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蔚来、高合,三分天下?鼎足而立的底气在哪?

2021年06月22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刚刚过去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用到一个主题词“先手”。笔者看来,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对这个“词”应该在一众嘉宾中,有着不同的理解。

笔者与丁磊有过多次交流,丁磊不仅是复旦大学核物理学的高材生,也是一位围棋高手,而“先手”是围棋中的一个术语,是指一方取得主动,每一步棋对手必应。

正是对围棋术语的独特理解,所以,丁磊在这次论坛上,发表了一个观点:用户是永远的先手。

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

这里关于“先手”的理解有三重递进:第一层理解为企业要抢占先机,取得主动;第二层可能是用户至上,用户为核心;而按照围棋的逻辑,丁磊这么定义用户,重在第三层意思,即企业必须响应用户需求,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发展变化。

互联网与汽车发生激烈“碰撞”的当下,一个进阶到第三层的企业,才能拿到比赛的入场券。而显然经过过去五年第一阶段的竞争,已经有一些公司拿到入场券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丁磊在此次论坛中分享了一个观点,他认为小鹏15-40万,蔚来40-50万,高合60-80万的占位,正在三分市场,打开中国新造车新格局。

熟悉丁磊的人就了解,他是一直喜欢“先手”的。从职业生涯的最早期,到德国大众学习质量管理体系开始,把国外先进制造经验引入到国内,他的每一步其实都算是国内汽车行业相关领域的“探索者”。

比如后来管理上汽通用,开始把中国市场关于产品的需求,反馈和融入到北美的研发体系中。开创了双君、科鲁兹等在内的销量奇迹。

直到华人运通,关于路、城、车三者关系的全面定义,也凸显了对智能出行未来,一个高屋建瓴的构想,一步大大的“先手”。而今,几乎所有新造车、传统势力的新品牌、科技公司下场,做的任何一步,都是朝着4年前这个构想而去。

哪怕是本次论坛上,丁磊还再次重申了上述构想:

“我们呼吁整个社会能够做一个系统化的解决——车和路集成起来,比如说上海到杭州200公里的路,大家上了高速公路全部脱手,通过路来控制,到了杭州大家接管过去继续开,这样对车的投入和路的投入效率会非常高。”

屡屡下出“先手”的丁磊,这次论坛上,其实算是一次“归零”。这些企业家对发展战略的判断、选择、执行,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如今都被“归功”于用户。本质上,是用户与企业一同创造了明天。

这是对用户与企业关系的重新定义。本次论坛上,丁磊也着重谈了这一定义的背景:

“用户永远是我们的‘先手’,他们永远在挑战我们,他们是我的‘棋友’。用户对产品的要求是他们在下“先手”,而我们在应对。既然有这样一个用户和主机厂关系的彻底改变,实际上跟用户共创是我们掌握先手或者是发展的新大陆。“

事实上,尊重用户的需求,响应用户的需求已经产生了效果,在竞争白热化的造车赛道,高合已经取得了自己的位置。与那些“出发更早“,背景更雄厚的企业相比,高合尝到了与用户”共创“的甜头。

好像诸葛亮的《隆中对》,对天下三分谈了自己的看法。丁磊在本次论坛上,也谈了自己的“三分“观点,不再是常人认知的”蔚小理“,根据各自定价区间不同,小鹏(15万~40万)、蔚来(40万到50万)、高合(60万~80万),三分天下的局面初具形态。

也许有人会质疑:高合,在上个月才刚刚开启首批交付,其底气来自于何处?

其实仔细归纳,高合的底气还真有几处,一就是来源于自身品牌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用户价值,二则来源于高合汽车在面对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中所具备超前的底层思维方式。

资源整合能力尤为突出

在资源整合能力上,首先毫无疑问的是,作为目前为止中国最高端的新能源汽车,高合HiPhi X这台车身上几乎拥有着“过分”的技术武装。

针对未来的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全车高达562个传感器、307个电动执行单元、5G+V2X的标准配置、后轮转向、免接触的智能进出方式、PML可编程智能大灯、高合展翼门等等。

