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鬼才欢乐多!大众途昂发动机竟然是半个宾利

2021年06月21日 10:22:01
分享到:

很多人都说,四缸是底线,六缸是追求,八缸是信仰。虽然现在的排放政策已经不允许我等普通用户装这个X,但追求V6、L6、V8的想法是不会因为政策转移的。于是,在上海车展推出途昂/途昂X之后,倔强的上汽大众还是不死心,准备推出该系列的2.5T版本,而这正是那台被网友戏称,被从中间剖开了的半个W12引擎。

中期改款大众途昂

客观说,对于动辄5米车长,7个座位的中大型SUV来说,你在机舱里放个迷你的2.0T发动机确实有点寒碜。特别是当你打开途昂/途昂X的机舱盖,这种小马拉大车的感觉会尤为强烈。

宽敞的机舱让四缸引擎看起来格外袖珍

中期改款的上汽大众途昂/途昂X已经在4月份上海车展上市,但新款只提供了搭载EA888 2.0T直列四缸发动机的330TSI/380TSI版本。而在近日,我们从工信部再次获得途昂/途昂X 六缸版本(530 V6)的申报图,这意味着高配也会继续面向市场。

作为参考,此前2020款大众途昂六缸版本的指导价为41.99-45.99万元,好家伙,够买一辆MLB平台的奥迪Q5L了。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台六缸发动机究竟跟正儿八经的V6究竟有啥不同以及为啥被称之为工业奇葩。

途昂2.5T申报图

作为新增车款,申报图展示的新款途昂/途昂X外观样式没有太大变化,两款新车均应用了品牌最新的黑底平面车标,分层式的前格栅和LED头灯也非常炫酷,其中,新款途昂还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辨识度更高。

途昂X 2.5T申报图

重点聊聊这款车的动力总成。作为MQB前驱平台的产物,途昂/途昂X虽然有着超过途锐(MLB)的块头,但显然是没资格使用奥迪保时捷合作新开发的3.0T V6发动机的(90°夹角,顶置涡轮,排气反置)。

大众VR6引擎:220kW

因而,上汽大众为其准备了一台2.5T六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20kW,峰值扭矩550Nm,与之前的2020款搭载的EA390 DPK发动机数据一样,同时,新发动机型号改为了DME,可能是排放指标会进一步升级(加颗粒捕捉器?)。

VR6的气缸布局方式

再说说发动机本身,虽然是一台六缸发动机,但不同于主流的V6或者L6,大众这台2.5T发动机使用的是10.5°小夹角设计,可以共用缸体,相比主流的V6引擎(夹角普遍60°以上)结构更紧凑,且只需要一组进/排气歧管、两根凸轮轴(跟L6一样),看起来十分“迷你”。之前大众VR6是15°的夹角,后来可能是为了让单根凸轮轴通过摇臂控制平行的六个气缸,所以缩小到了10.5°。

高尔夫R32

我们习惯称这种六缸发动机为VR6,当然,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沿着曲轴线切开一半的6.0L W12发动机(同时缩缸成2.5L排量),这玩意儿大众可是相当有经验的。优点当然是有的,相比正儿八经的V6尺寸被极度压缩,能够在横置平台的小车上应用,甚至高尔夫都用过(高尔夫R32)。

跟L4/L6一样只需要一个缸盖

因为结构太过紧凑,所以这玩意儿没法应用一些复杂的可变气门控制系统,例如奥迪AVS气门升程,毕竟一根凸轮轴就要控制位于不同线上的六个气缸,还要改变相位和大小根本不现实,意味着这玩意儿对关于配气、冷却、供油等领域新技术的兼容性太差,影响燃油经济性。

被充分“挖空”的缸体,强度会受到影响

另外,紧凑的结构也使得缸体相对脆弱,低速大扭矩潜力差,对缸体强度、散热性能都会有较大影响。为此,途昂上这台VR6使用了一台超大号的废气涡轮,使其更偏向高转,在保证动力储备和散热的同时,也带来更独特的声浪,但相应的,反应速度就让人不敢恭维了,特别是对比纵置平台上的顶置涡轮3.0T V6引擎。

奥迪/宾利的6.0L W12引擎

不管是这台VR6,还是它的老爹W12,都是大众这家造车鬼才捯饬出来的奇葩。都说把W12切开就是两台VR6,然而一台大众途昂VR6需要40万上路,但一台宾利添越W12没300万绝对下不来。这么想的话,途昂的性价比是真滴高,买!

传闻要推出的VR6+P4电桥插混车

实际上在发动机领域,大众其实还造就了直列五缸(奥迪RS3)、W16(布加迪,你可以理解为VR6的大伯)等等新玩意儿。你可以说它财大气粗,也可以说它勇于折腾,但不可否认的是,大众的很多产品确实为我等技术宅带来了很多欢乐,没了他汽车圈或许会乏味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