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1.8T前瞻,花了5年搞出一台丰田发动机

2021年06月23日 15:42: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已经不记得是哪一年试驾的斯巴鲁力狮,在超级运动模式下的那种畅快淋漓过了很多年依然记忆深刻。那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所谓的水平对置2.0T,加上全时四驱系统的输出意味着什么。直到前不久去体验了一把朋友刚买的森林人,第一反应:你是不是把ECO打开了?

斯巴鲁把主销车型的动力"退化"成了2.0L、2.5L,这一标榜驾驶、运动的小众品牌,在粉丝心中的口碑就遇到了滑坡。听说日版的森林人已经准备换装1.8T,这款发动机也会引入中国市场?斯巴鲁的粉丝们仿佛找到了寄托,那这台1.8T发动机是否可以当此大任呢?

动力一般,扭矩不错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海外版新款森林人搭载的这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177Ps),最大扭矩300Nm。对比那台被吐槽无力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3kW(154Ps),最大扭矩196Nm。动力仅仅提升了23Ps,不过扭矩倒是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但是对比曾经那台2.0T动力,最大功率177kW(241Ps),最大扭矩350Nm。新的1.8T排量仅仅少了0.2L,但是功率和扭矩完全都不在一个维度上了。

小型化,轻量化

既然动力不占优势,那么这台1.8T发动机的特点到底是什么?从FA系列的2.0T发动机,过渡到FB系列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就已经标志着斯巴鲁开始抛弃过去将性能摆在第一位的发动机追求,开始更多考虑平顺性和经济性。所以FB代号也有着"Future Boxer"的意思。而现在这款1.8T发动机则是采用CB代号,除了聚集(Concentration)斯巴鲁多年累计的技术这点,还有小型化、轻量化(Compact)的含义在其中。

无论是FA还是FB系列,都是模块化生产,缸距都是按照2.5L排量来进行设计,如此一来想要把排量缩小,缸距就有些过大了。CB18根据80.6mm的缸径,将缸距优化到98.6mm。当然,这或许会意味着斯巴鲁CB代号的发动机,排量上限难以像以前那样扩充到2.0L甚至2.5L,也就堵住了通过提升排量来加大动力的操作方式。

除了缸距优化缩短,CB18发动机的缸径/行程为:80.6mm/88mm,缸径行程比已经朝着长行程方面优化。而曾经的FA20 2.0T发动机缸径和行程还是1比1,这点从FB系列开始已经出现长行程的设计趋势。长行程当然是有助于提升发动机的效率,而排量的减少也让行程的绝对长度并没有增加太多,所以新的1.8T发动机搭载在除了斯巴鲁BRZ之外的主流车型上,基本没有布局障碍。

涡轮增压40%热效率

而在发动机的运转逻辑上,斯巴鲁在CB18上引入稀薄燃烧技术,所以为了保障稀薄燃烧下的点火和稳定,新款发动机进一步把压缩比降低到10.4。这方面与另一位技术宅马自达的设计方向则是完全相反,马自达的压燃技术是通过超过15个以上的超高压缩比,让油气混合气体"自燃"。

斯巴鲁的稀薄燃烧通过涡轮增压补充空气,理想工况下可以做到过量空气系数2的稳定燃烧,此时的发动机热效率也可以达到40%,而涡轮增压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在业内绝对是领先的存在。为了确保稀薄燃烧工况下的燃烧稳定性,CB18发动机的喷油系统也由过去的侧置改为顶置。

在日趋严苛的排放标准下,燃油发动机的暖机效率要求也越来越高。CB18发动机因此舍弃了FA、FB系列上的双涡流涡轮,改为单涡流涡轮,这样可以避免双涡流涡轮对各种排气管道的复杂结构需求。特别是在CB18发动机采用了目前主流的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的基础上,如果延续双涡流会造成更为复杂的排气结构,还会影响发动机的可靠性。最后,为了弥补涡轮迟滞的影响,CB18发动机进一步缩小了涡轮的尺寸,以带来更好的低转速表现。

从发动机的材料和细节上,CB18发动机采用了全新的曲柄,按斯巴鲁的说法叫"剃刀曲柄",也就是字面意思,新材料更薄,但是强度比过去更大。活塞顶部也采用了"浅盆"设计,这也是为了加强气缸内的滚流,特别是采用稀薄燃烧技术之后。

偏磨问题能解决?

为了减少水平对置发动机天然的摩擦问题,新款CB18发动机还采用了偏移气缸,曲柄相对于气缸中心偏移8mm。于是活塞在运转的过程中,与气缸壁的接触受力面都是不一样的。这样可以更有效提升机油在活塞运行中的润滑效果,并通过在活塞裙上增加树脂涂层,减少水平对置发动机运行中的机械摩擦。并且通过可变式油泵,减少了水平对置发动机需要添加更多机油的损耗,对于降低使用成本也是有帮助的。

CB18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斯巴鲁新一代发动机的开始,未来可能还会推出更为入门的CB15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CB18自然吸气版本。当然,自然吸气版或许会与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结合在一起,否则去带动目前的斯巴鲁产品线恐怕会过于吃力。

总结:当看到这台全新的1.8T发动机参数的时候,我心里难免有些失望。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说,可以看到斯巴鲁在轻量化、高效率上做到的努力。技术宅还是那个技术宅,就是花了这么多心血,做出来一台性格上无比"丰田"的发动机,倒让人更加别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