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上最好的车莫过于父亲开的车,这些父辈经典有印象吗?

2021年06月20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909年,多德夫人在参加完母亲节的节感恩礼拜后,特别想念在当年去世的父亲。

多德夫人的母亲在生育第六个孩子,因难产而死。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独自将家里六个兄弟姐妹养育成人,是一位既能下地劳作,又会琐碎家务的伟大父亲。因此多德夫人希望有一个特别的日子,来纪念全天下伟大的父亲。

在多德夫人和当地教会的瑞马士牧师的推动下,华盛顿州在1910年,将六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设为父亲节(斯马特先生的生日在六月)。目前为止,全球约有50多个国家或地区将六月第三个星期日设置为父亲节。

父亲对我的影响是不可磨灭的,我永远记得他让我坐在前杠上,踩着单车带我去镇上;也记得他第一次开着工厂里的皮卡车带我去兜风。这些和父亲关于汽车的记忆,甚至比我自己第一次提车还要深刻。我始终觉得,世界上最好的车,莫过于父亲开的,载着我们的车。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国内那些经典的车型,不知其中是否有您父亲开过的车。

上海大众-桑塔纳

90年代汽车行业有老三样:一汽大众捷达东风雪铁龙富康、上海大众桑塔纳。首先我们们来聊聊这老三样中的佼佼者桑塔纳。

我对于桑塔纳最早的印象来自一位小学同学,这位同学的父亲经常开着一辆黑色的桑塔纳接他放学,虽然已经是2000年之后,但在那个落后的小山村里,这是多么地让人羡慕啊。

至于年幼的我为什么会知道那是桑塔纳,因为车屁股后面银色“SANTANA 2000”的标记实在是太好拼了,至于那句“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广告语我倒是没什么印象。

早在1985年,上海大众就开始以CKD的方式,也就是进口散装零件,再在国内组装的方式生产桑塔纳,是90年代“老三样”中最早在国内生产的。

这时生产的桑塔纳被称为“普桑”,桑普的原型车其实就是帕萨特B2,也就是国外的第二代帕萨特,以此为基础的普桑一直生产到了2012年才停产。

之后在1995年,上海大众又推出了全新车型桑塔纳2000,也就是我小学同学父亲那辆。桑塔纳2000则是源自巴西大众宽腾,一直生产到了2005年。

在桑塔纳2000停产之后,上海大众又推出了桑塔纳3000超越者,虽然配置上比桑塔纳2000高了不少,不过由于平台落后,相比同时代的其它车型还是逊色了不少。

直到2013年,上海大众基于POLO的平台设计出新的桑塔纳,这些老旧平台的桑塔纳才完全退出市场。

不过在此之前,汽车根本就是不是普通人能享用得到的,正是桑塔纳给普通人带来拥有汽车的机会。

上汽通用别克-凯越

在老三样之后,又出现了“精三样”,也就是丰台花冠、大众宝来标致307,不过这些车型我接触得比较少,反而仿花冠的比亚迪F3倒是经常坐。

在“精三样”之后,又出现了“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爱丽舍。虽然我也有同学的父亲开伊兰特出租车,不过有关凯越的故事更有趣。

都知道通用是换标玩得最溜的车企,2003年上上市的别克凯越,就是韩国大宇Lacetti换标车。

除了在中国叫凯越,这车在美国叫铃木Forenza、在欧洲叫Nubira,澳大利亚叫霍顿Viva、东南亚叫雪佛兰Optra,好嘛,真正的车中吕布。

凯越在2016年停产时一共售出了268万辆,光是2013年就卖出了29万辆之多。并且凯越这车虽然平台老旧,但是在企事业单位中非常吃香。

最后必须说说我的同学和他父亲关于凯越的故事。初三的一天早上,他的父亲开凯越送他上学。我的同学在网吧通完宵,回到家假装刚起床,而他的父亲则在外面打了一通宵的麻。这父子俩简直是“将门虎子”,两个人一起打瞌睡,车掉进了排水渠。

据同学说,那是他第一次见安全气囊,声音很大!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位父亲后面又换了一台新的凯越,恰好他就在我们当地的国企工作。

如果你的父亲也在国企或政府部门工作,那我猜你家或许也有一台源自韩国的别克凯越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

作为农村的孩子,在我们小时候,很少有人的父亲开得起汽车的,大多数人的父亲要么是骑摩托车,要么就是开工具车,而这之中又以五菱之光数量最多。

网络上关于五菱宏光这款车的梗实在太多了,相信大家对五菱也非常了解。不过对我而言,接触更多的是五菱之光和五菱荣光。

五菱的前身为柳州动力机械厂,初期生产柴油机,之后开始生产拖拉机,在1980年开始转型生产微型车,在此期间为了维持工厂运转,还生产了缝纫机等轻工产品,直到四年之后首批五菱牌小货车才正式上市。

不过到1998年,五菱的年产销量达到了10万辆,是国内最大的微型车车企。

2002年,五菱上汽集团、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组建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同年第一台五菱之光正式下线。

2010年,五菱之光登上了《福布斯》杂志的封面,福布斯盛赞其:“THE MOST IMPORTANT CAR ON EARTH”(地球上最重要的车)。之后的2012年,五菱之光又以94.3万辆的成绩入选《福布斯》杂志“2011年全球销量最好的12款车”的榜单,位列第三。

五菱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推出了五菱荣光、以及目前最负盛名的五菱之光。

以目前五菱之光、宏光、荣光的累计销量来看,相信绝大分朋友身边都会有那么一两个车主。

我的高中是一所寄宿学校,同村一个女同学的父亲就开一辆五菱之光。每次放假,他父亲都会开上两个小时的山路,来学校接她,也会顺便带上我和另外两个同学。

我们同学之间十分羡慕这个女同学,当时家里有车的同学不少,但是每次放假都会专门来接孩子却只有她的父亲。

我清楚地记得五菱之光要比五菱宏光小得多,座椅也没那么舒服,不过中控可以用音频线连上手机放歌。后来这位父亲外出打工,这位从来不晕车的女同学,在客车上也开始晕起车来了。

对她而言,这辆父亲开的五菱之光,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