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你之前没听过颗粒捕捉器?

2021年06月21日 21: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为什么你之前没有听过颗粒捕捉器?

最近一系列爆发的产品问题,揭开的是一个很多企业都不愿意面对的事实,因为技术引擎在排放环节的不过关,被迫采取的“遏制性”动作在无法预估的用户习惯面前,造成了产品性能的下降问题。

市场中,有很大一批引擎都是“伪国六b”。

目前国六b的评判标准只是针对排放物来测算,达到目前的标准就能够批准,这是在舍弃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应试教育”产品。

什么叫“应试教育”产品?

举个例子吧,譬如说哈弗M6搭载的代号为GW4G15F发动机,初代2018款车型装备1.5T发动机150Ps马力以及210牛米扭矩,符合的是国五标准,但国六b标准下哈弗M6这台引擎同样适用。

很简单,哈弗M6也是加了颗粒捕捉器。

颗粒捕捉器通俗来说,就是给发动机加上了口罩,让它的吞吐空气变得更加干净一些, 因为这层口罩具有过滤作用,能够把颗粒物有效收集,并且通过高温燃烧掉。

严格意义上来说,颗粒捕捉器不是一个稀罕物件,很多在发动机本身技术上只是达到国五标准,无法达到国六b标准的车型,都会为了成本、市场、车型等因素考虑来继续装机,颗粒捕捉器就是一个很好的辅助品。

之前没有颗粒捕捉器这玩意儿,是因为三元催化器就能很好的帮助不少发动机解决尾气排放的问题,但国六b号称史上最严,很多企业重金研发的发动机无法满足这个标准,所以才在三元后边,再加一层口罩。

颗粒捕捉器的存在影响了排气,让发动机吞吐不再自如,至少相比于国五引擎,一定是受到影响的,譬如说国五与国六b的EA888发动机,油耗跟动力是有一些微小差距的。

没有颗粒捕捉器的发动机,其实更值得买。

中国自主品牌方面,印象中长安蓝鲸是不需要颗粒捕捉器的动力引擎,从账面数据上来说,160Ps最大马力以及260牛米最大扭矩,1.4T蓝鲸的账面数据完全媲美了大众EA211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作为逸动PLUS车主,这台蓝鲸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省油,全新架构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着很顺畅的输出方式,线性十足,同时日常用车综合油耗只有7L百公里。

事实上,工信部的油耗是5.6L百公里,日常驾驶的7L油耗未必不够出色。

其实国六b是一把双刃剑,能够真正把引擎技术做好的企业,的确能够在国六b鞭笞下发挥最好的使用效果,无论是排放物还是油耗表现,都能够控制在很合理,很容易让人接受的层面。

企业在研发全新技术引擎的时候,只会通过更好的技术来让排放物更少,让油耗更低,让动力更强,通过低摩擦系数工艺以及技术来降低摩擦阻力,通过更合理的涡流来保证燃烧。

这样的引擎能够符合国六b不难理解。

当然,我们当下的引擎技术能够符合国六b都是被逼出来的,长城全新的赤兔1.5T高压发动机,长安蓝鲸动力系统都是目前可以抛弃颗粒捕捉器的动力引擎。

颗粒捕捉器爆发的问题,其实暴露的是提前布局国六b排放的一系列问题,企业本身不具备超前研发能力,提前布局的引擎在国六b排放标准面前显得无力,颗粒捕捉器也就登上了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