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投资宝能,能否收合肥投蔚来奇效?

2021年06月22日 10:26: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6月15日,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将集制造、研发、运营一体的总部基地落户广州开发区为筹码,换来广州开发区国企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由于金额较为类似,人们自然而然会将广州国资这笔投资和2020年初合肥投资蔚来拿来做对比。彼时蔚来正处于谷底,包括高瓴资本在内的投资人纷纷离其远去,而蔚来汽车在北美股价接近于1美元的退市线。合肥市政府以112.6亿元国资,获得蔚来24.1%左右的股权,无疑是在绝境中拉了李斌和整个蔚来汽车一把。当前,宝能集团自收购观致汽车进入汽车行业以来,除了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布局汽车产业园之外,在新车型和前瞻技术上鲜有动作,有逐步被边缘化的趋势。通过广州国资的大手笔投资,宝能汽车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之前。但能否收蔚来汽车绝地反击之效,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广州是否需要宝能新能源?

从广州地方政府角度来说,传统燃油车时代,与丰田本田相继合作的广汽集团,推出过包括凯美瑞、雅阁等多款极具市场号召力的车型,始终在国内汽车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即便在自主品牌领域,广汽也先后在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两大市场布局了传祺和埃安两大自主品牌,虽然也都曾经红极一时,但却最终没有成为主流,逐步趋于平庸。作为日系车企的代表,丰田本田在电动化领域步伐较慢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广汽旗下的广菲克、广汽三菱等,不要说布局电动车,即使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也已经逐渐没落。而落地广州的新势力代表企业小鹏汽车,其在体量和规模上,和传统车企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说,为了在汽车新四化时代站稳脚跟,广州很有必要在广汽集团和小鹏汽车之外,再引入一个能够上量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无论从稳定GDP,还是从地方的税收就业角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1,宝能汽车迎来大考

宝能汽车的核心是从奇瑞收购而来的观致汽车,后者承担了宝能汽车集团内主要的技术输出方的角色。根据宝能汽车发布的相关规划:今年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并上市,另一个筹备中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将发布;而宝能汽车旗下的全新高端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内部代号GX16)完成冬测,并将于年内发布。这些车型能否一炮打红,将直接决定宝能和观致汽车在国内的发展前景。而推广全新的品牌和车型,无疑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此时广州的120亿国资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不得不说,观致汽车自身在汽车“新四化”时代已经掉队:无论是电动车还是自动驾驶,观致都较为乏善可陈,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推向市场。在宝能接手观致时所打造的以李峰、蔡建军、邬学斌等北汽系高管已经被扫地出门,当前观致正由一群日产背景的日系高管所掌舵,在汽车新四化领域苦苦追赶。国内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渐形成混战之势: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互联网巨头、家电与通信企业等,纷纷入局,希望在前景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分一杯羹。所以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宝能汽车还是观致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需要通过发布全新品牌,来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而在品牌林立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要让消费者接受一个全新的品牌,其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和蔚来相比,宝能的遐想空间有限

合肥市政府投资蔚来时,其实蔚来已经构建起了基本的架构,同时也完成了在美国的上市。当前蔚来已经构建起了包括ES8、ES6、EC6三款在售的车型,而ET7和Gemini也将先后上市,组成蔚来的轿车矩阵。在前瞻技术方面,以ET7为例,其不仅续航里程将直指1000公里,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也已经具备了L4级别无人驾驶所需的硬件配置。整车之外,蔚来高端的品牌形象、电车分离的换电技术,行业内标杆性的客户运维都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竞相学习的模板。其最近开启的留洋路,目标更是直指广阔的海外市场。2020年美联储的那一轮无限量化宽松,已经帮助蔚来汽车站稳了脚跟。

但现在的宝能汽车,除了在全国规划的多个汽车产业园之外,再无其他亮点可循。唯一在西安基地下线的一款增程型汽车,单纯从外观看,就可以断定这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产品,没有任何竞争力可言。虽然时不时有人诟病恒大汽车的买买买,但是恒大的确通过砸下真金白银,买来了国外线程的技术。而宝能汽车在这方面的合作,声势就小了很多。

同时,当下宝能汽车并没有上市。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更趋理性,无论是在国内的科创板,还是美国证券交易所,宝能要想上市并不容易。尤其是考虑到宝能汽车当前的最核心资产还是观致汽车,即便能够最后实现敲钟,但其可供市场遐想的空间太过于有限。所以我们才发现宝能将为观致打造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点评

当前虽然国内电动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其实真正优质的电动车项目还是非常稀缺。从广州角度来说,在广汽集团之外,再引入一家民营车企,从广州整个新能源汽车布局角度来看,还是比较健康的。但宝能汽车想要突围,区区120亿美金无疑是杯水车薪。照抄合肥蔚来模式,并不容易。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