这些高端科技配置,有大部分在过去的新能源车型都是不具备的,现今却在高合HiPhi X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其功能性无需多言,仅对未来整个高端新能源市场技术发展的指引作用,也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然而更重要的是,抛开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指引性不谈,这些前沿的技术装备背后,所体现的整合能力其实也尤为值得关注。

丁磊曾自述:“我们这个团队是有着二三十年的造车经验,然后再造新的车…”,在上汽大众干了二十多年的丁磊本人无需多言,高合高管团队内确实有大量具备丰富造车经验的人士。其实,就是这些行业经验赋予高合汽车对技术供应链强大的整合能力,也是高合相比其他新造车的一个独特优势。

毕竟造一辆新车,把一项前沿、新奇的领先技术放到车上不难,但是要把一辆车上的各个区域都力图装备上最前沿的技术,虽然其价值无疑是倍数增大的,但说实话这种难度级别真不是一般车企去考虑的。

这不仅需要对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整合能力,也需要有对人才队伍的整合能力,更需要对各方资源的成熟把握能力以及信心,而这种能力某种程度上是和行业经验分不开的,高合能做到,也正是团队“二三十年的造车经验”的体现。

用户价值如何体现?

然而“有着二三十年的造车经验,然后再造新的车”,又该如何造呢?对于高合来说,首先是思维的转变,从传统思维到互联网思维的变化。

这就涉及到对用户价值的理解了,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直达用户,这与传统造车区别很大。传统造车同样是用户至上,但用户与品牌之间间隔太远,联系太微,用户与品牌的关系更像是敬而疏之,用户价值得不到体现。

对于新造车来说,与用户之间的“强联系”、快速反应则是做好用户运营的关键,这其中如何与用户做朋友,让宝贵的用户群体发挥意见起到作用,都是体现用户价值的举措。

在今年5月份,高合刚刚开启首次量产交付。在交付逐渐进行的同时,用户与高合品牌之间的联系,也正在让有着传统造车经历的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他坦言:“过去我卖了400万辆汽车,但没有车主朋友,如今我交付了三位数车主,有30%的车主直接和我联系”。

高合HiPhi X交付现场

在高合APP社区中,同样有不少首批提车的车主感概,在交付现场与丁磊等高合一众高管的面对面直接畅聊很难忘,不管聊个人体验还是提出建议,都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肯定,这不仅是让自身对高合这个品牌的归属感和信任感极大的增强了,更重要的,这是在过去从来没有机会体验得到的。

其实新造车时代中,车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的改变,首先也就是车主角色的变化。过去,车企“闭门”造车,然后交由用户选择,今天更多的车企开始谈用户运营,讲求与用户一起共创,强调与用户之间的联系,对于高合来说也更是如此。

既造车,又不止于“造车”

至于高合底气的另一处,则是其对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中不一样的思考,这也是其以一种更超前的产业底层思维方式,去迎接变革的格局体现。

如华人运通所一直提倡的“三智”战略,就是一个兼容各方生态的大格局,这和大多数新造车,都把目光局限在“车”本身有着根本上的不同。

“三智”战略是从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的战略布局,背后要构建的其实是一个跨维度的包含车、路、城的智慧生态模式,实现从单体智能,到混合智能,到群体智能的升维进化。

高合HiPhi X工厂内,基于自主研发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车辆从产线下线后无需驾驶员,全程自动驾驶至指定发运区。

它是在造一台智能汽车之上,把车、路、城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进行规划建设,并将物联网和互联网有机地结合。这种结合,是从单体思维到系统思维的转变的体现,例如单车自动驾驶对用户来说成本太高,社会经济效益也差,但车路城协同自动驾驶,则能实现全局自动驾驶,能够更高效的发挥车和路的效率。

而这种超前的产业底层思维方式所带来大格局和大布局,其实也和高合的技术整合能力和用户价值一样,都将共同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引领作用。

如今,随着高合HiPhi X交付的正式开启,高合城市精品工厂用户中心也已正式启用,为沟通与链接用户起到中枢作用,未来这里也将是体现用户价值的地方。对于高合来说, 用户价值和强势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面对未来汽车产业超前的底层思维方式,都将共同助其成为自主造车新力量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一员。

而在新造车时代中,作为鼎足而立三分天下,而又定位最为高端的高合,最终否做能到全球豪华电动车第一品牌?其实也是一件很值得期待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