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混动四季度上市,日产e-POWER技术能比“两田”强吗?

2021年06月23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混动领域,目前丰田本田存在感最强。其中丰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处于一枝独秀的状态,根据丰田中国官方数据揭露,丰田混动累计销量在华已破120万辆,这种体量是多数企业望尘莫及的。

本田发展早期在销量上虽比不过丰田,但随着近两年,在不同级别车型上大面积地投放混动系统,其在销量上慢慢与丰田缩小差距。

销量之外,关于两家混动技术谁更强,一直是大家谈论的焦点,不过,随着日产e- POWER系统入华(搭载e- POWER动力技术的新轩逸将于第四季度上市),混动市场将由“两田”之争,演变为日系“三杰”的比拼。

那么,日产e- POWER技术与丰田THS、本田i-MMD对比,究竟哪家更适合消费者,三家技术差异点在哪?各自又有何优势?今天我们展开来聊一聊。

工作原理是以“电”为主,还是“油”为主?

混合动力,顾名思义依靠发动机+电机结合,控制车辆的运行过程,从车辆启动到停止,各个工况下两者之间不同的配合模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从工作原理上看,丰田THS、本田i-MMD都是通过合理分配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负载,使其相互辅助,让系统始终以最高效的方式运行。不同的是,本田i-MMD大部分工况下以电机驱动车轮,而丰田THS则偏向于一种“油为主,电为辅”的结构。

相比之下,日产e-POWER采用的是100%串联式结构,即是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都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发动机的作用只发电,简单来说,日产e-POWER技术加持下的车辆,更像是无限接近纯电体验的“油车”。

谁更节油,谁平顺性更好?

先说说丰田THS、本田i-MMD架构下,发动机和电机的分配关系。

本田i-MMD有三种动力输出模式,纯电、纯燃油以及油电混动模式。在中低速情况下,发动不参与驱动,在高速工况下,则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导致的结果就是中低速省油、高速费油;而丰田THS各种工况下都是电机和发动机相互配合工作的,综合情况下丰田THS系统更为省油。

至于日产e- POWER,从表面上看,其可以让发动机专注于发电且始终处于最佳运转工况,能够极大提高燃油经济性,不过日产e- POWER和本田i-MMD一样存在高速工况油耗略差的不足。

只是落实在实际驾驶中,这种差异感很小,甚至可以忽视。以轩逸e- POWER为例,官方公示的油耗水平为4.1/100km,与同级的丰田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基本持平。

平顺性方面,日产e- POWER采取的全时电驱,其产品特性更接近于纯电动车,在实际驾驶中,相比采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的混合动力系统,日产e- POWER可以让车辆拥有更加平顺的体验效果

同样的,本田i-MMD主要通过高功率电机进行驱动,平顺性对比丰田THS也有优势。

而且,正因为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没有发动机制造噪音,在车厢氛围的静谧性方面,日产e- POWER也是比较占优的。

至于大家比较担忧的,配搭1.2L三缸自吸发动机进行使用,e- POWER使用时间长是否会产生顿挫的问题,个人认为,发动机只是发电,影响性不大。

日产e- POWER系统

谁的动力更强?谁的可靠性和成本占优?

动力方面,各大工况下是以电机为主导,还是发动机为主导,这对车辆动力输出起到关键性作用。

丰田THS 依靠极为精密复杂的结构和超级复杂的计算,让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在大多数时间同时驱动车辆,动力表现性不明显。

相比之下,日产e- POWER依赖纯电驱动,起步时动力响应更快。据悉,e- POWER所搭载的高性能电机,峰值扭矩达到500N•m以上,比同级HEV高15%以上。

至于本田i-MMD,其采用的三种模式的动力输出,高速工况下由发动机驱动车辆前行,动力表现更佳。

所以如果要论动力性的话,日产e- POWER起步加速反应更快;本田i-MMD高速行驶动力强劲;丰田THS动力表现较为普通。

不过在可靠性方面,丰田扳回一城。早在1993年,丰田就已经成立G21项目,开始研发混合动力车型,在近三十年的时间内,通过对系统不断进行调试、优化和更新,目前其混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全球累计破1800万的销量,是用户对丰田混动技术认可的最好注脚。

只是在成本制造上,丰田就不太占优势了。丰田THS通过转速耦合来实现混联发电,机械结构相当复杂。

本田i-MMD架构相对简单一些,日产e-POWER更简单,汽油机完全就是用来发电的,任何工况下都是用电机来驱动。

所以从成本上进行考量的话,日产e- POWER的成本会是三个品牌里最低的。

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三家混动技术的优劣,我们做了一个对比汇总表格:

总的来说,三者之间在动力性、燃油性、平顺性上各有优劣,没有所谓的胜负之分。

日产e-POWER动力响应及时,爆发性强,且平顺性和静谧性表现占优,但高速工况下油耗表现略显一般;本田i-MMD在高效转速范围内动力强劲,平顺性表现较好,只是高速行驶油耗没有优势;丰田THS可靠性和油耗控制最佳,不过成本较高、动力性一般。

所以,选哪家的产品更多是看个人的使用需求。就以同级别的轩逸、雷凌、思域为例,需要舒适选轩逸e-POWER,重视节油选雷凌双擎,关注运动和操控,那么可以等等预计明年推出的全新两厢思域混动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