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AZDA CX-5「黑骑士」对上本田CR-V,技术宅间的对决

2021年06月21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本田CR-V是市场主流,那么马自达CX-5就是清流。

就像流行音乐兴盛之际,古典音乐才堪称天籁;在全民喊麦的时代,民谣才拥有传唱下去的生命力。有时候,主流的产品不一定能保持住该产品的本质,但清流产品通常经久不衰。

这大概是因为,销量奇高的主流产品通常需要迎合市场的需求,那些销量不高但能持久拥有影响力的品牌,则会告诉消费者他们到底真正需要什么。又或者,也可以像消费眼中喜欢剑走偏锋的MAZDA那样,准确预见未来趋势和消费者需求,从而先行一步提升产品的功能。

例如今年四月中旬时分,长安马自达在黄浦江畔的一场上市发布会中,给我们带来了全新MAZDA CX-5「黑骑士」(以下简称:CX-5黑骑士)。

又是一次打破常规的尝试,创新的产品理念,不变的特立独行。还记得,最初的MAZDA CX-5就是现有产品战略返璞归真、重新出发的开端,在别人都在往燃油车的终点冲刺时,MAZDA以CX-5重新定义起点,并且瞬移至对手身前起跑。至于彼时仍是新手身份MAZDA CX-5,一出生就得面临被针对的局面...

首当其冲的,必然是日系SUV中的老大哥——本田CR-V,一款以空间和油耗站稳中国市场的SUV神车。本田和MAZDA都是汽车圈的技术宅,本田CR-V和MAZDA CX-5虽风格迥异,但部分卖点还是类似,例如它们都有日系车的相同优点——油耗低、可靠性良好。

一晃多年,这两款车之间的缠斗,也说不清是神车在针对新手,还是新手在挑战神车的权威。反正,神车依旧热销,而新手也有了自己忠实的粉丝群,这场无休止比对,如今又出现了新的局面。

黑骑士夜袭而至

本田拥有数个享誉世界的御用改装厂,但本田CR-V没有黑骑士...

人们对于个性化的追求,在时间维度和程度上都是无止境的,这就是为何改装行业越来越兴盛的原因。但我国关于改装的政策依旧不太完善,爱好者对于改装这事情只能偷偷摸摸地进行,即便他们的改装符合汽车年检规定。

所以,CX-5黑骑士的到来,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该部分消费人群对汽车个性化需求,而官方对外观的优化,绝对不是汽配城那种水平可以比拟的。

初代的MAZDA CX-5,传承了MAZDA一贯的设计理念,以凌厉的线条勾勒出超越时代的审美,让「魂动」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动感设计风格的代名词。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岛徹先生表示:“通过「魂动设计」,马自达设计师将到现在为止所能感受到的「充满生命感的美」精炼并融入到汽车上。”是的,生命本就是动感的本源。

直到今天,「魂动」设计仍然极具惊心动魄的美感,甚至有人认为现有的设计已经无法更上一层楼,直到「黑骑士」夜袭而至...

在汽车设计领域,能超越MAZDA CX-5「魂动」之美的,终究只有它自己。全新设计的亮黑标识之翼、亮黑轮毂、亮黑行李架、亮黑后视镜,搭配全新的耀夜中网、耀夜前唇镀铬条、耀夜运动侧裙、耀夜双边单出尾喉,塑造出充满力量感和速度感的车身造型。

颜色的极致很容易影响人类的情绪,而极致的黑就容易让人感到窒息,并在恍惚中,迷恋上这种以视觉为媒,越品越有味的雅致轻奢。

再看内饰,CX-5黑骑士在简约豪华的内饰风格基础上,加入炭黑蜂巢饰板、精致红色缝线等限定元素,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运动美学气质。黑色格调的内饰并不少见,但能让外观和内饰在审美层面高度一致的车型,却屈指可数。

至此,你认为这是汽配城改装风格能带给你的吗?

