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遗害交通多年的“老头乐”,国家终于出手整治了

2021年06月21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6月17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对《纯电动乘用车 技术条件》(下称《技术条件》)意见的公开征求稿,在对应的附件中我们发现这次工信部对于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做出了明确要求,在我看来,这意味着国家将要开始整治低速电动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头乐”了。

这么说的依据在哪儿?《技术条件》对于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定义为4座及以下、最高车速小于70 km/h的纯电动乘用车,而市面上畅销的微型电动车,如五菱宏光MINI、欧拉黑猫等,单最高车速一项就在100km/h以上,并不符合这一定义要求,相反老年代步车大多属于这一行列。

那么《技术条件》针对规范“老头乐”具体有哪些措施呢?首先我们要知道,《技术条件》对于其他纯电动车型的技术要求更高、更严苛,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要求相对宽松。细致来看,《技术条件》包含了最基础的尺寸、重量、轮胎等的技术要求,不过影响更大的应该是关于电安全、制动性能、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的要求,这部分对于劣质“老头乐”的打击十分到位。

具体来看,《技术条件》4.2、4.3分别明确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尺寸和重量,长宽高尺寸应分别在3500mm、1500mm、1700mm以下,整车整备质量应小于750kg。

这两项规定应该是出于安全考量,限制了“老头乐”的规格,杜绝了一些以低速为幌子的违规大尺寸电动车产品生产,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们的道路交通环境。

再看后续,《技术条件》4.1则明确,车辆需按照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图样及设计文件制造,首先从基础上保证了微型低速纯电动车的品质。在4.5的电安全上,它的电池应和其他纯电车型一样,一视同仁的参照国标标准。在4.6碰撞安全方面,《技术条件》要求车辆配备三点式安全带,并需要以40km/h的速度进行正碰测试,结果应符合国标要求。4.9及附录A提出了制动性能的标准和测试方法。4.10稳定性上明确它的侧倾稳定角应大于35°,对于驾驶稳定性做出了要求。

可以看到,这部分主要针对安全做出了相应要求,从设计研发到碰撞测试,《技术条件》都给出了明确的标准,未来的“老头乐”车型应当会具备更强的安全性,这对于频出事故的“老头乐”而言应该是最好的规范方式。

另外,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还需有标识,其中车身两边及尾部应有微电字样的标识,车尾还应有最大设计车速的标识。

以上这些就是《纯电动乘用车 技术条件》对于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要求,如果成功实施下来,它必然能改善目前“老头乐”市场的乱象,既让行业更加规范,也让消费者使用更加安心。同时有法可依后,面对那些没有生产资质,或者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企业,消费者维权、工商部门监管也能更有底气。

不过就目前的“老头乐”车型来看,不上牌、不需要驾照仍是最核心的问题所在。没有车牌意味这司机不用接受交通规则的约束,肆意变线、闯红灯等对交通环境的影响无需赘述;无需驾照表示任何人都能开,试想一个没有学习过交规,没有学习过汽车驾驶的人行驶在马路上,是怎么样的安全隐患。因此尽管《技术条件》实施能让“老头乐”市场更加规范,但如果不解决上牌和驾照的问题,对于其他车友而言,“老头乐”越合规,我们可能越心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