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 | 磷酸铁锂的逆风翻盘

2021年06月21日 16:24: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逆风翻盘”虽然说起来有点俗套,但这绝对是吃瓜群众们最喜闻乐见的剧情。

今年5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9.8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4.5GWh,占比45.9%。同时预计会在6月份超过三元锂电池,重回动力电池领域老大哥地位。

古人云,人生就是大起大落落落落落落落,但磷酸铁锂却上演了“逆风翻盘”。

续航差、寿命短、冬天拉跨,如今电动车的负面标签,在一定程度上那全得“归功”于早期的磷酸铁锂电池。

2009年科技部等四部委启动了“十城千辆”示范工程,说的直白点,那就是提供补贴,开始推广电动汽车。

对于电池成本高昂的电动车来说,安全性高、成本还低,磷酸铁锂电池无疑是当时的最优解。2016年我国动力电池总出货量为28GWh,其中,72.5%都是磷酸铁锂电池。

毕竟那个时候能够拿到多少补贴,才是问题的重点。

至于续航长不长,充电快不快,对于车企和用户而言都无所谓。要说苦,可真是苦了广大的的哥们,上午出车,下午“强制午休”回家充电。

说到底,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低,普遍200公里甚至都不到的续航里程,别说运营车辆,日常家用都是问题。

可政策的风向没变,磷酸铁锂电池就还是真香警告,甚至电池业的老大哥——比亚迪。因为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领先,当时还玩起了“肥水不流外人田”,根本不给其它品牌供应磷酸铁锂电池。

磷酸铁锂的顺风开局一直延续到2017年,随后,政策开始将电池能量密度,一并计入了补贴计算公式里。突然,啪,磷酸铁锂凉了。

2017年,主营三元锂电池的宁德时代,超越比亚迪成为动力电池销量成为全球第一。2019年,磷酸铁锂的占比跌到3成左右。

三元锂的优势就不用多说了,如今续航700 公里以上的电动车,还只能依靠三元锂电池来实现。

按照剧情,磷酸铁锂就该光荣退休了,但这次,磷酸铁锂翻盘的转折点在哪里呢?

对,没错,还是政策的变化,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相比于2018年减少50-70%,并计划在2022年年底彻底退出。一方面,国家给的补贴款是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并非只认更长的续航。

市面上销量最好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大多都在500-600公里,毕竟续航再长也得考虑实际需求和钱包厚度。

转折点,来自比亚迪“不服”。2020年,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通过对电池CTP技术的升级,让比亚迪汉EV的续航突破了600公里,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磷酸铁锂的安全、成本等优势。

一时间,比亚迪与宁德时代的口水仗,也成了锂电行业为数不多的出圈话题。

无论比亚迪还是宁德时代,通过不同结构达成的无模组设计,都大幅度提升了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

对于磷酸铁锂电池本身来说,从2010年至今,其能量密度至少提升了一倍,成本却再次降低了30%。

紧接着,磷酸铁锂版Model 3确认发布,续航依然可达到468公里,这再次为磷酸铁锂电池扳回一城。

磷酸铁锂电池对于入门产品来说,已经成为非常优质的平替产品,以三元电池为主的高端市场,其实格局也开始有所松动。

毕竟,榜一的大哥们都用磷酸铁锂,以国产特斯拉Model 3为例,即使不计算三元锂版本的销量,磷酸铁锂版的月销量仍然能够破万。

通过新能源的弯道超车,我们终于算是有机会摆脱石油卡脖子了,可三元锂电池却用了很多钴、镍,作为一个缺钴少镍的国家,中国不能再让钴、镍卡了脖子。

那么,抛去偏见,磷酸铁锂电动车你会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