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单车均价提高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2021年06月21日 20:37:03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近两年,中国汽车品牌异军突起,不仅旗下车型的产品力全面提升,更重要的是能在定价、销量以及市场接受度和美誉度方面,真正做到与合资品牌抗衡,不过在销量和增速之外,还有另一个关键指标——“单车成交均价”。

比亚迪为例

作为新能源引领者,比亚迪不仅是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与销售的中国汽车品牌,更是在如今传统汽车品牌还在努力向电气化转型的时候,就以实现新能源与燃油车型两条腿走路,并在车型的设计、安全以及动力性能方面向高端化全面进发。

据官方数据显示

比亚迪在前5个月,累计售出新车195674台,不仅实现了销量的增长,而且增幅达到56.66%。就5月单月来看,比亚迪销售新车45176辆,同比增长45.3%,实现了销量的逆势上扬。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表现最为亮眼,单月销量为31681辆,同比增长198.8%,而在这其中,比亚迪旗舰轿车单月销量高达8214辆,累计销量逾8万辆,成为品牌销量的主力军,同时填补了中国品牌在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热销车型的空白。

在刚刚过去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今年4、5月份,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销量节节攀升,我们6月份可以做到单月4万台。除此之外,比亚迪乘用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也表示,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将在6月份超过特斯拉,登顶全球新能源车冠军宝座。

而就刚才提到的“单车成交均价”来看,尤其是对中国汽车品牌而言,它不仅代表着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更是衡量汽车品牌在消费市场地位是否重要和稳固的标准。

据数据统计,2010-2020年,比亚迪汽车的单车均价从5.9万元增长至13.52万元,年均复合增速为8.65%。根据国信证券测算,随着比亚迪汉等高端旗舰车型的上市,比亚迪产品均价在10年内增长近2.5倍,2020年乘用车均价大约13.52万元,2021年有望达到15.17万元,不仅领先国内自主品牌,甚至已追平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大众汽车。

而早在2015年,权威媒体就统计过2015年各大中国品牌汽车成交价,比亚迪以10.15万元的单车成交价,打破中国品牌10万元天花板,紧随其后的是长城江淮吉利,要知道当时榜单均值仅为7.74万元,比亚迪是唯一触及这一上限的中国品牌。

所以,比亚迪单车均价提高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技术以及战略支撑?

旗舰受追捧,高端车型占比增多

从去年比亚迪旗舰轿车汉上市以来,就一直领跑新能源豪华轿车市场,单从5月份销量来看,汉单一车型的销量就超过8千台,在去年更是取得过单月销量超1万台的成绩,毫无疑问的成为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销量第一名。截至5月底,比亚迪汉累计销量也突破八万台大关,向着十万台全面进发。

当然,作为一台售价区间在20-30万的轿车来说,需要对抗合资B级、B+级甚至C级以及豪华品牌A级以及A+级车型的竞争,但是销量最大的是汉的顶配车型,占到了整体销量的60%,平均销售价格达到了26万以上,要知道很多“神车”之所以销量很高,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入门版车型,而比亚迪汉反其道而行之,恰恰说明了汉的高销量依靠的是丰富配置、长续航所赋予的高级感和品质感。

而且,在某个时间段,比亚迪汉的百度搜索指数遥遥领先特斯拉 Model3、理想ONE、小鹏P7等造车新势力的主打车型,并且其搭载的“刀片电池”也成为热门词条,在百度搜索的指数甚至和2020年与比亚迪秦和元等单一车型不相上下。

然而,从目前比亚迪的产品线来看,在售的25款车型当中,拥有不同配置的车型52款,其中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车型有两款,在售的产品有15款,其中售价最高的比亚迪唐EV 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高达31.48万元,比亚迪汉四驱性能版尊贵型售价达到了27.95万元。

除此之外,据悉比亚迪在今年四季度还会发布一个高端品牌,售价将高达50万以上。可以说,比亚迪深谙一位的追求销量和增速并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唯有发挥技术优势,用更为高端更加高级的产品向上带动比亚迪品牌向上,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技术比亚迪的硬核实力

其实提到比亚迪,一定跟技术分不开关系。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扛把子”品牌,比亚迪几年的研发支出和投资支出正在高速的增长,2016年到2020年,比亚迪的研发支出合计金额从45亿元增长至8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 17%。

当然,研发付出的精力、时间和金钱也得到了最好的回报,能够从容应对针刺实验,并且无明火不爆炸的刀片电池、可油可电、以电为主的DM-i超级混动系统、拥有智能、高效、安全等诸多核心优势的e平台3.0,都是比亚迪独有的、无法被别人复刻的核心技术优势。

比亚迪位于深圳工厂的展览馆里,有一面墙专门记录着比亚迪的技术专利的墙,上面赫然写着“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可见比亚迪将研发与创新当作品牌立命之本。

以至于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比亚迪也有被CUE到,在全国文综乙卷第 38 题中,“2008年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等内容来看,说的就是新能源引领者比亚迪,而比亚迪也是唯一一家被写进高考试卷的中国汽车品牌,靠的就是多年发展积累的硬核实力。

上个月,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正式下线,也让比亚迪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而计划在年内向挪威交付1500台唐EV,首批100台已经下线,5月底发运,已经说明了比亚迪的产品和技术实力不仅帮助它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和口碑得到提升,更是将“中国制造”的硬核产品力带给全世界。

比亚迪王传福在亚布力论坛上曾经总结过四点,可以看成是比亚迪如今成功的原因:其一,企业研发的产品技术要符合国家绿色战略方向,其二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三是要坚持和毅力,四是埋头苦干。所以,比亚迪如今能够在车市整体大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做到产品、品牌、单车均价的三重向上,确实让人不得不佩服。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