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丰田塞纳”变成“丰田赛那”

2021年06月22日 13:1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或许听说父爱无声,所以丰田选择为父爱发声。

6月20日,广汽丰田借“致敬父亲节”之势,正式宣布丰田Sienna引入国产,命名为“赛那”。不出所料,为了更好的持续深化双车战略,一汽丰田也将引入这款车型。而且根据最新消息显示,采用2+2+3布局形式、定位在中大型MPV的广汽丰田赛那,有望在今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亮相发布,并于明年正式上市。

正所谓“岁月在指缝间划过,记忆在蜕变中沉浮”,广汽丰田选择在这一天宣布Sienna国产,显然意味深长,毕竟丰田Sienna向来都是国内平行进口市场上最畅销的MPV车型之一。况且,第四代丰田Sienna还是TNGA-K平台下的第一款全尺寸MPV,无论从美学角度、实用角度还是安全角度都无可挑剔。

不过,中国还有句老话叫“咏父诗书数万章,难言世上父慈祥”。广汽丰田想借助特殊的时间节点来呼应Sienna“奶爸车”的定位大家心照不宣,但当“丰田塞纳”变成“丰田赛那”后,还能担当得起“奶爸王”的称号吗?非也,主要还得看丰田怎么打这一手好牌。

突然要“改口”,“仪式感”不能少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有所发现,笔者一直强调的都是“丰田Sienna”,而非大部分人口中的“丰田塞纳”。更有意思的是在即将国产之际,丰田特意发布海报解释其新名字的寓意,即:“赛”代表赛过、超越的含义;“那”表示霎那,不负片刻快乐。

所以,为什么要这么刻意?

在笔者看来,表面上丰田是在告诉大家旗下这款全新MPV车型的定位,聊聊初心,实则是在努力“纠正”大家。因为在此之前丰田官方从来没有提过它的中文名,但自Sienna第二代车型以平行进口的方式引进中国起,大家便习惯性的把它翻译成“塞纳”,或是“赛纳”。想想看,这都十几年了,突然要大家“改口”,“仪式感”怎么能少。

为什么非要“改口”?

因为2003年神龙汽车就申请注册了“赛纳”商标,并且在同年东风雪铁龙还宣布了赛纳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国产。

是的,东风雪铁龙赛纳。其实说白了就是那款雪铁龙在1997年推出的替换ZX(富康)的升级车型——赛纳(Xsara),只不过在中国投产的是Exclusive(尊享级)2.0排量版本。而且此前雪铁龙爱丽舍身上其实也采用了一些赛纳的外观、内饰元素,甚至更有后续在中国投产的赛纳-毕加索。所以这个名字还真不是丰田专属。

虽然后来由于定价以及神龙汽车的营销策略等多方面因素,导致这款车型在2006年1月正式宣布停产,但神龙汽车对该商标的持有仍具有法律效应,未来推出的新车型依然可以再重启这个名字。所以这个名字还真不能随了“民意”。

奶爸神车,实至名归

有这样一款车,诞生于美国,却出自日本人之手,结合着美系、日系的优点,却取缔了“奶爸神车”的头筹,它就是丰田Sienna

别以为这是笔者的一面之词,我们可以用数据来说话。

打开“百度搜索”,输入“丰田塞纳”,不难发现,山东、广东和江苏这三个省份的消费者“最喜欢”这款车型。如果从城市排名来看的话,北京、上海的奶爸们对这款车可以说是爱不释手,当然其它核心沿海城市的热爱程度也不低。而且,喜欢这款车型的大部分消费者都集中在30-39岁之间,甚至还出现了向20-29岁下探的趋势。

更离谱的是不管是去天津港保税区还是去大连、福建等地的自贸区,都会得到一个很统一的结论,即: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把“MVP平行进口之王”的头衔颁给“丰田塞纳”。

MPV车型车身大、重量沉,所以在面对碰撞测试时,相比起其它车型的压力往往会更大。不过据笔者了解,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曾于2020年12月公布了美版全新一代丰田Sienna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这款车型在碰撞测试的各方面均表现优异,综合成绩全部为G(优秀),甚至拿下了“Top Safety Pick+”的评价。

具体来看,美版全新丰田Sienna在25%小面积偏置碰撞(含主驾侧和副驾侧)、40%正面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抗压强度及头枕/座椅等测试中,均获得了优秀(G)的成绩。同时,该车的前部防碰撞系统在测试中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儿童安全座椅还获得了优秀+(G+)评分。在前大灯照明效果评价中,全新丰田Sienna同样获得了优秀(G)的成绩。

要知道,美国IIHS碰撞测试是全球诸多安全碰撞测试中最严格的一个。加之凯美瑞、汉兰达和CH-R这些TNGA车型在国内的测试成绩来看,你完全不用担心国内外同款车型在材料和配置上的厚此薄彼。

前有狼,后有虎

所以,国产后的广汽丰田赛那一定会大卖?非也,还得看丰田怎么打这一手好牌。

正如上文所述,丰田选择在2022年将Sienna引入广汽丰田的生产线,对于Sienna来说除了意味着装配工艺、自身品质将提高外,最大的利好无疑是成本的降低。其中一方面是少了关税和消费税的壁垒,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TNGA架构在中国市场的全面铺开。

而且TNGA架构与生俱来的优势,赋予了丰田Sienna较低的离地间隙,不仅在视觉效果上更具运动感,同时也让乘客上下车变得更为方便。此外说到“TNGA架构”、“运动感”,相比现款的丰田Sienna,新车型要“减龄”很多,整体造型也更符合当下这个时代,精致且不失优雅。这一点从类似雷克萨斯高端车型才会配备的泪眼式尾灯以及丰富的折线设计等细节就能看出。

但笔者以为,除了耐久度、安全性,丰田Sienna口碑出众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有两个,一个空间,另一个是机械素质,也就是那台有着和埃尔法上一代几乎零差评的3.5L同款发动机、变速箱。

不过可惜的是,丰田似乎将要取消3.5L V6引擎的动力系统,取而代之的是丰田2.5L混动系统,即:2.5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电池组组成,并匹配混动系统专用的行星齿轮式E-CVT变速箱。虽然个人认为“混动”更适合国内具体环境,但考虑到很多人对“V6”的情节,所以判定未来销量很可能没有那么顶。

再者是空间,虽然本田奥德赛的空间比Sienna小了不止一点,仅是轴距方面就比Sienna短了13公分,但真的只是谈论“三围”,别克GL8似乎有点完胜的意思。

如今,随着国内二胎、三胎政策的推行,以及多人口家庭出行需求的激增,一众宜家宜商的MPV车型方兴未艾,前有艾力绅、威然,后有迈特威、嘉华,广汽丰田赛那未来竞争力到底如何,确实很难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