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轿车打“骨折”了也卖不动?影豹:没有差异化竞争力,怨谁呢

2021年06月23日 09:52: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预热了半年多的影豹终于把它最后的一个悬念揭开了——预售价9.88-12.88万元。

虽然这次公布的只是预售价,但按照传祺的脾性,估计正式售价也八九不离十了,所以也是时候讨论一下上满BUFF的影豹究竟有多少战力。毕竟抛开价格谈产品力和“耍流氓”没什么区别,钟薛高的雪糕很好吃,但卖66元,就没人感觉香了。

影豹的价格究竟有没有诚意?我们拿吉利的缤瑞来做个简单的对比就好了。缤瑞的价格为9.18-10.98万,看似比影豹低一些,但落到具体车型则不然。以缤瑞的顶配为例,其10.98万的价格刚好能买到影豹的次低配——影豹J11版,售价10.88万。

从配置上看,缤瑞的性价比好似是高一些,尤其是舒适性方面的,例如它有真皮方向盘、手机无线充电、自动空调……而影豹的方向盘只是塑料的,空调也只是手动的,唯一有点竞争力的就是多了一个感应尾门。

难道凭这就要给影豹下一个无诚意的结论吗?非也!

车长为4700mm,轴距为2736mm的影豹已经算是A+级轿车,可是要比缤瑞高半级,就好比大众的宝来和速腾一样。别以为高级点的车只是空间大一点而已。随着车型升级,许多硬件也都随之升级。最明显的就是底盘,缤瑞只是扭力梁后悬挂,而影豹用的是多连杆独立悬挂。

在高半级、同价位的前提下,影豹也只是比缤瑞少了些舒适性配置,而像L2级自动驾驶辅助、安全气囊等安全相关的配置,两者毫无差异,可见影豹的定价已经给足了诚意。不光是次低配这个“J11版”很有诚意,事实上,最入门的版本也已经诚意十足。

如下图所示,影豹的起步价虽然在10万以内,但它可是全系标配1.5T+7WDCT的动力系统,并没有用手动挡和低功率发动机来拉低入门门槛。

另外,其“乞丐版”的配置也已经非常齐全,诸如全LED大灯、胎压显示、定速巡航、感应尾门、无钥匙进入&启动、7英寸的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的触控液晶屏等实用配置可是一应俱全,足够满足你对一台车的日常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我这里拿缤瑞出来对比,并不是说它就是影豹的竞争对手,只是想说明影豹的性价比罢了。

影豹若是只盯着自家人那点市场,格局不大!上个月,自主轿车的总销量不过20万出头,市占率只有区区25%(轿车市场),销量上万的只有4款车型,其中销量最好的吉利帝豪不过卖出了1.4万台。显然,影豹找谁做对手都说不过去。

从影豹的定价、产品定位来看,它瞄准的更应该是销量排行榜的四大天王——轩逸、朗逸、宝来和卡罗拉,毕竟它们才是轿车市场的销量池,上个月的总销量就已经超过13万辆,市占率高达17个百分点(轿车市场)。

一直以来,轿车一直是自主的弱势项目,多少品牌投入多少人力物力,依旧久攻不下。

其实,无论影豹,还是缤瑞,抑或是其他自主轿车,它们都在探索一条能杀进轿车销量榜十的路,毕竟在燃油轿车市场,自主品牌越发一蹶不起,曾经还有一两款产品能在TOP 10占据一席之地,现在却连影子都没有了。

过去,自主轿车进攻合资轿车的伎俩相当简单,除了诚意就是诚意。

在合资里,十万块只能买到朗逸启航、轩逸经典这些老款车型,而自主轿车却能给你样式最新的、配置丰富的、动力强劲的B级车。能打动消费者吗?好似没有!吉利博瑞传祺GA6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别说TOP 10,即便是TOP 20,自主轿车(燃油)也只有区区3款产品上榜,真是唏嘘不已。

事实证明,光是有诚意可不成,许多人更爱看得见的优惠:车好不好没关系,优惠下来了才是最实在。那些本应该淘汰,但却换个名字同堂销售的老款车,成本太好控制,优惠力度贼大,动不动就优惠两三万,让人看得很是实在,钱包掏的也很是爽快。

所以,影豹照例给你满满的诚意外,还另辟蹊径,打造了具有技术门槛的差异化——驾驶乐趣。

不管德系的宝来、朗逸,日系的卡罗拉、轩逸,还是美系的英朗、福克斯……他们在十万元级别充其量不过是买菜车水平,日常代步可还行,可是难以满足年轻群体对驾驶性能的日益追求。传祺看到了这个突破口,所以打造出“轻跑”定位的影豹——那就造一款年轻人买得起的跑车吧!

