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尺寸也有好轮胎——韩泰K407、马牌CC5、米其林PS3

2021年06月21日 15:02:05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前段时间给车换轮胎,发现小尺寸轮胎是真的不好买,能参考的测评也不多,网上卖轮胎的评论基本上清一色都是"噪音变小了,车更舒服了,操控变强了"。这些评论的真假放在一边先不说,这些车主比较的基准是什么是完全没准的,个体对于动态指标的评价是否正确更是个问题。所以今天我就现身说法,综合之前用过的总共四套小尺寸轮胎,来一个有参照的评比。

基准轮胎:韩泰K407

韩泰K作为基准其实并不合适,因为后面提到的轮胎都比它强,但它又是合适的,因为用小尺寸轮胎在出厂时一般都会用类似的轮胎。比如GK5和GS9用的都是邓禄普的Enasave EC300,二飞用的是韩泰K715,一飞用的是普利司通B391。马自达2原厂是K415,而雅力士L直接就用玛吉斯轮胎了。搜索一下这些轮胎,无一例外都打着静音、节油、舒适、长里程的标签。当然也有一些神胎比如耐克森还给某款轮胎打着静音、节油、舒适、高性能的标签。这些标签里唯一能信的也就是节油和长里程了,因为在早先国产山东胎还没发展起来的时候,韩泰K406/407这样的轮胎向来是出租车的最爱。

言归正传,下面简单评价一下韩泰K407,尺寸195/55 R15,装配车型Polo劲情,同尺寸单条售价250-320元。

俗话说换胎如换车,轮胎作为直接接触地面的部件,最明显的变化首先会体现在滤振性上。看过我上一篇文章时代的印记——Polo劲情1.4 &马自达2 1.5 的朋友肯定还记得,Polo在舒适性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余振不断的悬挂系统。在装配K407时,余震不但依然存在,对于小震动的处理也会比较差,路面上的石子、细微接缝都能被清楚感受到,可以说是基本没有什么高级感。

干地制动性能还可以,湿地非常容易踩出ABS,这点不好。因为胎壁和胎面都比较硬,操控感尚可。噪音控制比较差,时速到60就有明显的"沙沙"声出现,高速巡航时因为发动机噪音就比较大了,频率相对很高的胎噪就不那么明显了。

总结:石头买菜胎,特别耐磨,四万多公里开下来胎纹都没下去多少,抓地和降噪做的都很一般,对驾驶没啥要求可以用。

马牌CC5

第二个要介绍的轮胎就是来自德国马牌的CC5,定位是低价静音胎,耐磨系数很低,但是由于本身开的里程也不多,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问题。

装上车之后,马上就能感觉到隔音水平的提升,原本K407"动起来就有声音"的胎噪表现马上变成了在40公里时速之下根本听不见胎噪,在60公里时可以听见一些轻微胎噪,改进非常明显。并且出人意料的是,整车对于小震动的处理得到了质的飞跃。原来用K407时可以清晰感觉到路上的石子、接缝,有时甚至粗糙的沥青路面也会传递一些地面不平的震动到车内。换CC5之后立刻会感觉到路面的信息就像抹腻子一样被刮平了,细小的坑坑坎坎在车里几乎感觉不到,通过高架桥上的伸缩缝时对于振动的处理也柔和了很多。总之结合这套胎在购买时的售价(没记错的话300元一条,195 55/R15),考虑到绝大多数都在城市内通勤的使用场景,我对其在舒适性和隔音静谧性上的表现是非常满意的。

极限操控方面,新胎时干地和湿地的制动能力都比K407更强一些,横向抓地力不知道,那时的我刚拿驾照开车还比较慢。

但很明显,这个价位的轮胎也肯定有不少缺点。还是先说静音性上的缺点,虽说在80km/h以下CC5的静音表现都比K407更好,但是在时速在80以上时CC5胎噪的响度会略微超过K407,更致命的是在高速状态下时CC5的胎噪音色比K407更杂乱,并且频率更低,给人的体验着实不太好。其次就是滤振上的问题,CC5对于振动更好的过滤性能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更软的胎壁实现的,这也导致了这辆在面对连续振动时,尤其是沿X轴(车辆行驶方向)旋转这个维度的余震控制着实比较差。通俗点说就是感觉车开起来忽忽悠悠的脚下没跟。Polo本身余震控制的就不好,轮胎的问题明显是在加剧这一情况,有朋友的GK5在从原厂胎换成CC5后反应也有一样的问题。

