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万台和23款,这是长城汽车在发动机领域的布的大局

2021年06月22日 17:42: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造1000万台汽车容易还是造1000万台发动机容易?

可能不少朋友会觉得是更大的东西造起来会更麻烦一些,其实不然。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蔚来汽车从品牌诞生到他们的首款量产SUV--ES8亮相,一共花了多长时间?

答案是不到3年。

如果按这台纯电SUV从正式开始立项的那天算起,或许还要更短一些。

当然了,这里一方面也确实体现了蔚来的"中国速度",但侧面更体现出只要肯烧钱,供应商谈到位了,要造一台车其实并不难。这也就顺带解释了为何各大行业寡头也纷纷开始"下海"造车,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那么,造一台发动机究竟有多难呢?

事实上,一台发动机的制造能牵扯到的方面不单单仅是制造业这一环,甚至它可以直接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从炼钢到精密机床;从温控到流程管理,哪一方都不可或缺。

于是我们也看到了,只有起步更早的传统主机厂商,才有这个能力对发动机技术已经生产流程优化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发掘内燃机更多的潜能,这依旧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

至于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我们就从长城汽车蜂巢动力(以下简称"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的下线仪式开始说起。

6月17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在位于扬中市的蜂巢易创产业园正式下线。至此,蜂巢动力也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一千万台量级的企业。

仪式上,蜂巢动力宣布还将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其中包括一款热效率达45%以上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但这里,我们先撇开"23"这个数字不谈,而是去聊聊数字背后的意义。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 邢敏

其实在仪式上,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先生所做出的《推进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报告已经充分解释了蜂巢动力如此布局的背后原因。

这份报告清晰的表明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内燃机在未来几十年仍将在移动式动力装置中占有支配地位。

要证明这个结论的可靠性,报告也做了详尽说明,结合报告,来聊聊自己的理解。

从一台汽车全周期的能源消耗与污染排放的角度来看,电动车型的排放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阶段以及补能(充电)阶段;而内燃机车型的排放则主要集中在行驶阶段,也就几乎等效为内燃机的做功阶段。

虽然无法给出一个定量的数据,但仅从我国主要依旧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国情着手,还是能推测出,电动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或许没有想象的那般明显,而传统内燃机的依旧有着极大的减排潜力。

那么,怎样进一步降低内燃机的排放呢?报告指出,提高内燃机热效率,便是内燃机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手段,当然也是重要任务。

如何提高内燃机热效率?报告指出了两个大方向,其一便是内燃机动力系统的电气化与智能化。电机、电控、电池等部件随着技术的进步,都将会取代部分传统的内燃机系统部件,构建多元化的动力系统构型。

而如此的应用实例,其实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包括蜂巢动力所推出的一系列发动机,都已朝着多元化的需求逐步迈进。

其二则是更深远、更具有挑战性的燃料多元化。众所周知,目前世界上所有内燃机几乎唯一的化学能源就是石油所提炼成的汽油;而同样众所周知的是,即使石油勘探技术依旧在进步的当下,这种远古的化学资源显然还是有限的。所以,发掘除了石油之外的生物质可再生燃料便是一个更深远的战略布局。

显然,要适配这种新型燃料,也必须制造出使用新型燃料的发动机。

而结合这份《推进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报告,我们便会发现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其实在更早前就已经开始做出了类似的布局,这才是文前所提到的"23"这个数字真正的意义所在。

当然,23款发动机显然是一个非常长远的布局,所以我们还是先来聊聊近的。

在第1000万台发动机的下线仪式上,蜂巢动力就一口气推出了8款汽油发动机。

△蜂巢动力第一千万台下线机型4B15C

对了,在介绍这8款新机器之前,当然要以此次的"主角",蜂巢动力下线的第1000万台发动机--4B15C为开场。

虽然4B15C并不在新推出的8款发动机之列,但这台发动机也是蜂巢动力推出不久新的"明星"机型,搭载车型包括哈弗最新的赤兔,哈弗F7哈弗大狗等。

这台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275N·m的1.5T发动机,不仅拥有出色的动力参数,更重要的是其搭载的技术几乎都是当今世界发动机"第一梯队"的前沿技术。

