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测:6-8月新能源市场总体走势平稳

2021年06月21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1-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总体汽车产销的百分比分别达到8.7%和8.3%。

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17.1万辆,同比增长22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3.5万辆,同比增长70%。

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结构中,A00级、SUV、A级占比约40.54%、26.54%、17.5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险前三的车型级别为SUV、A级、C级占比约46.49%、23.61%、16.37%。4月,宏光MINI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等车型销售依然领先,分别为2.92万辆、2.04万辆、0.57万辆,合计市场占比约27%。

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为7102辆、5147辆、5539辆,各自实现了125%、285%、111%的同比增长。

汽车之家

『图 1 纯电动乘用车分级别车型表现』

汽车之家

『图 2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分级别车型表现』

4月,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指数超115点,较上月上升1个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8.9个点,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

根据先行指数的预测,2021年6月-8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平稳增长状态。高低端车型市场持续走强支撑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A00级电动车型凭借低廉的价格、时髦的外观和可靠的品牌,作为城市短途代步使用,并替代下沉市场每年百万量级的低速电动车市场,仍是强势增长的细分市场;高端电动车型依托智能化、网联化配置的竞争力,以及长续航、精致舒适的产品力,保障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

4月作为传统淡季,车用芯片短缺问题依然突出,对部分车型生产带来影响。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车用芯片短缺有望在2021年内解决,但短期内仍然对生产有较大影响,建议车企加强与芯片、软件、系统开发制造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加强研发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技术攻关。

对经销商而言,芯片短缺问题造成部分车型供给不足,车辆交付周期延长,增加经营压力,建议合理控制库存水平。滞后指数2021年4月持续回升,回暖超过100点,持续验证前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预测符合实际。

汽车之家

『图 3 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指数和基准指标』

汽车之家

『图 4 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先行、滞后指数』

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土地资源与送配电能力不足限制了充电设施的合理布局,特别是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使许多消费者放弃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计划。

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统筹推进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与改造:具备安装条件的,居住社区管理单位和业主委员会不得阻挠用户建桩;新建居住社区要落实100%固定车位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这解决了社区管理者积极性不高和业主因个人利益反对建桩的问题。同时,考虑到我国固定停车位比例不高的现实情况,快充和换电的需求就会大大增加。

《征求意见稿》一方面明确提出加快大功率充电标准制定与推广应用,推动主要应用领域形成统一的换电标准,提升换电模式的安全性、可靠性与经济性;另一方面也强调了推动V2G协同创新与试点示范,促进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高效互动。

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对产品型式的需求呈现多元化,企业也开发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各种各样的产品,产品性能、安全性、使用方便性、耐候性以及成本等多方面全面进步。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技术的进步和基于互联网思维的销售、服务模式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正通过前沿的技术、创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设计,重新定义汽车――从交通运载的工具延伸成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和数据空间。

汽车的硬件收入和利润占比逐步降低,软件和数据服务收入占比有望从现在的15%左右上升到60%以上。中国在智能网联上有较强的优势,但这个优势不在传统汽车企业。华为、BAT等众多的互联网、科技型创新企业跨界入局,将增强我国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计算平台等关键节点重点突破。(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熊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