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拐点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2021年06月21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时至今日,已经没有汽车厂商怀疑汽车未来的演进方向,加码新能源化势在必行,区别只是战略布局的早与晚。这一点也可以从新能源汽车近来的市占率变化得以印证。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后,下半年汽车市场强势反弹,新能源汽车表现异常抢眼,全年销量110.9万辆,占乘用车总量5.8%。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走高,3月-5月,连续三个月超过10%(3月10.5%、4月10.1%、5月11.4%)。

其中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8.5万辆,同比增长177.2%,环比增长17.4%。这当中比亚迪的表现异常抢眼,5月销量31681辆,同比增长198.8%,累计同比增长148%,远超特斯拉在中国的21936辆。

今年3月以来,比亚迪连续发布了三款“超级混动”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 和唐DM-i,凭借低油耗、长续航、可纯电行驶、堪比纯电动车般静谧平顺等优点,DM-i超级混动车型问世即持续火爆。

截止目前,比亚迪DM-i车型的订单已超过10万台,成为新能源市场“教科书级”的销量模范、现象级事件。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一车难求的情况呢?这一现象级订单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聚焦痛点,技术为王

首先我们要明确这一点,汽车是一个工业集合体,技术在当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注定汽车不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品,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痛点。

比如用户想要购买一辆动力好的车型,随之而来的往往是高成本、高油耗;退而求其次买辆经济型小排量汽车,油耗是降下来了,但羸弱的动力、嘈杂的噪声又是用户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如果你还身处一个限牌、限行的“双限”城市,新车上牌、日常出行,难题不断。

比亚迪DM-i车型的独特之处,是它解决了上面这些真真切切的痛点,做到了兼顾动力、成本、油耗,这是它的核心之所长。

下面我们看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是怎样做到这些的——

宏观上,DM-i超级混动与传统混动技术以油为主的思路完全不同,它是一套以电为主的架构,以大功率电机驱动和大容量动力电池供能为主、发动机为辅,开辟出了一条“油电混合动力”的新技术路线。

这套系统不再过多依靠发动机,而是给发动机做减法,发动机只要聚焦高效能即可,不需要全面兼顾高、低速性能。如此一来,DM-i超级混动架构的大方针就非常明确了。

于是在多年卧薪尝胆之后,比亚迪发布了如今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交直流车载充电器等DM-i核心零部件,实现了油耗、性能、平顺性、静谧性、价格的兼顾。

比如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全球量产最高的43.04%。一系列革命性的技术升级得到了业内专家认可,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EHS电混系统让车辆多用电、少用油,尽量不用油,尽量高效用油;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可以轻松通过针刺测试,安全无虞。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此前曾表示,“DM-i 超级混动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力作,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它的出现,是汽车市场的一次‘供给侧改革’,有能力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加速实现绿色出行的梦想。”

现在看来,DM-i 混动技术对比亚迪乃至汽车行业都至关重要,产品、技术都均具备了“降维打击”的能力。

▍热销背后的用户体验

在消费者层面,驾驶比亚迪DM-i 超级混动车型,用户感知到的显著特点是“快、省、静、顺、绿”,这也是它能成为市场顶流的深层原因。

比如,快——比亚迪DM-i 超级混动车型,百公里加速低至7.3-8.7s,相比同级燃油车快2-3s;系统总功率160/173/254kW,超越了不少2.0T发动机的表现。

省——NEDC亏电油耗低至3.8L/百公里 ,日常使用中,DM-i超级混动四大控制模式以电驱动为主,发动机高效发电,适时辅助驱动,全工况效率很高。

又比如,静——DM-i 超级混动系统大部分工况用电驱动,燃油发动机只运行在高效区间,由于它的转速区间相对固定,也就避免了由于发动机转速改变所带来的噪音以及震动,NVH表现极其出色。

顺——无论用油用电,DM-i中的EHS电混系统无需换挡,始终在一个挡位下,不给整车行驶过程中任何顿挫的机会,驾乘表现很细腻。

绿——绿牌免摇号、免购置税,在限牌、限行的“双限”城市,可油可电综合续航突破1245公里,畅行无阻。

“快、省、静、顺、绿”之下,比亚迪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在12-15万元红海主力市场中开辟了一道“新蓝海”,降维打击优势初现。

写在最后:

从2015年到2018年,新能源车从完成了从1%到5%的增长,2020年12月,新能源车销量突破乘用车当月总销量的10%,新能源逐步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比亚迪无疑是这次新能源扩张的大赢家,DM-i超级混动技术解决了用户多项痛点,代表了混动领域的最高水准,加速汽车行业电动化进程,为消费者带来可持续的美好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