“轻跑”不是虚有之名,而是实实在在的。

首先,它拥有跑车的外型。

这个外型,我就不说它的战机主题前脸、低趴轿跑姿态和性能车的标志——四出排气,毕竟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好不好看自在人心。这里,我只想说一个数字,那就是它的风阻系数——0.26cd。

凡是跑车,言之必谈风阻系数,这不单单是为了更省油,还因为较低的风阻系数能带来更佳的高速稳定性,让高速飞行的车辆能稳稳贴住地面。

把风阻系数做低不难,只要外型够光滑,够流线就好,可是,如果要兼顾一台车的空间、造型和散热性能,恐怕就没那么容易做低了。领克03那0.27的风阻系数已经算是“同级难觅对手”的水平了,那影豹的0.26cd是什么水平,岂不是可想而知了嘛。

其次,它拥有跑车的速度。

不可否认,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已经做到相当高的水平,功率、扭矩、热效率、油耗……每一项拿出来都不输国际一线大厂的水平。可是落到实处,检验真功夫的时候,许多自主品牌却是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途岳的2.0T最大功率为137kW,最大扭矩为320Nm,远远不及WEY VV6的167kW/387Nm。但是在同样的0-100km/h的加速中,途岳却能以7.70秒的成绩力压VV6的8.28秒,快了足足半秒有余。

影豹的动力参数还不错但不算特别出色,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扭矩270Nm,相较之下,同样都是1.5T+7DCT,名爵6的最大功率为133kW,最大扭矩为285Nm。可是,实测下来的结果却天差地别,影豹0-100km/h加速只需6.95秒,而名爵6要将近8秒。

在自主品牌的紧凑级家轿来说,影豹这速度算是数一数二的了。

我几乎找遍了30万以内的A、B级车(除性能车以外)。这里面,0-100km/h的加速时间大多都在8、9秒,少有“7”字头的,7秒以内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我找了一下午,只找到一款实测数据能在7秒以内的,那是现代的菲斯塔,其最好的成绩是6.79秒。

关键是,这么快的车,油耗却一点也不高。影豹的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7L,和同价位朗逸启航1.5L+5MT是一样的水平,比名爵6还要低上0.4L。可以说,影豹算是把动力系统的效率优化到了一个非常极致的水平,这在自主品牌里头还是一件相当难得的事情。

再者,它还拥有跑车的精髓。

丰田的86、斯巴鲁的BRZ、马自达的MX5……这些脍炙人口的平民跑车无一例外都不算特别快的车,但是它们同样能给人以驾驶乐趣,让人爱不释手。为什么?因为它们能让你感受到过弯时的畅快淋漓,感受车辆在弯道中快要失控的离心力。

任何一门极限运动,其实都是在失控与不失控之间来回徘徊,寻找快乐的。身为家用车的影豹,也颇有此番味道!

影豹有四种驾驶模式,其中“sport+”就是为那种追求刺激的驾驶者准备的。在这个模式下,影豹会降低ESP车身稳定系统介入的阈值,把车辆最朴素的动态还原给驾驶者,让他能感受到每一条轮胎滑动的刺激。

这并不是说影豹就这样放任驾驶者“肆意妄为”。无论什么车,安全永远是第一位。为此,传祺研发了一套双ESP系统,上层的ESP介入的阈值低,能让驾驶者感受乐趣,可一旦出现危险,最底层的ESP就会马上介入,确保你的安全。

打个形象点的比方,双ESP,就像是蹦极里的那条缆绳,当你没有危险的时候,它不会起作用,可是当你快要撞地时,它却能拉你一把。

由上述三点可以看到,即便从跑车的角度,影豹的设计完成度也都相当高,不是空喊“轻跑”的口号,而是真正为年轻消费者打造出一款有驾驶乐趣的轿跑车。这一点,在十万元级别的市场里可算是独此一家。

当然,以上优点不是通过配置表对比就能看出来的,得通过深度试驾。所以在这次预售发布会上,传祺给出了一个政策:先试后买”——根据“传祺智选”购车方案,消费者交付1万元押金后,每月只需888元月租,就能获得影豹一年体验权。一年后如确定购买原车,押金及月租可直接抵扣购车款!如不满意,也可选择换购传祺其它车系。

这一政策不仅能让消费者深度体验到影豹,同时也极大降低其试错成本。或许,也唯有以这样的方式才能告诉消费者:“自主品牌的轿车真的不输合资品牌,试着给一次机会给自主品牌的轿车事业。”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