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销量回暧,是它的春天来了吗?看这几点便知,现实并非如此

2021年06月23日 13:41: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说到百年品牌的车企,你或许会想到奔驰奥迪劳斯莱斯,甚至可以想到已经逝去的世爵,然而,有一个品牌或许会让你感到意外,它就是拥有125岁“高龄”的斯柯达

我们先来简单看一下斯柯达的百年历史。

在二战之前,斯柯达以军火商的身份占据着军工领域的霸主位置。

彼时,斯柯达一年军火产量足以媲美大英帝国全国的总产量。

然而,在经历了二战的洗礼之后,斯柯达便跌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如今的斯柯达,仅仅是普普通通的车企,而且是依附于大众集团之下。

虽然斯柯达身为大众集团的附属品,但是,它是大众集团的“宠儿”。

比如说,大众PQ35平台建成之后,首款车并非大众车型而是Octavia明锐,之后才生产的高尔夫、速腾等车型。

目前MQB平台的首款车也并非大众车型,而是速派。

实际上,大众对于斯柯达的宠爱不仅于此,在设计方面,大众给了斯柯达独立的设计语言,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均与大众车型有所区别。

此外,斯柯达的明锐和速派均采用了掀背式设计,而大众速腾或是迈腾等车型并没有享受到同等待遇。

实际上,斯柯达在欧洲的销量一直有着比较出色的表现,因依附于大众,所以在生产管理体系与大众为同一标准,因此,在产品质量方面与大众并无太大区别。

也因此,在欧洲市场中,斯柯达的销量一直非常好,因其品质与德国众多品牌相同,且捷克的人工成本比德国的低,所以在价格上可以向下压一些,从而凸显出性价比的优势,因此在欧洲的工薪层中,斯柯达是非常受欢迎的品牌。

然而在国内,斯柯达的销量却远不及欧洲的表现,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成本方面和欧洲完全不同。

斯柯达的欧洲的生产线是捷克本土,并非在德国大众,而国内斯柯达则是在上汽大众的生产线,与大众使用一个生产线,这样就在人工成本方面就不像欧洲那样会有明显的差距。

其次,由于斯柯达在欧洲的优势无法在国内发挥,成本提升之后,斯柯达无奈之下只能通过“减配”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这使得它完全丧失了性价比的优势。

第三,产品线混乱。斯柯达在国内的产品线非常多,但实际上,有不少产品在国内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

比如说柯米克这款车,其售价大约在8-12万之间。

然而,该级别的市场份额基本被自主品牌所占领,即使丰田本田或是大众,在该领域中也并不见得占有多大优势。换言之,柯米克这款车想在小型SUV市场中抢得一席之地是极为困难的一件事。

从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斯柯达在华销量仅为17.3万辆,与2019年的28.2万辆的成绩下降了38.7%,相比2018年的35.2万辆更是天地之差。

从2021年1月至今,斯柯达销量也在缓慢爬坡, 2021年2月销量2461辆,2021年3月4963辆,2021年4月6952辆,虽然在节节攀升,但基数却并不大,并且,这也与巅峰期的销量相去甚远。

到目前为止,斯柯达对于在华市场的萎靡并未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而如今,汽车市场又加入了新能源车型来搅局,在大众品牌陆续推出ID系列之时,大众ID.4X的“姊妹车型”斯柯达ENYAQ iV国产与否一事依旧杳无音信,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不知道斯柯达将何去何从。

诚然,百年车企有着足够深厚的底蕴,但时代的车轮始终滚滚向前,裹足不前的斯柯达,或许是时候要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