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汽车:东风集团的“三合一”转型蓝图

2021年06月21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岚图汽车,听起来又像一个造车新势力品牌。其实它的"来头"一点都不小,岚图是东风汽车集团全新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这里面能发现三个关键点:全新、高端、电动,由此也带来三个问题。作为"国家队"代表成员之一的东风汽车,到底能带来多大程度的创新?东风的高端化可以借助电气化浪潮实现?起步并不算早的岚图,在电动车领域,实力到底怎样?

传统车企试图转身

东风汽车集团有多么"传统",相信不用太多介绍。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合资领域,东风汽车有着本田日产标致雪铁龙起亚等强大的合资阵容。但是在自主品牌方面,东风风神的表现相比国内第一梯队的自主品牌就有一定差距了。

东风汽车合资强、自主弱的背景下,当下有不少自主品牌在高端化的路线上已经有所斩获,比如红旗领克,以及广汽传祺长安UNI系列、奇瑞星途等品牌和车型,都能够在突破传统自主品牌售价"天花板"的基础上,依旧得到不错的市场表现。

东风风神在传统领域的车型中还有奕炫和风神AX7两款市场认可度还不错的产品,但是高端化对于目前的风神品牌来说,就有点强人所难了。近年来也就是东风A9尝试了一把高端定位,但这款定价达到20万区间的中大型车,只推出了一代车型就匆匆结束了。

当同样"传统"的一汽在自主高端燃油车板块,借着红旗品牌成功突围之后。无论是自主高端燃油车的发展空间,还是"双飞燕"的标识显然都已经不足以承载东风的野心。重塑品牌推出高端定位的岚图汽车,并且改走电气化赛道,便是东风汽车另辟蹊径的做法。

借鉴造车新势力的新模式

不过高端从来就不是定位出来的,它需要一整套围绕品牌的搭建。特别是对于新能源这一全新领域,虽然东风很早就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过研发,其中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1年就已经成立。但在电动车方面,东风并没有很深的技术底蕴,讲故事显然不是岚图可以拥有的优势。在汽车新四化赛道已经开跑了相当一段时间之后,起步慢一步的岚图,需要更多的决心和变化。

为此,东风汽车对岚图的运营模式也是大量借鉴了造车新势力的思路。比如岚图采用了直营的销售模式,并且让消费者深度参与车辆的研发和测试环节。

有着丰富合资经验的东风汽车,在传统授权4S店的经销模式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和经验积累。可以说,很多大的车企,在渠道方面的优势是很多中小车企无法比拟的。但是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直营模式,可以说四两拨千斤的挑动了传统重资产授权经销模式。岚图汽车选择放弃东风自身的渠道优势,单独采用直营模式,并通过官方APP和小程序等平台,与消费者直接沟通,快速反馈用户需求。而车辆交付、维修、保养等功能,则通过"交付中心"来实现。

而且在首款车型岚图FREE的研发设计中,岚图汽车大量邀请客户深度参与,并听取客户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意见,帮助岚图在产品方面快速迭代。这也是有别于传统大型车企,在过去"闭门造车"的方式,从市场调查到产品落地,不仅耗时数年,而且其中鲜有潜在客户的真正声音。在产品力迭代迅速的汽车新四化时代下,这种老思路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的消费者。而调整思路的岚图,到底带来了怎样的产品呢?

首款产品,适合保守主义的尝鲜派

岚图汽车首款车型岚图FREE近日也正式宣布上市,这款定位中大型SUV的产品,有着两个不同的动力选择,一个是纯电动版,另一个则是采用增程式,官方售价在31.36-33.36万元。从产品画像和车型定位上,很难让人不去和隔壁的蔚来ES8以及同样采取增程式结构的理想ONE进行对比。

从纯电动版车型来说,蔚来ES8起售价就来到46.8万,不过起步也已经是双电机四驱版本。纯电版本岚图FREE起售价33.36万,不过只有单电机,双电机四驱车型需要36.36万,但是相比之下还是有不错的性价比。而且蔚来ES8基础版本续航只有415km,岚图FREE两驱版续航可以达到505km,四驱版则是475km。

增程版岚图FREE价位与理想ONE非常接近,不过理想ONE只有一个车型配置,电动机系统功率245kW,最大扭矩455Nm。相比之下岚图FREE增程版全系最大功率可以达到510kW,最大扭矩1040Nm,这点在百公里加速上表现非常直观,岚图FREE要领先理想ONE整整2s。而且理想ONE的增程系统采用的是一台三缸1.2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岚图FREE采用的四缸1.5T作为增程器。

除了产品维度,岚图也通过更多权益加深与首批车主的粘度。比如5000元就可以升级空气悬架、夜视系统等选装配置,3年0息购车方案,终身免费充电,3年保值换购等。另外,岚图还公布了终身三电质保、终身免费车机流量、终身OTA免费升级、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免费充电桩及安装等服务项目。这些都有助于打破消费者对这一新生品牌的选择疑虑。

而且背靠东风汽车,还拥有着很多造车新势力无法拥有的优势。比如直营渠道的铺设速度,截至6月岚图在全国10个城市共开设14家直营店,年底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50家。另一点就是集团的背书,岚图的免费充电与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快电等开放式平台合作,加上岚图自身网点的充电桩,在一开始的覆盖率就足以跻身主流。

总结:岚图汽车背负了东风集团在高端化、新模式以及电气化三个方面的转型期望,从岚图的首款产品来看,无论是产品力还是配套确实拿出了不少诚意。不过目前首款车型还需要等到月底才能量产下线,岚图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