蜂巢将基于4种燃料形式(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等4种燃料形式)、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囊括1.5L到3.0L的全部主流排量,实现从自吸到增压、从常规到混动、高低功率的全面覆盖。

短期上,是混动、高热效率发动机的快速发展。

首先,在1.5L汽油机产品平台,蜂巢动力将陆续推出GDI的第四代DHT版、第五代和第五代的DHT版,和自然吸气的DHT版。

2023年,推出一款搭载高充量稀薄燃烧、可变润滑管理等技术的2.0T稀燃预燃室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240N·m,而热效率直接冲到45%以上。

柴油机方面将陆续推出2.4L第一代和2.4L第二代、2.0L第四代,2023年也会推出2.4L轻卡版柴油动力,确保产品全面兼容常规与混动。

跨过2023年的时间节点,长远来看,长城的"未来判断"将偏向于合成燃料及氢燃料。

2024年,长城将亮相一款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可燃烧包括合成汽油、甲烷、生物燃料等。发动机不仅可以与内燃机配套设施兼容,并能够在高低输出的不同工况下,在两种动力形式间进行切换,达到人性化的绿色环保目的。

而2025年,一款峰值扭矩230N·m的氢气发动机将登上新能源的竞技场,将长城动力直接拉至零碳排放阶段,与电动化浪潮展开"正面刚"的竞争。

事实上,尽管电动化的狂轰乱炸几乎扰乱了汽车行业的多项赛道,但面对我国实际供电条件,电动汽车的爆发,带来的却是"特高压"等输电网络等供应压力。

没有丰田章男的"岛国之忧",但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也存在着不小的压力。

由于我国光电、风电资源分布与用电需求几乎完全背离,如何将新疆天山下辛辛苦苦发出来的电传送至3000公里外的上海弄堂,成为了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单纯依赖由上百个150吨重、70多米高的铁塔和成千上万个价值不菲的电子元器件、电缆组成的特高压系统,很难在资本层面获得良好的投入产出比。正因如此,氢能的价值也得以体现。

同天然气一样,经过电解制备的氢气,可以轻松通过管道、液化罐装等多种方式轻松运往全国各地,在储运成本、便利程度方面,远远超过直接输电,而在应用层面,氢气发动机的问世,则是将这些"冗余能源"服务于人民的最好方式。

客观来看,相比电池的堆叠,混动更能解决实际问题,同样,未来在清洁能源的占比不断扩大后,相比电网传送,24小时不间断的氢气运输,更能让能源的利用率提至高位。

任何能源形式的发展都并无唯一性,比起一股脑地扎进白热化的电动汽车,如长城一样,由混动至氢电的渐进式、多样化产品布局,似乎更能贴合实际能源结构的发展。

未来一定属于纯电吗?起码长城不这么认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