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和小鹏P7,到底买谁好?对比这几点后不再犹豫

2021年06月22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时过境迁,“入坑电动车”不再是一件打脸的事。毕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电车在逆袭,我们不能顽固守旧。

最近,有朋友询问,平时上下班通勤,电动车开起来更爽、更省,打算花20多万入手一辆电动车。那么,在这个价位区间,到底是选特斯拉Model 3还是小鹏P7呢?

车是大件,买车不是买个手机那么简单,慎重、做足功课是必须的(土豪除外)。

抛开外观、内饰等浅表层次的因素,真正买车的消费者都要去实车体验一番,大多数的优缺点都能在体验和试驾中感受出来,从而知道自己会不会买这个车。

从这个角度看,就很有意思了。

电动车品牌,特别是新势力,不会像传统车企那样积极做品牌宣传,而是把用户视为核心,让车主产生好感,进而不断向周围朋友推介,这好像是蔚来汽车首推的联谊模式。所以,他们很注重试驾活动。

当你到小鹏的体验店,服务人员大概率会主动给你介绍P7最强的优势。比如说智能,能说话的地方绝不动手,还有高精地图、NGP,尤其是在车辆密集的市区路段。

特斯拉也是一样,必然会强调特斯拉的品牌优势,带你去体验Model 3的加速性和智能驾驶,尤其是急加速+快速变道,让你马上感受到性能极限,大声惊叫,迅速下单。

这一点也不难理解,因为两款车的主流消费群体大不一样。小鹏P7的车主大都是85后年轻家庭,他们既对新潮的电动车感兴趣,又对实用性、预算比较敏感。而Model 3车主的年龄层次在显著降低,更多是一线城市的单身青年。对他们而言,Model 3更像是一个“大玩具”。目标消费群体不同,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更年轻的Model 3车主对内饰的精致度不太敏感,而会觉得酷炫的起步和灵敏的操控非常有吸引力。相反,小鹏P7车主更在乎后排空间,以及智能配置,尤其在乎停车是否方便。

从这种“取舍”中,大家也能看到一个汽车品牌的基因和目标。比如,宝马在发动机标定的时候,如果遇到驾驶性和舒适性的冲突,一般都是优先保证驾驶性。

对大部分来说,Model 3还是挺香的,谁让外国的和尚更会念经呢?那么,为什么有人最终放弃特斯拉Model 3呢?抛开近期的诸多负面新闻不谈,我总结了一下几点:

首先,Model 3标续只有463km,这样的续航里程,远未达到用户的心理预期,而长续航版需要接近34万元,显然超出了预算;而且FSD选装要花6.4万,这样使得落地超过30万,超预算。

其次,Model 3中控没有实体按键,很多功能不好找;门把手不能电动弹出,每次靠手动按出来好麻烦;NOA没有高精地图,用起来一言难尽;单踏板模式适应不了,回收强度还不给你调。

在智能方面,特斯拉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不会花过多精力专门去研究中国车主的使用习惯。相反,小鹏每次OTA中都有细节优化是车主反馈后实现的。

最后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在不少人看来,牺牲做工、NVH、续航、智能体验,换来一个受人瞩目的Logo以及较好的操控,综合起来是划不来的。

除了以上的“瑕疵”,Model 3也有些东西会让小鹏P7车主相当羡慕。

比如,Model 3前舱是储物空间,能用手机开启,里面有挂钩,出去打包食物超方便,不怕车厢内有气味乱窜,而P7没有前舱,后备箱还没有实体开关,其他人使用会不太方便。

再比如,Model 3的方向盘握感更舒服,而小鹏P7的方向盘环身太细,且最佳握点是四点和八点位置,对习惯了三九点握姿的人不太适应。

硬币不仅有有正面,也有反面,任何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相比于Model 3,小鹏P7也有不少优点。

首先,小鹏P7的续航相对较长,最低480km,最高706km,不需要经常充电。而且,小鹏P7每年3000度电免费,省了一大笔钱,是真省。

其次,P7的NGP用起来很爽,让人很轻松,开一两小时的路程到目的地,精神还很好。车少时,P7自己可以变道加速,完全放心,不用理会。最满意的功能是有个货车避让,非常贴心,靠近货车时,让你压力骤减。

第三,P7有无钥匙进入功能,不用掏出钥匙,靠近即自动钥匙,离开就自动闭锁。不仅仅是为了耍酷,确实可以让人少一步操作,懒人神器自然很受欢迎。

至于驾驶体验方面,两台车实际上风格迥异。买车之前要早做功课,早早了解。

买电动车最不关心加速,电机响应快、动力强的特性,让几乎每台电动车都会出现动力过剩。在实际的动力调校上,Model 3和P7的路数大不一样。

相比之下,Model 3很强调驾驶乐趣,有公路卡丁车感觉,转向比例超级快,电门也更为紧绷,实际加速也比2021款P7要强。小鹏P7明明马力不小,但刻意把电门弄得很渐进,日常让你觉得这台车很优雅,但真正要加速的时候,又不露怯。

总的来说,特斯拉Model 3小鹏P7各有特色。最后,我不完全负责任的建议是:鉴于目前的情况,不差钱的话,就上小鹏P7鹏翼版,那“逼格”没得说,否则还是入手后驱超长续航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