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联会:车企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全年“前高后低”走势明显

2021年06月23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国家统计局《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数据》显示,1-5月,社消零售总额累计174319亿元,增长25.7%,其中汽车作为大件耐久价值量高的商品,零售额占到社消品零售总额一成还多,对前5个月社消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贡献了1.3个百分点,对提升社消品零售总额功不可没。

近期,汽车行业前5个月的多项经济运行“成绩单”密集揭晓。数据显示,汽车工业增加值、汽车商品零售额、汽车出口交货值、车辆购置税收入、二手车市活跃度、报废车回收拆解等指标的市场低基数效应正在递减,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发展态势。这也证实了乘联会在1月份市场分析中指出的,2021年车市虽然出现开门红的高增长,但预计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消费增长压力仍是不容忽视的。

增加值跑赢大盘,升级消费增速快

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汽车累计产量增长36.42%,其中轿车和SUV分别增长36.43%、40.85%,新能源车增长2.24倍,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29.3%,高于制造业总体10个百分点。不过, 5月汽车产量由正转负,下滑6.78%。其中,轿车下滑2.06%、SUV下滑4.66%。

乘联会方面指出,虽然5月乘用车市场环同比稍有滑坡,但消费升级增速尤为明显。汽车类商品5月零售额3688亿元,同比增长6.3%;1-5月18014亿元,增长37.8%。产销数据下滑,零售额数据却实现大幅同比增长,足以说明消费升级趋势愈演愈烈。

具体来看,豪华车前5月业绩可圈可点。其中,奥迪A6L完成销量7.74万辆,同比增长35.58%;宝马(轿车)完成销量17.53万辆,同比增长49.89%;奔驰(轿车)完成销量16.54万辆,同比增长21.55%。特斯拉国产Model 3 颇受青睐,完成销量10.51万辆,同比增长2.41倍。同时,中国品牌车表现不俗,红旗H5销量达到3.67万辆,同比增长94.72%,广汽埃安(BEV)销量2.45万辆,同比增长69.03%,吉利领克SUV销量6万余辆,同比实现2.32倍增速,新势力小鹏P7和理想ONE入市也受市场追捧。

伴随5月新车生产呈现今年来首次负增长,二手车市则在5月显示出较强的活跃态势,交易量达146.21万辆,同比增长24.66%;与2019年同期比增长25.93%。乘联会分析表示,这一数据比原先预期要好得多。与此同时,5月工业品出口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表示:“汽车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84.7%,增速继续加快。”这表明,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汽车出口功能基本得到恢复。

与此同时,1-4月,国内17家重点车企(集团)利润额为1032.40亿元,同比增长2.34倍。重点车企利润占全行业利润1799.6亿元的57.37%,利润增速高过全行业0.76倍。乘联会分析认为,大集团强,则全行业强。重点车企大集团强,我国汽车业就大有希望,因为这些企业是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市场低基数效应递减,全年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截至发稿,6月已经过半,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主要厂商6月第一周市场零售达到日均25365辆,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26%,表现偏弱;6月第二周市场零售达到日均35058辆,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4%,表现虽有所好转,但仍相对偏弱。同时,车企马上迎来半年考核期收尾,终端优惠力度预计会再次回收,对消费市场的刺激力度减弱。因此从目前来看,6月车市已经略显增长乏力态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近期芯片短缺影响生产节奏,尤其是日系企业受此影响较大。目前有少数车型供给不足,终端实际上已感受到了供给约束,但由于经销商和二级流通环节的库存仍相对充足,因此暂未对零售产生明显影响。

通过流通协会数据可以看到,5月份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51,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3.8%,接近1.5库存系数警戒线。1-5月的渠道库存相对减少51万辆,较2020年的1-5月去库存29万辆水平大幅升高。流通协会分析认为,前5月销量的走高是“补偿性”消费潜力的释放,疫情对车市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退。

实际上,从今年1月开始,包括大众本田福特等汽车厂商先后因芯片供应不足宣布减产或关停部分工厂。分析认为,这波“缺芯”潮还在愈演愈烈,整个半导体供应链都会受到影响。随着上游短期内芯片短缺的问题显现,主流品牌在终端销售层面,或有进一步推动去库存、折扣回收等现象出现。

崔东树预测,虽然乘用车市场逐渐进入半年收官期,但受到海外疫情持续严峻的影响,芯片短缺仍未明显缓解,但经济持续面临基数回升的下行压力,车企努力冲刺销量的难度较大,供应链安全和韧性或成为今年三季度汽车厂商优先级排位更高的关注主题。此外,汽车产销增速放缓、全年呈现“前高后低”预期基本成为行业共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