智能与安全武装齐全

智能化是时代趋势,安全性是永恒的话题,这两者都是当今汽车竞争力的关键。

作为主流SUV车型,深谙国内消费者购车习惯的本田CR-V在配置方面自然不会含糊,而一向把成本用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的长安马自达,这回也下血本把该有配置都给CX-5黑骑士武装齐全了,两款车在相关配置方面的较量可谓旗鼓相当。

先说安全方面,毕竟两款车都世界各地各种碰撞测试中的尖子生,这俨然就是技术世家的共通优点。然而,被动安全只是汽车整体安全性的基础,主动安全才是终极考核中的附加题。

先说CX-5黑骑士吧,这款车不但拥有世界顶级安全评价并配备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囊括了众多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系统、盲点监测系统、低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前方碰撞预警系统等智能化安全配置等等。这些曾经被誉为黑科技的安全配置,如今已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普及。

再看本田CR-V,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也不遑多让,CX-5黑骑士身上有的,它基本上也都有了。所以两者在基础题上得分可谓不相上下,接下来得在附加题上决出胜负!

CX-5黑骑士给用户提供远程启动、自动寻车、感应式电动尾门、语音控制等多元化的智能科技选装方案。毕竟这两款车在配置相近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车型差价,这点差价足以让CX-5黑骑士在智能配置方面反超出一点优势。

所以,两款车之间虽不存在绝对优势,但整体上是CX-5黑骑士稍占上风。

驾乘表现各有千秋

如果个性化、智能化和安全性是新时代的竞争重点,那么从传统角度——乘坐和驾控来看,两者也是各有千秋。

所谓驾乘,就是驾控和乘坐两方面的体验。本田CR-V以空间为立身之本,是从初代车型开始就传承下来的设计理念,在业内已享有盛名。而CX-5黑骑士的乘坐空间也是充裕的,像两百斤这种瘦的不明显的人也是能坐进去。

乘坐空间的对比,是本田CR-V要略胜一筹,但不纠结空间已经成为MAZDA车型的共性,因为它们真正永不妥协的,是驾控表现。

提到驾控,MAZDA CX-5,无论是不是「黑骑士」版本,几乎是可以碾压本田CR-V的。虽然本田前有VTEC享誉世界,后有买发动机送车的美名,但基本上都跟CR-V没多大关系。如今本田CR-V的纯燃油车型都选择搭载1.5T发动机,油耗表现让人满意。

至于CX-5黑骑士,是创驰蓝天技术时代首款换代车型,全新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196马力,峰值扭矩达到252牛米。从数据上来看,这和本田CR-V相当,两项数据只是稍微占有优势,甚至在油耗方面的表现也相差无几。但实际驾驶当中,大排量的CX-5黑骑士从起步的低扭到中高速阶段的后劲,整体上都要优于本田CR-V。其实这也是意料中的事情,毕竟小排量发动机以涡轮压榨出来的动力,总是缺乏一点随性。

其次就是变速箱的表现,不得不说CVT变速箱是当之无愧的“丝滑之王”,即便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存在些许迟滞现象,也能被CVT完美“过滤”,只需要牺牲一点点提速能力。

但是CX-5黑骑士并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它动力充沛,与当今被公认为最好的6AT(没有之一)搭档可谓天作之合。MAZDA这副6AT,不但换挡平顺,关键还非常聪明,能精准地从油门踏板的开度中领会车主的驾驶意图,是目前为止真正能够做到让驾驶变得随心所欲的变速箱。

所以,变速箱的对比,本田CR-V的CVT输得不冤。就像本田CR-V在空间方面谁也不惧一样,CX-5黑骑士的变速箱欢迎各路竞争对手前来自取其辱。

至于底盘,本田CR-V在颠簸路面的舒适性更佳,而CX-5黑骑士则在公路操控方面更出彩。当然,这里并不是指本田CR-V的悬架调校就是软弱无力,而CX-5黑骑士就刚硬不屈,它们俩都不是那种明显偏科的车型,这是稍微侧重有所不同而已。

总的来说,追求极致大空间的消费者,会认为本田CR-V必然是备选之一。而追求驾控乐趣的人,只会觉得CX-5黑骑士才是真正的驾驶者之车。

钟述

作为MAZDA创驰蓝天技术的先驱车型,MAZDA CX-5把汽车市场从价格竞争带入价值竞争时期,以极致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服务让消费者明白,价格这一个数字已经不能代表一辆车的全价值了。

而作为佐证的就是,MAZDA CX-5全球销量已达成300万台。为了庆祝这一时刻,即日起至7月31日,长安马自达MAZDA CX-5全系车型享限时优惠1.5万-2.5万元,另有三重感恩好礼:价值8000元的用车礼包、置换至高可享10000元补贴以及分期购车至高可享8000元个贷贴息。

唉,听到这个优惠消息后,也许本田CR-V会更加困惑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