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哪吒正在成为汽车行业的小米|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22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 ● ●

男的、女的、小孩的……6月22日这一天,哪吒汽车“不按套路出牌”,推出了三款“不一样”的汽车:一款7万元里加速最快的电动汽车;一款7万元里屏幕最大的电动汽车;还有一款给孩子的萌娃汽车。

有好事人戏谑,便宜的没哪吒好;好的比哪吒贵;连孩子的电动汽车都比特斯拉价格便宜一半,哪吒把新汽车这门生意吃透了。

自从2021年5月销量超过理想汽车后,人们总拿性格问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蔚来贵、理想大、小鹏炫,哪吒汽车有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张勇的回应是:“现在谈性格都太早,谈销量更早,哪吒汽车的脑子很清醒,不会被一个月的销量冲昏头脑。”

和公开场合展现给外界的憨厚形象不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张勇是一个狠角色,他的狠是善于开发别人看不到的市场。记得六、七年前第一次和张勇见面时他就认为,消费者的汽车购买标准是又好又便宜,任何一家企业产品都要找到细分市场里别人无法替代的需求点。现在看,哪吒汽车就是张勇“又好又便宜”汽车理论最好的实践。、

汽车圈有句行业:“汽车做贵很简单,做便宜却很难”。一辆汽车四五十万元,企业投入产出的空间很大,但是一辆只有几万元的汽车要想做好就是一门大学问。这让人想到了日本铃木汽车和中国的小米。在企业管理上,铃木和小米的经营方式被很多人推崇,原因就是做好了“又好又便宜”这门大生意。

从2015年至今,互联网和新能源给车企提供了一个提高单车价格的好借口。造车新势力希望靠着高昂的价格平衡规模过小带来的亏损问题,20万元的汽车市场成了造车新势力的真空地带,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现在回过头来看,202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20万元市场占比能达到60%-70%。这么大的一个新能源汽车蓝海市场没有几个造车新势力愿意下场,核心原因还是大家不知道如何做到“又好又便宜”。

哪吒汽车初创时,张勇给哪吒汽车设定的品牌愿景是“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更通俗地讲,就是确保产品品质的前提下,将汽车科技用亲民的价格和实用性带给汽车消费者。

“蔚理小哪”四家造车新势力1-5月销量及增速对比

从结果上看,哪吒汽车做的不错:7万元最快的电动SUV、7万元最大屏幕的女性SUV、20万元带有透明A柱的智能电动SUV……哪吒汽车正在为20万元内一个个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去造车。对比发现,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阵营四家车企1-5月总销量是96489辆,哪吒汽车在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10万-20万元市场区间占比接近80%,实现了张勇为哪吒汽车设定的市场定位,也证明哪吒汽车获得了细分市场消费者认可。

从这些数据来看,哪吒汽车销量排到造车新势力第三一点也不奇怪。甚至张勇认为,哪吒要用三辆车比人家一辆车的心态去做事情。言语之外,哪吒汽车的销量未来应该是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销量的几倍。

需要强调的是,便宜不等于不好,而是要找准消费需求。从管理学角度出发,溢价空间越小,越考验一家企业的投入产出能力。铃木和小米之所以能够做到独树一帜,除了节省每一分钱外,在有效投入产出上他做到了不可替代。

哪吒汽车在这场发布会上就在用效率满足自有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例如发布的Co-sport魔力版产品,完全打破了性能汽车必须贵的魔咒。7万元市场的消费者不奢求和百万元级别的汽车比性能,但不代表不想尝试一下什么是性能电动汽车的滋味。还有围绕女性发布的Co-loli 魔女版车型,谁说美就一定要贵,所有女性都有一颗粉红的心。哪吒汽车就是看到了十万元哪吒消费市场对智能汽车的需求,剩下的事情就是为这个市场消费者提供一款这个价位里加速最快、最运动、最性能、最大屏幕的电动汽车。

“蔚理小哪”四家造车新势力服务网点和覆盖城市数量对比

说到底,方法论来自认知观。哪吒汽车能做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三,靠的就是不跟风,对市场有自己清晰的判断。这些年,造车新势力高谈阔论,都想当颠覆者,但真正和自己实际情况结合的很少。和他们相比,张勇显然是一个走一步看三步的人,他知道市场在哪,消费者在哪,自己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的消费者提供最合适的产品。

在这场发布会上,哪吒拿出1亿元做客户运维,很多人觉得这笔钱根本不够花。在我看来,舆论掉入了造车新势力的思维陷阱。谁说做客户运维就必须像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砸钱?企业如果没有找好客户服务对象,哪怕拿出100亿元,也没有客户能感受到服务,这就是无效投入。

做好十万元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成为汽车行业的小米,或许这就是哪吒汽车的性格。有人说,这个时代,技术改变一切。现在需要加上一句,找对消费者,才能用技术改变一切。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