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可能救不了极狐,极狐也可能救不了北汽蓝谷

2021年06月21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在几年前,可能谁也想不到如今的北汽蓝谷会沦落到如此地步。盛夏的晚风吹不走北汽蓝谷的“一身鸡毛”,“升起的朝阳”也很难为北汽蓝谷指引黎明的方向,即使北汽蓝谷在6月17日晚公告称,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与阿波罗智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阿波罗智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启动相关合作项目洽谈,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对于北汽蓝谷而言,似乎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反响,如果股价上来看,便是最好的答案。

要知道,作为自主品牌曾经销量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北汽新能源在2013-2019年曾连续七年保持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其中2017年销量甚至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但根据日前,北汽蓝谷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子公司北汽新能源5月销量1197辆,较去年同期的2106辆下滑43.16%;1-5月累计销量为5374辆,较去年同期的11692辆下滑54.04%。

销量的下滑直接影响了业绩的表现,2020年北汽蓝谷营业收入为52.72亿元,同比下滑77.65%;净亏损为64.82亿元,去年同期净盈利0.92亿元。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8.30亿元,同比下滑50.19%;净亏损8.5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31亿元。

要说为何北汽蓝谷如今的局面会如此悲惨,简单的来说就是“低端市场失守,高端市场上攻乏力”,此前,北汽蓝谷的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卖得好,主要是依靠B端市场所带来红利,但是受疫情影响,及市场环境的变化,以网约车及出租车为代表的新能源B端市场日渐萎缩,而此前一直过分依赖B端市场的北汽蓝谷在C端市场的产品和技术上又毫无竞争力,因此面对飞速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北汽蓝谷便快速掉队。

随着北汽新能源在低端市场彻底“失守”,为了走出阴霾,北汽蓝谷也推出了旗下的高端品牌极狐,以期望来提升品牌知名度,本以为万众期待的高端品牌极狐可以力挽狂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表现也同样惨淡,平均月销量不过才百辆左右,因此换汤不换药的极狐也并不能成为北汽蓝谷的“救命稻草”。

虽然曾在4月车展前,北汽新能源为极狐旗下第二款车型阿尔法S上市准备了一系列华丽加持,不仅请来王凯做代言,还与华为深度绑定,推出两款搭载华为自动驾驶能力的“华为HI版”车型,其展示出的超强自动驾驶能力确定令人眼前一亮,但以目前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情况来看,短时间内还是难以实现大面积应用。而4月的各种操作,的确为这款华为HI版带来不小的“高潮”,让北汽蓝谷的股价曾一度上涨。

可阿尔法S并不是华为唯一的合作车型,同期上市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不仅得到华为余承东的亲自站台,还火速占领华为部分零售店,直接进行销售。两周内突破订单量6,000个,光凭这一点,就是阿尔法S所羡慕不来的,所以极狐与华为合作所带来的效应也快速被淹没,在消化完4月车展的热度后,极狐品牌又再次回到原点。

在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极狐阿尔法S 的4月销量仅为6辆、1-4月累计销量仅为15辆;极狐阿尔法T 4月销量为94辆,1-4月累计销量仅为398辆。这样惨淡的销售数据,有如何能够让人联想到极狐是一个与华为合作的汽车品牌呢?或许华为可能救不了极狐,“极狐也可能救不了北汽蓝谷”

写在最后

面对困境,北汽蓝谷也希望于任用“奇才”来带领其冲出突围,可惜目前来看依然收效甚微,马仿列在接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职位后仅一年半后选择了离职,而刘宇接任半年后,刘宇也递交了辞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职位的辞呈。之后聘任代康伟女士为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但是对于当下早已“伤痕累累”的北汽新能源而言,如何解决内忧外患才是重点,对于北汽新能源而样,目前更需要一位营销奇才,而非代康伟这类软件开发工程师出身的技术型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