然后就是在激烈驾驶时的问题了,由于CC5的整体侧偏刚度也比较低,所以导致了转向指向性下降和车身跟随性下降两个问题。湿地横向抓地和滑动的界限也比较模糊,曾经有一次在转弯时干湿地切换险些造成事故(Polo本身转向手感就比较面,已经推头了我却以为没有推头,驶入干地横向抓地力突然恢复导致我差点内侧上墙)。

再一个就是要说磨损的问题,前面说过CC5的磨损系数很低,实际只有300,即使这套胎开的里程不长,但磨损是明显比K407要严重的多的。静音性能没受到太大的影响,只是高速时胎噪略有增加。主要是操控性受影响比较大,在10度气温以下冷胎刹车的滑移出现是非常早的,但怪就怪在刚好卡在了触发ABS的界限以下,在冷胎大力制动时能感觉到轮胎跟路面的咬合并不是很好。极限制动性能和极限操控性能相比里程数少时下降都挺明显,制动和高速过弯时响胎比我预期要早不少,响胎后要再去Push轮胎的极限就基本上不怎么抓得住地了。湿地性能可能是因为轮胎里程低,花纹并没有磨损太多,所以基本没有受影响。

另外说一个马牌轮胎的通病,因为胎壁设计地都偏薄,并且硬度偏低,所以网传马牌轮胎都容易鼓包。这个勉强算是有一定根据,换掉这套CC5的原因就是因为在胎壁和马路牙子出现轻微碰撞后鼓包(不要问怎么碰的)。按当时的轮胎老化情况来看其实还可以再开一年,抗老化性能和K407差不太多。

米其林Pilot Sport 3ST

对于小尺寸轮胎来说购买偏性能的轮胎是比较难的,195宽度能一下想到的也就只有相当偏赛道的优科豪马AD08半热熔胎了。但实际上可以上各大轮胎品牌的官网上直接按尺寸检索,在官网找得到的型号和尺寸,在线下一般都订得到,价格也不会和网上包安装价格差太多。最大的差别顶多是网上卖轮胎一般会送金属气芯,线下订轮胎就只是包安装而已。而这些冷门轮胎的价格一般也会比同尺寸的买菜胎贵一些,就以195 55/R15尺寸的PS3为例,单条售价470元包安装,应该是这个尺寸能买到最贵的轮胎,即使这个价格在Pilot Sport产品线中已经相当便宜了。但也要注意像这种没什么人买的小尺寸贵胎往往会有库存的现象,订货时最好和商家确认一下轮胎的生产时间,不过我没遇到这方面的问题,轮胎生产时间都在2020年40周左右,四舍五入也属于新鲜出炉的新胎了。

然而也有例外,比如固特异的Eagle F1 Directional 5 单导向轮胎,淘宝上单条售价也就320还送气嘴,估计线下订货也是类似的价格。但这款轮胎的表现从我了解到的跟PS3还是差一些的,这个放到后面再说。

下面就说说米其林PS3的表现吧,因为只开了3000公里左右的路程,目前只能展现新胎状态下的产品特性。首先说最大的优点:安静,我是没想到一款打着Pilot Sport旗号的轮胎居然如此安静,从CC5换到PS3后在城市工况下听觉上几乎感觉不出来区别。在和CC5旧胎走粗糙路面时相比,PS3对于路噪的过滤甚至还要更好一些。另外CC5高速胎噪偏大的问题在PS3上也得到了解决,相比CC5在120公里时速时噪音频率明显上升且噪音响度明显下降,而比K407的频率低一些,响度明显更低,无论高速还是低速体验都非常好。

舒适性的提升放在第二位,前面说了K407硬的像石头胎,CC5又软的整个车都忽忽悠悠的。PS3的特性更像是介于这两个轮胎之间,对于微小震动的过滤不像CC5那样完全抹平但体感非常接近,正常行驶中车辆旋转晃动的感觉完全消失,稳定感增强明显。

操控性提升很难在短时间内体现出来,就说说目前发现的点。首先是轮胎侧偏刚度增加导致车辆转向的响应更加积极,结合前面的小震动滤振特性,PS3应该是采用了胎壁偏硬胎面偏软的设计。其次干地和湿地制动极限相比CC5旧胎有明显提升,前面说到奇怪的"滑移感"也彻底消失。至于侧向抓地极限我没敢试,万一轮胎极限太高,在Polo上有翻车的风险。但可以确定的是用相同的速度转弯,干地上CC5响胎的速度PS3毫无压力,指向依然非常清晰;雨天的侧向极限由于没有机会,所以目前也还不知道,但是从湿地制动的排水性能来看应该不会比CC5差。