从进气端说起,这台4B15C发动机便采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比起我们更多人熟知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来说,技术门槛其实更高,长期以来,也是只掌握在几个大厂商手中的绝密核心技术。

长城研发出CVVL之前,只有宝马Valvetronic、日产VVEL,以及菲亚特MultiAir这三个品牌具有类似的发动机技术;而奥迪的AVS以及本田的i-VTEC技术均无法做到气门升程的无级调节。

长城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的实质,便是通过实时调节(进气端)气门升程,来改变气缸内的含氧量,从而更直接地控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表现,更有效地提高发动机的运转效率。

△比起一般的涡轮增压器,可变截面涡轮多出了一圈导流叶片的结构,通过调整叶片角度来控制涡轮转速以及进气量

另一个对发动机的进气量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部件,便是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为此,长城4B15C发动机还搭载了目前最炽手可热的可变截面涡轮,长城方面称之为"VGT增压器"。这个VGT增压器根据不同工况调整外圈导流叶片的角度,起到控制进气量以及涡轮转速的效果,改善了涡轮迟滞现象,这是一个兼顾了大/小涡轮特性的神奇装置。

此外,这台4B15C发动机还搭载了350bar喷油嘴、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变排量机油泵等现今发动机领域的前沿技术。

这里也做个猜测:为何长城要把4B15C发动机作为自己的量产的第一千万台发动机?或许就是因为这台4B15C上所搭载的技术,正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努力至今的成果显现,更是他们的骄傲所在。

那么再看看此次仪式上发布的8款新发动机,其实多多少少都会有这台4B15C发动机的影子。

①1.5L第四代发动机

这是一台追求高热效率的混动平台专用发动机,适配长城柠檬平台,预计21年底推出。

②1.5L第五代DHT发动机

采用了"预燃烧室"技术的小排量发动机,官方称之为"混动燃烧架构",峰值热效率达到43%以上。至于这套技术究竟会采取怎样的实现方法,是类似玛莎拉蒂"海神"发动机上的预燃烧室结构,还是需要双火花塞来引燃?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③2.0L第四代发动机

将于2022年推出的2.0L第四代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40N·m。电子水泵、VGT涡轮,在前文的4B15C发动机上也能见到;再加上米勒循环、低压EGR,"高能点火"等技术的运用,使这台发动机的峰值热效率达到了41%。

④2.0L第五代发动机

预计将于2023年推出的第五代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40N·m。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发动机也搭载了"双火花塞预燃烧室"技术,这是不是1.5L第五代DHT发动机的技术,还是说,存在两种预燃烧室技术?

⑤2.0L极致动力发动机

这台2.0T发动机可不得了,最大功率260kW,最大扭矩450N·m,参数非常"键盘"。同样会在2023年推出。

⑥2.0T稀燃预燃室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专为中小型混动车设计,峰值热效率高达45%,采用的是类似柴油发动机的"稀薄燃烧技术",猜测类似于马自达的"压燃"技术,预计2023年亮相。

⑦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

⑧氢气发动机

这两台发动机的理念与之前邢敏先生所做出的《推进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报告的设想不谋而合。所谓的"碳中性燃料(E-FUEL)"的设想究竟会不会实现?至少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敢想敢做,并努力把这些概念落地实现。

写在最后

在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后,包括车辙在内的媒体还受邀参观了位于江苏扬中市的蜂巢易创产业园。虽然参观过程有些走马观花的意思,但产品陈列室内的一众展品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汽车的新希望。

其实,直到2019年前,长城汽车几乎一直蛰伏在保定周边。不过,自那之后,长城首先大刀阔斧地成立了蜂巢易创公司,并迅速在长三角地区铺开研发以及产业基地。

而选择在扬中这块万里长江的第一大江心洲建厂,背靠中国第一大河,蜂巢易创想必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

曾几何时,我国自主车企的技术水平普遍较弱,在得不到国外先进技术扶持的情况下,三菱发动机依靠一台4G63几乎走遍了天下。如今,东安三菱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沈航三菱也没有了往日的风光。

而作为难得把自家供应商推上台面的汽车厂商,长城汽车的野心,似乎已经不言而喻了。蜂巢动力发动机是否能成为中国汽车史上的下一台"4G63"?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