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蜂巢动力一千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这只是开始,未来还有更多

2021年06月23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都是处于自主品牌阵营第一梯队,其内部有着很强的自主研发实力。上海车展公布的3.0T+9速双离合的动力组合至今依然让人印象深刻。

前几天,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正式下线,成为国内汽车品牌首家发动机产量突破1000万的企业。不得不说,这个成就含金量非常高,即使放到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一方面可以看出长城汽车自主研发位列前茅,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长城汽车旗下的产品深的市场欢迎,毕竟没有销量作为基础,发动机哪来装机量。

1000万台发动机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背后隐藏着一整套产业链价值,在长城汽车带动下,为上下游零部件供应链提供相当丰硕的营收,反向推动该行业技术升级、研发投入,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形成自己国内的商业壁垒,进一步削弱海外企业收割国内利润的能力,真正做到自给自足。

发布会上,主持人讲起了长城这段1000万目标的艰难之路。整个过程耗时21年,从概念设计、开发设计、仿真计算、实验验证、性能开发等一站式产品开发能力以及具备全球领先的实验测试能力。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通过建立子品牌来扩张市场份额,并为此建立六大不同平台,根据定位不同适配不同排量的发动机,既能做到走亲民大众化路线,同时也能向高端市场进发,开头提到的3.0T+9速双离合动力总成将会搭载在坦克700以及坦克800上,未来也会用在全尺寸皮卡“X炮”身上。

第1000万台发动机代号为4B15C,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最新产品,基础排量为1.5T,采用目前市场上主流先进技术,包括350bar高压直喷、集成式排气机构、连续气门升程、低惯量涡轮、全新热管理系统等。最大马力为184匹,峰值扭矩275N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2L,真正将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做到两方面兼顾。这款发动机目前搭载在哈弗赤兔身上,强大的马力扭矩输出可给予相当出色的动力体验,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7秒。

此外,发布会上官方还推出了多款全新的发动机。第一款则是1.5L第四代发动机,主要面向混合动力平台使用,适配长城柠檬平台,据了解,该发动机集成了多点喷射、电子水泵、阿特金森循环等主流混动技术,压缩比达到13:1,热效率为41%。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20Nm。未来魏派新车玛奇朵将会率先使用,之后会向下延伸至哈弗品牌。

与此同时,长城在未来还推出多款发动机,包括第五代1.5L DHT发动机,热效率对比上文第四代进一步提升,达到43%,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40Nm,是长城首款与燃烧室小排量发动机。

第二款则是第四代的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40Nm,具备高效燃烧系统、米勒循环、LP-EGR、VGT增压器、高能点火等先进技术,热效率达到41%。

第三款则是第五代的2.0L发动机,虽然动力性能没有变化,但热效率达到43%,同时也是首款小排量双火花塞预燃室发动机。

此外,2023年将会推出2.0T稀燃预燃发动机,主要用于混合动力系统;2024年推出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采用全新的无序能源作为载体。

最后压轴登场的是氢燃料发动机,虽然现在氢燃料并不被看好,但长城还是会在这方面做提前布局,未来如果能解决掉氢燃料的保存和制造问题的话,这是一种比电动车更环保的存在。

总结

作为国内首个达成1000万发动机产量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代表国产阵营争了一口气,同时也意味着以往海外品牌全面垄断的局面已经出现动摇。更值得庆幸的是,长城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依然在对内燃机进行研发和升级,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