最后讲讲缺点吧,这个尺寸和价位的轮胎我不敢要求太高,缺点也只能说是瑕疵和担忧吧。首先是耐磨性也许不是很好,跑长途之前检查轮胎时发现PS3的胶块非常软,一些尖锐的东西比较容易扎进去,容易留疤(比如车床车出来的金属碎屑之类的)。其次是走在路面有沙子和细小石子的路面上时会有石子被卷起打在车身上的声音,雨天更是明显,这一点在K407、CC5和下一款要介绍的轮胎上都没有出现过,不介意的话还好,介意的话会感觉有点烦。

那到这里Polo上用过的这三条轮胎就介绍完了,最推荐的是米其林Pilot Sport 3ST,虽然价格贵,购买也不方便,但在产品力上绝对碾压同尺寸其他轮胎,做到了真正的舒适操控兼顾(对比其他同尺寸轮胎),适合比较喜欢开车的朋友,每年里程一万五千公里之内,市内通勤高速巡航需求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满足,偶尔激烈驾驶一下也不会给人车沟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推荐值:★★★★★

第二推荐的就是马牌的CC5,这款轮胎确实做到了在部分工况下的静音性拔尖,对于路面信号的第一层信息过滤做的也非常好。但额外的车身晃动和操控性上的负增益也是个问题,高速时低频噪音偏大也会比较消耗精力。适合单纯用来市内通勤的小车,佛系驾驶,不会频繁跑长途,每年里程不长,足以避开这套轮胎的大多数缺点。同事市区通勤用的小飞度用了这套胎表示非常满意,值得考虑一下。

推荐值:★★★☆

比较不推荐的就是韩泰K407了,说实话这套轮胎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也多亏了这套胎,让我后面每次换胎都觉得换的实在是太值了。比较明显的优点除了非常耐磨之外就是噪音的音色不算难听,考虑到做活动时每条两百多的售价,也算是比较合适啦,起码比杂牌轮胎还是要好不少的。适合相比轮胎性能更关心轮胎价格的用户,以及比较在意轮胎耐磨性的长里程用户,虽然在性能上没有优势,但价格也确实便宜。

推荐值:★★☆

将军GC5

最后一条要介绍的轮胎是将军GC5,因为这条轮胎是装在马2上用的,所以跟前面三条轮胎放在一起对比的话可能会有些偏差。买这条轮胎的原因比较复杂,马2刚买来的时候四条轮胎有两种尺寸三个型号,其中两条前轮甚至是13年生产的轮胎,轮胎尺寸也不对,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95 50/R15,而马2的正常轮胎尺寸应该是185 55/R15。虽然说装195的轮胎也没什么问题,但突出的胎壁看起来实在是不够精神。而后面临的问题就是185 55/R15尺寸的轮胎实在是难找,并没有一些在某方面特性比较突出的轮胎可选。其林XM2有相应型号,不过当时觉得宣传长里程那八成是个石头胎,CC5的价格比195的还要贵100出来,所以就买了马牌旗下的将军轮胎GC5,也是主打静音性的四季胎,毕竟马2没有隔音,之前四条轮胎有三种胎噪,能安静一点算一点。

因为缺乏对照组,之前的轮胎也都是像三角这样的国产品牌或者是不知名的山东胎,所以直接说一下我的感受吧。首先静音性上表现不错,开着窗子听的话和CC5的差别并不大,GC5稍差一些。高速时胎噪频率也比CC5更高,响度我觉得可以接受,并不会觉得吵,因为接近4000转运转的发动机和车外的风声这个时候比胎噪要明显得多。

干地状态下行驶方向抓地比CC5更好(不排除马2更轻带来的优势),弹射起步时很快就可以恢复抓地力,制动极限明显比CC5更好。湿地表现和CC5相差不大,总体略好一些,主要体现在制动上,压在车道线上也没有那么容易打滑。横向抓地力上并没有比CC5强太多,在濒临极限时抓地和滑移的分界要比CC5更明显,留给驾驶员反应的时间会少一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轮胎在雪地上的制动能力和侧向抓地力相比CC5都有明显优势,极限明显来得更晚,滑起来后的可控性也更好,用手刹漂移修正转向不足的一套动作下来也非常利索迅速,不像CC5那样拖泥带水,拉了手刹之后还是需要轻点刹车才能让车尾尽快甩起来。

