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汽油车开出电动车的感觉,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日产e-POWER

2021年06月21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随着整个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深入,消费者在买车时对新车动力形式的选择越来越多,如果说以前大家买车都是闭着眼睛买燃油车,那么到了2021年,还真应该问问自己,究竟是买一辆油车?还是买一辆电车?还是折衷来一辆混动?既想要燃油车的续航无焦虑、又惦记电动车的大扭矩快感;既有电动车的节能环保、还能像油电混动一样省去充电的麻烦,请问:这样车该怎么选?

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高调发布了“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e-POWER技术,根据日产的介绍,e-POWER车型只加汽油,不需要充电,却能实现100%纯电驱动;系统搭载小排量发动机,却有500牛米的峰值扭矩;e-POWER技术也相当省油,发动机的热效率实验值可以达到50%……这些性能听起来相当新鲜,似乎完美地解决前面提出的问题。

e-POWER是什么?和当下的混动和增程技术有什么不同?

定位于“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的e-POWER技术,自然是要跟其他厂商的技术有明显的区隔。简单说,它是不用充电的电驱技术,100%燃油发电、100%全时电驱。油发电,纯电驱,低油耗。

从结构上看,日产的e-POWER系统是由汽油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逆变器以及电池组成,技术上采用的是串联结构方案,它的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只是充当发电机的角色。和传统混动技术相比,e-POWER是纯电驱动的,驾驶感受更加趋近电动车,比混动更电动。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明明可以用燃油发动机驱动车辆,为什么还要多来一道能量转化用电能驱动车辆?是不是多此一举?反而降低动力系统的效率?

其实不然,大家都知道,在车辆刚刚启动或低速行驶时,发动机的热效率相对较低,动力输出弱,油耗也高;只有在车辆跑起来转速升高之后,发动机才会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功率全部释放,油耗也随之降了下来。e-POWER技术的省油逻辑就是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佳工况区间,用最充沛的动力、最低的油耗去发电,再用电驱动车辆,发动机这种“扬长避短”的操作,是整个系统节油的关键。日产还为e-POWER研发了专门用于“发电”高效发动机,实验热效率达到50%,远远高于驱动型发动机的平均水平。

此外,与增程式电动车不同,e-POWER在设计之初就抛弃了搭载大电池的构想,车身重量更轻,有效减少负荷,进一步降低油耗。

其实e-POWER早已是日本本土市场的“网红动力”,2016年搭载e-POWER系统的日产NOTE上市,立即反超了风头正盛的丰田AQUA和本田飞度,并在接下来的2017年-2019年,连夺日本本土市场销量冠军桂冠。

集纯电和混动技术之长,更适合国内市场需求

因为e-POWER是全时电驱,其发动机只用于发电,始终不参与驱动汽车,开起来更有电动车的感觉,动力更加充沛。从日产公布的数据来看,e-POWER的峰值扭矩可达到500牛米,完全超越市场上大部分混动车型(扭矩250-350牛米);e-POWER的动力响应比混动车型要快一些,强扭矩配合具有闪充闪放功能的电池,在极速蓄能的同时、也能瞬间释放全部动力,实现万分之一秒的起步加速响应,无限接近电动车的加速感。

同样是因为全时电驱,e-POWER带来了媲美纯电车的平顺和静谧驾驶感受。针对起步、缓加速、中低速巡航、大油门急加速、高速巡航、减速等多种工况,e-POWER智能调整应对逻辑,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发动机介入时间。相比混动车型,e-POWER发动机介入时间明显缩短,整体静谧性大幅提升,是能够媲美纯电的融合动力技术。

在e-POWER系统中,驱动电机才是动力的核心,发动机只负责发电,不需要驱动车轮,它能够以较小的排量始终保持在高效运转区间,实现高效发电。至于动力,交给大扭矩电机就行。根据最新一代实验数据,e-POWER发动机热效率可达到50%,且发动机始终处在最佳工况下运作,实现了更低的油耗。以日本市场搭载第二代e-POWER技术的NOTE车型为例,系统搭载是1.2升自吸发动机(针对发电功能研发设计),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2.67L(日本上市的NOTE车型),其油箱容积为41升,加满油后跑1000+公里绰绰有余。

的确,近两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风生水起,在未来取代燃油车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硬件设施的配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尤其是城市里的老旧小区,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开电动车依旧需要花大段时间充电,长距离续航还有里程焦虑。e-POWER燃油补能方式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成熟能源供应体系,和油电混动车型一样,只要有加油站的地方,就不担心续航里程,且即便是在北方寒冷的冬季,续航里程也不会出现缩水的情况。

有备而来,推进日产电驱化进程的技术利刃

从技术储备上看,e-POWER技术由久负盛名的GT-R团队和LEAF团队共同打造,融合了日产在燃油技术和纯电技术方面的经验,且e-POWER在日本本土已经收获超过50万的车主,技术可靠性和性能表现都有保证。中国汽车市场情况当然和日本有所不同,但从小型车的用车需求上来看,快速发展的中国也在逐步接近发达国家的现状:中心城市拥堵,短距离出行需求旺盛。e-POWER技术的特点很好地契合了这些需求,这也是东风日产引进这项黑科技的原因。

从发展战略看,e-POWER是日产多元动力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日产力争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棋子。e-POWER与Zero Emisson日产纯电是东风日产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技术支柱,是日产加速电驱化进程的重要利器。e-POWER技术将在今年下半年首先搭载在轩逸车型上,作为国内最畅销的A+级轿车,这无疑是锦上添花的好事儿,按照日产的计划,到2025年,将有6款车型搭载e-POWER。

电驹点评: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看,在燃油和纯电之外,当前还需要一种弥合两者体验撕裂口的技术。混动技术虽然是解决方案之一,但其结构复杂,相比之下在动力、平顺性、成本等方面不尽人意。东风日产引进的e-POWER技术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迎合了市场的需求,这种以燃油为动力源,却带来电驱驾驶乐趣、节能环保的动力形式,将提升国内消费者的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