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座SUV不到24万,上汽大众ID.6 X正式上市

2021年06月21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放在三、五年前,一台一线合资品牌的中大型七座SUV就算在中国市场漫天要价,也不会有人觉得有任何的问题,因为在那时并没有像样的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能够与合资品牌们抗衡。

但是,在我们喊出“弯道超车”的口号多年以后,这种窘况却似乎迎来了改变。

上汽大众ID.6 X上市

在6月17日,上汽大众旗下的ID.6 X车型正式上市,作为一款基于MEB纯电动平台打造的中大型SUV,新车全系共提供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3.9888-33.5888万元。

作为目前大众品牌ID家族中的旗舰车型,定位并不低的ID.6在售价上却显得相当的“克制”,在ID.4起售价已经接近20万的情况下,ID.6的起售价却仅为不到24万,这对于其“合资品牌中大型七座SUV”的身份来说,确实能给到人很大的惊喜。

但是,便宜归便宜,问题是值不值呢?

“套娃”风得以延续

以往我们常常调侃大众只有高尔夫一款车型,将它搓圆按扁,我们就能得到甲壳虫、速腾、帕萨特、途观等各种车型。而即便是来到新能源时代,大众这种设计上的套娃风却依旧没有改变。

在外观上,ID.6 X与此前上市的ID.4 X有着相似的设计风格,车身上的一切元素就像是设计师拿着个放大镜对着ID.4 X临摹出来一样。

时下在新能源车上十分流行的贯穿式头灯在ID.6上也没有缺席,不过由于车头面积巨大,LED灯带也变成了上下两条,再加上两侧大灯外围的日间行车灯,在夜晚的效果就像是一只愤怒的小鸟。

不过,在以大为美的中国市场,这种看似简单的“加法”往往却能带来非常不错的收益,比如在车身尺寸上,ID.6 X有着4876/1848/1680mm的车身三围,以及惊人的2965mm轴距,纯电动平台所带来的的轴距优势在ID.6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双色车身配置搭配宽大的D柱设计,倒也让ID.6 X的侧面身段不至于太过臃肿,但是像什么“凌厉的腰线”、“充满光影效果的钣金”大家就不用过于期待了,毕竟这还是一台大众,中庸大气才是它的本质。

而在车尾部分,与ID.4 X类似的是尾灯同样采用了与车头遥相呼应的设计,虽然会发光的大众LOGO以及下面“带字母”的设计已经不再是大众高端车型的专属,但是至少这个车尾所呈现出来的精致感确实是要比车头好上那么一点。

在内部布局上,ID.6 X主打的其实还是七座布局,全系也仅有顶配车型是标配六张座椅的,但是尽管它有着接近3米长的轴距,第三排的空间依旧不是ID.6 X的强项,收折起后排座椅将其当作一台“大五座”车型来使用也许才是它的最佳应用场景。

为什么那么“便宜”?

在定位上,ID.6 X给人最大的疑惑就是定价了。作为一线合资品牌的车型,ID.6 X为什么能卖得那么便宜或者说为什么大众要卖得如此便宜呢?要知道同级别的比亚迪唐EV,起步价就已经高达27.95万元,比ID.6 X足足贵了3万块。

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大众的ID.6 X或者说整个ID纯电家族,就是瞄准着正在崛起的自主品牌而来的。甚至当你在臭名昭著的百度搜索输入“唐EV”时,弹出来的第一个结果正是ID.6 X......

ID系列在中国市场尤其便宜,在之前的ID.4X以及ID.4 CROZZ上我们就已经见识过了——在欧洲起售价约合人民币26.5万元的ID.4系列,在中国市场只要20万不到,这一方面是得益于中国完善的电动车产业链,让ID系列在国产以后的成本能够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更是体现了大众想要在电动时代来临之际,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在两三年前,大众品牌还将诸如朗逸纯电、e高尔夫等典型的“油改电”车型视作他们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主力军,但是残酷的现实告诉他们,这些毫无诚意的产品只会被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车型打得满地找牙,这也是大众第一次发现自己LOGO的魔力,随着新能源潮流的到来,正在慢慢消退。

再加上日系品牌近些年的强势,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称霸多年以后,他们也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因此我们也能看到大众在后面的动作非常快,不仅以极快的速度布局了“南北大众”ID.4的双车战略,并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面世,同时还有意“腾空”佛山工厂,将其全面改造为专门生产MEB纯电动平台车型的工厂。

时隔半年,第二款国产化的ID车型就已经与我们见面,可见大众这次真的是“急了”。

大众也玩降维打击?

与我们不同的是,在地球另一端的欧洲市场,大众采用的是更加常规的“从低到高”布局ID车型的战略——紧凑型车ID.3先行上市,接着才是定位更高的ID.4,而ID.6目前甚至还没有完整的发布计划。但是在中国市场大众却并不愿意这样做,而是想让定位更高的ID.4/ID.6先为中国消费者立下一个更高端的基准,随后再推出更走量的ID.3车型,这样的小心思也反映了大众是真的开始重视起了这块此前被他们忽略掉的市场了。

参考ID.4以及ID.6的定价,届时ID.3这台欧洲销量王应该也会定一个让人难以拒绝的低价,来与自主品牌的同级别车型抢夺15万级别的市场。其实在汽车市场中,所谓的“降维打击”往往是一种极其无奈的战术,比如自主品牌当年用B级车对标合资品牌的A级车,这往往反映了自身品牌号召力方面的缺失。试想下,像是吉利星瑞这种产品力,要是换上丰田的LOGO,不得坑你个23、24万?

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当时间来到2021年,在新能源这条全新的跑道上,我们竟然能看到一个合资品牌想用这招来对付这些“后起之秀”,看来真的是风水轮流转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要在25万上下选购一台纯电动车型,你是会选择一台大众、一台特斯拉、还是一台比亚迪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文:梁志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