操控感上,侧偏刚度和马2这套悬架匹配的也非常好,响应非常灵敏。而其在面对细小震动的时候也可以进行一定的有效过滤,并且不会有像CC5上那样忽忽悠悠的的情况出现。考虑到一条不到300的价格,这样的表现我是非常满意的,并且这套轮胎我个人认为在马2上可以非常好地兼顾马2优秀的操控感,与此同时尽量减少噪音,与悬挂的匹配程度很高,价格也不贵,推荐马2/嘉年华车主使用。

GC5是一个典型的水桶胎,在我比较关注的几个方面做得都还可以,需要关注的仍然是磨损问题(我一年也就开5000公里所以就不发表评论了)。比较明显的缺点是在干地上突破抓地极限后的可控性比较差,并且推头来的会有些突然,除此之外我认为GC5并没有明显的短板,性价比非常高。

目前我用过的轮胎就介绍到这里了,除了这些轮胎外还有一些轮胎有一些真是的用户反馈,就当是云吧,大家作为参考。

首先是前面提到过的固特异Eagle F1 Directional 5轮胎,极限性能很好,但冬天热胎慢,冷胎制动不佳,以及单导向轮胎噪音控制比较差是主要的问题。

米其林Energy XM2,本以为是跟韩泰K407一样的石头胎,但朋友反馈说这条胎低温性能也不错,静音和舒适性表现也比较优秀。如果情况属实的话其活动价格是非常有性价比的,可以考虑一下。

有些轮胎我是不太建议买的,比如马牌CC6和UC6,CC6之前看过在某个湿地制动测试的时候完全抓不住地,疯狂触发ABS,建议大家谨慎。而UC6这个胎据说湿地制动非常好,表现也很均衡,但小尺寸型号售价过高,依我看还不如直接加钱一步到位买米其林PS3完事了。其实买轮胎也要看个人需求,不同的轮胎确实会对一辆车的行驶表现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常见的轮胎里并没有合口味的选项,那不如去各大品牌官网找找,也许会有惊喜呢。

当然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里分享一下自己用过的轮胎实际表现,不仅限于小尺寸。毕竟轮胎这种东西,跑的多了3年换一套,跑的少了6年换一套,成本不低,如果可以通过真实的用户反馈买到自己想要的轮胎,那就真的是再好不过了。

除了选轮胎之外,装轮胎也是有些讲究的。当然最起码要注意非对称轮胎的内外装的对不对,单导向轮胎标注的旋转方向是不是和行驶方向一致。做动平衡这个事情相信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注意的是只要轮胎从轮圈上被扒下来,动平衡就要重新做。并且在急刹的时候轮圈和轮胎之间会产生滑移,所以在做好动平衡后即使没有扒过胎,动平衡也是有可能被打破的,当然不均匀的磨损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了。

此外还有一种测试,很少见,知道的人也不多,叫做道路力测试。一般来讲做动平衡就够了,但如果做好动平衡后还是能感觉到震动,那就需要做道路力测试了。道路力测试的目的是避免类似轮胎与地面接触过程中半径不均一的问题,原理我也大概说一下吧。

轮胎在生产过程中是从条状原料被加工成圈状成品,就像把胶带粘成圈状一样,一定会有某部分两层橡胶叠加在一起,但是经过后期处理是很难分辨出来其具体位置的。但这就决定了每一条轮胎的胎壁都有一小段硬度是大于其他位置的,如果把这么一条轮胎套在一个完美的圆上,在其受压并滚动的过程中就会有频率和转速正相关的震动出现。

而恰巧,轮毂也不是个完美的圆,通过道路力测试也可以找到轮毂边界离轮毂中央最近的位置,把这里和轮胎最硬的那一段对齐,就可以最大程度的抑制因为轮胎硬度不均造成的震动。

道路力测试还可以测量轮胎的横向侧偏力,通过匹配可以把四条轮胎的侧偏力合成一个尽可能小的值来避免跑偏,总之这个测试一般也是对车要求极高的人才会做,并且失效的也比较快,有时候一脚重刹就会破坏掉原来的数据。加上需要专门的测试机器,还有可以控制轮胎轮毂相对位置的装胎机,所以做这个测试的地方少之又少。

如果跑高速能明显感觉到震动,并且动平衡数据还没问题,那我建议可以去做一下道路力测试。如果实在找不到道路力测试机,那么还可以提前在轮胎上做好标记,重新安装轮胎时错开标记,也是个办法,当然花钱少的办法效果如何就得看运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