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车内按键用中文,是土还是有骨气?

2021年06月22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汽车方向盘和中控屏按键,所有品牌包括中国品牌,都用英文。国内消费者似乎也习惯了这种做法。

比亚迪用了中文,这是全球唯一一家这么做的车企。这是为什么呢?

近日,在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比亚迪乘用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给出了解释。他说:

“我们是中国品牌,我们就要做大大方方的中国品牌,我们卖到国外的车都是秦唐宋元汉,我们要去学英文为啥老外就不能学英文呢?比亚迪在国外用的按键都带中文的。”

之前,新东方俞敏洪曾经提问比亚迪王传福这样一个问题:

“不少车企喜欢给自己的车起一个外国名字,这样显得洋气,而比亚迪则反其道行之,使用中国朝代的名字来命名。”

对此,王传福的回答掷地有声,他说:

“我们早期创业时比较贫困,但当你真正有了一家有规模的企业之后,创业就不再是为了挣钱,其实剩下的就全部为了一种骨气。”

“我们中国人一直勤奋、勤劳,要把企业做到中国人应有的高度。而且我们的产业不比你差,甚至还要更好。现在做企业做到这种地步,我们还是为了钱吗?我们又能用多少钱?主要就是为了争一口气,为中国人争一口气,要把企业做到全球领先的高度。所以,比亚迪车型用朝代来命名也是这个目的,要做到让别人就冲着我们是中国品牌来购买我们的产品。”

尽管如此,有的消费者和网友认为,比亚迪的命名方式显得有点土,内饰功能按键用中文字体也有点土。

对此,王传福的解释也很有骨气。他说:

“运用中文按键是必须要做到的,而且永远不可能去更改这一个决定。这是中国的汉字文化,就算是做错了也要坚持下去。”

我个人认为,比亚迪的做法是有骨气,不是土。是实力和自信的体现。

有网友认为,“比亚迪是不想为出口的那几台车重新开模,省成本,所以直接沿用中文按键。”

但是,更多网友对比亚迪的做法表示支持。“用汉字怎么了,扎了慕洋犬的心了?“

”中国空间站所有控制显示屏还全是汉字呢,没有英文版,现在欧洲宇航员为了未来加入中国空间站已经在学中文了。”

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航天。在国际上,中国航天员有一个专属的称呼:Taikonaut.这是中国航天人用技术和实力换来的。

词根taiko出自“太空”的拼音,目前该词也被牛津词典收录,意思为Chinese astronaut(中国宇航员)。

美国或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名称一般是“astronauts”,俄罗斯航天员被称为“cosmonauts”,这个词源自俄语中的“宇宙”一词。

“航天英雄”杨利伟解释:“国际上管航天员叫astronaut,但我们成功创造了一个新的词,我们把中国的航天员叫taikonaut。”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外媒逐渐开始使用“taikonauts”来称呼中国航天员。

可见,“太空人”这个词,与比亚迪的命名理念如出一辙,都是要树立中国文化的骨气 。

同样,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有自信和实力,去确定自己的命名方式,才能树立自己的文化骨气。

比亚迪旗下车型,也曾以字母加数字命名,例如F0、F3、e5、e6、G3、G5等。后来有了发展,就开始使用王朝系列产品,推出秦、元、宋、唐、汉等系列车型,并采用了篆体车标。与此同时,销量和品牌也获得了巨大成功。

比亚迪的骨气作为看成土,恰恰是缺少了文化自信,丢掉了自己的根。

当然,如果网友肯定比亚迪用中文标识,但批评比亚迪的LOGO或中文设计不够时尚和精致,这种批评也值得比亚迪借鉴和采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