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电动化两步走 深耕创驰蓝EV架构安排

2021年06月21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马自达的电动化战略日渐清晰,深耕创驰蓝天技术,EV架构安排。这是电动化浪潮时代下,马自达最清晰的描述。

近日,马自达正式公布了基于“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战略的产品规划,计划在2022年至2025年间,在日本、欧洲、美国、中国和东盟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EV车型,在2025年至2030年间推出几款基于纯电动架构打造的产品,到2030年,马自达所有车型都将拥有电动化版本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比从此前宣布的5%提升至25%。

其中,2022年至2025年间,马自达所开发的产品依旧基于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打造,通过开发内燃机以及电气化技术,开发全新产品,从而适应用户需求以及环境法规。2025年后,马自达将推出全新的创驰蓝天EV架构,该架构能够兼容各种车辆尺寸和车身类型电动汽车的开发。

除了向电动化转型外,马自达还将推出全新自动驾驶技术——“Mazda Co-pilot Concept”,该技术能够检测驾驶员身体情况,当驾驶员出现身体问题后,车辆能够切换到自动驾驶,停靠至安全位置,停车并拨打紧急呼叫。根据规划,Mazda Co-Pilot 1.0系统将于2022年搭载在马自达产品之中。

在软件方面,马自达将与铃木斯巴鲁大发丰田5家日本汽车企业组成联盟,共同开发下一代车载通信设备的标准工程规范,以推动标准化的通信系统,以更快地提供更安全、无压力的连接服务。同时,马自达还将开发下一代电气/电子架构(EEA),以便快速处理车辆内外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马自达发布“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中,关于电动化产品的规划并不多,仅是在部分地区推出电气化车型,更多的是针对内燃机改进,进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而此次全面电动化产品布局,可以看做马自达面对汽车产业加速“新四化”转型的改变,但如此改变能否一改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由于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矩阵不够丰富,其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5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为9642辆,相较去年同期下滑-32.70%,今年1-5月份累计销量为5.02万辆,同比增长15.74%,是长安汽车旗下月度销量下滑最为严重的品牌,也是累计销量增幅最小的品牌。

而产品矩阵更为单薄的一汽马自达,销量已经呈现出连续4年下滑态势。2017年,一汽马自达实现年度销量历史新高后,便开始不断下滑,2020年全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79万辆,同比下滑14.77%。2021年5月份,一汽马自达销量为4385辆,环比下滑10%,同比下滑57.34%。

当然,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不仅仅是面临销量下滑,还要经历“双积分”的考核。据工信部公布的《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2020年长安马自达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9.94万分,新能源汽车积分为-1.66万分。

据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当前新能源积分交易价格已经上涨至2500元-3000元/分。按照2500元每分计算,长安马自达完全抵消双积分需要花费近3亿元。高昂的积分购买成本,势必会使得企业发展陷入被动局面。

事实上,马自达对于双积分压力早有动作。2018年,时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曾对外表示,“我们会计划在2020年,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发专对中国市场投放的新能源车。”

直到2021年上海车展,长安马自达才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CX-30 EV,该车型预计在年内正式上市。

全新的电动化产品布局,或许能够给马自达带来也许新鲜血液,但摆在长安马自达以及一汽马自达面前不仅仅布局产品这么简单,在中国品牌强势崛起、合资品牌广泛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造车新势力销量攀升的大局势下,平稳实现电动化战略,在电动化赛道占有一席之地,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