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沃尔沃XC90、理想ONE更大更豪华,领克09算是不讲武德吗?

2021年06月22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领克品牌仅仅诞生五年,就已经推出了CMA紧凑级平台下01、02、03和05等车型,发展可谓神速。

正当人们期待下一步还会发布什么CMA新车,或者是中型SUV的时候,中大型尺寸领克09的突然横空出世。让人感叹年轻人不按常理出牌。

上海1862时尚艺术中心,由建于1862年的上海祥生船厂遗留下来的文物保护建筑改建而成。当晚一辆白色的领克09开上舞台正式全球首发亮相。

当它从设计师身边开过的时候,我第一次感觉到领克在宣传上提到的“霸气优雅、奢适智能的新旗舰座驾”的真实性——因为领克09的尺寸太大了。

我们先看车身尺寸,领克09的长宽高为5042x1977x1780mm,轴距达到了2984mm。相比之下同为中大型的沃尔沃XC90尺寸为4953x1958x1776mm,轴距同样为2984mm,领克09比XC90还要大。

我们现场看到,在同样采用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领克09空间确实比沃尔沃XC90要大一些。那么领克为什么能突然推出这么大尺寸新车,答案就是09并非以前领克采用的CMA平台架构,而是与XC90一样的SPA平台架构。

沃尔沃旗下车型有两套平台架构,CMA是为XC40、S40这些紧凑级车型研发的,而在CMA之前研发的SPA,则是为XC60、XC90、S90这些更大尺寸的车型准备的,所以看到领克09与XC90的轴距都为2984mm。

举一个例子,领克09高配有空气悬挂。它的储气罐放在尾厢下面,备胎的两侧,这个独特的设计与XC90完全一模一样。

我们再拿一辆当下大热的造车新势力对比,理想ONE的尺寸为5030x1960x1760mm,轴距为2935mm,同样是比领克09要稍小一些。

领克09此次发布会是谈设计为主,动力机械层面和价格还没有公布。但据坊间传闻,领克09可能不会推传统燃油版本,也就是带48V轻混和PHEV插电混动两种动力。而价格空间极为可能下探到30万元左右。

理想0NE目前售价为33.8万元起,如果两者价格相差不多,你是买与沃尔沃XC90同平台和动力的领克09插电混动,还是理想ONE?反正我已经知道怎么选。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领克09的设计、豪华配置和科技感,毕竟卖车不是靠尺寸的,还是得靠科技豪华感。

领克09沿续了以往领克家族的“都市对立美学”的设计风格,这一点可以从车身线条,尾灯和车头设计看得到。前脸是整车设计的最大突破,也是有争议之处,设计师大胆采用了全新纵向格栅造型,并且在格栅下部创新性引入一条新装饰线。

在矩阵式LED大灯造型上,领克09采用嵌入式一体化设计,单边84矩阵式光源,而且这是一套先进的带AFS智能随动转向功能大灯,可实现城市、乡村、高速、气候4种灯光照射模式。

在整体造型上,领克09以都市海岸为设计灵感。领克09的气场明显,比其它追求年轻风格的领克车型要大气。

例如从前轮中心到车内踏板长达620mm的间距,再配合21英寸的轮圈,让领克09 从车头到A柱乃至整个尾部的侧面轮廓都更为舒展、流畅。我们看到路虎揽胜也是这种风格。

还有侧窗处理很特别,侧窗Flushdoor工艺,让A柱与D柱之间的车窗与B、C柱处于同一纯平面,就如一块极其光滑的全反射镜面。这个设计让车顶有一点悬浮的效果,增加了运动感,加上隐藏式门把手、帆板侧翼造型,也让领克09多了几分时尚感。

最后我们来谈一下内饰的豪华配置和科技感。

领克09宣传上采用了“云图式智控6联屏”,真有6个屏这么多?其实是这样:

首先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920x720超高分辨率,这个与大部分同级车型一样。另外中控屏采用12+6英寸Lynk-Mate双屏中控:上面是12英寸显示车载娱乐,下屏为温控管理系统,这个设计与奥迪捷豹的有点相似。

还有一个12.8英寸全彩HUD,但这个严格说不算屏,但是高达12.8英寸的大尺寸,相信会非常好用,甚至它还可以语音控制。

最后的两个“小屏”是2x1.4英寸液晶旋钮屏 :实现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和调节空调这些功能。类似的设计捷豹I-PACE也一早用上了,但功能没有09强大。

座椅采用了真皮材料中最高规格的Monaco 全粒面NAPPA材质,并通过裁切、selectable perforation选择性打孔及CNC数控精准绗缝等多项工序打造。座椅皮革均采用了Ansole防污解决方案处理。

氛围灯方面领克09可以实现分区调节及多模式联动调节,未来OTA升级还可丰富更多联动模式。还有首次出现的香氛系统,随车搭载3款香型,且支持场景模式智能联动改变气味。

14个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营造出极具现场包裹感与沉浸式的环绕聆听体验。细节之处全车有21处控键都采用镀银工艺打造,这种感觉有点像宝马X5沃尔沃XC90

我们知道,豪华配置都不是标配的,最终还是看价格和配置单才能下手。但无论如何,领克09不止是一辆堆料的车,因为它的SPA平台和动力都是当今车坛最好水平之一。

再一次让我们看到领克这种年轻人不按常规出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