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正在“滑向”一线

2021年06月23日 15: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增量豪华车市场给不少品牌创造了机会,但能够抓住窄小的风口真正做到品牌上行的企业,并不多。

过去十年时间,我见到了保时捷一骑绝尘于豪华车市场,撒手BBA而去成为超一线成功者,雷克萨斯也驻足在精英市场成为了新晋二线成功者。

沃尔沃用十年销量增幅,证言了自己北欧女神的实力神话以及对中国市场敏锐的嗅觉,用出色的销量夯实了中国市场基础盘。

数据显示,2020年沃尔沃以16.63万的成绩跑赢过往历史,同比增幅7.6%的出色成绩收官。如果将时间往前拨动十年,这个数据只有3万余台。

市场中一直都有一种声音,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用十年时间把销量翻了五倍。不用数据对比,你很难向市场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沃尔沃

2010年,雷克萨斯首次在中国市场完成了10万销量成绩,截止到今天年销量成功且顺利突破20万,基础销量方面,年销量完成10万增幅空间,涨幅方面,销量做到了翻倍的出色成绩。

十年前的沃尔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众豪华品牌,它北欧神话一般的安全以及出色的座舱空间只是用名不见经传的产品力打动一小部分人群。

但随着宁述勇的切入以及袁小林的核心位固定,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声量逐步走好。

豪华品牌的塑造一定是基于出色的产品实力上,辅以极为到位,切中用户痛点的营销以及出行理念,才能在长线运营层面逐步建立豪华品牌世界价值观。

其它品牌有一点点不同的是,沃尔沃更加突出“人”的价值,对车辆的描述其实更少一些,如果有,那么车辆的所有配置以及技术,一定是服务用户群体。

我没有想到沃尔沃会以“十年500%增幅”来奔跑于中国乘用车市场中。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滑向”成功可能最为合适,中国乘用车消费者对产品事实上已经处于倦怠化状态,豪华车型同质化严重,能够让人很轻松路转粉的同时,也能够让人轻松粉转路甚至粉转黑。

同质化严重的时代,产品实力其实已经不是优势,因为你讲不出BBA三款中型SUV谁更好,谁更不好。

沃尔沃不同,市场对沃尔沃的讨论,事实上更沉浸在产品塑造更好的出行方式上。

譬如说,沃尔沃XC60拥有怎样出色的安全性能, 而沃尔沃S90又能在座舱空间中带去怎样的吸引力,主动、被动安全表现以及呼吸系统的安全塑造,沃尔沃都能以很好的产品力来满足对安全更加挑剔的用户群体。

事实上,沃尔沃才是真正意义上在品牌上塑造非常成功的豪华品牌,它深深的将安全以及人文理念植入到了品牌信念中。

沃尔沃上市前夜,恰好与一位朋友在五方桥二手车市场看车。

他在一台老款沃尔沃XC60面前停了下来,一台2013年左右的沃尔沃XC60,那台车叫价13万,他告诉我。

“我曾经有一台同款,2014年的时候出过一次比较大的事故,对方的车被我撞报废了,但XC60还是被我自己开上拖车的,如果可以,我还是会买一台XC60”。

当夜,沃尔沃XC60北区上市。

当时,我并不懂为什么他会如此骄傲一台车的安全性,在我看来同级别车型安全性大抵相同,无非都是一个高度上的工业流水线产品,但当夜沃尔沃XC60中期改款车型上市,彻底颠覆了我当天中午的想法。

沃尔沃的安全性塑造,是细致入微的。

譬如说,新一代沃尔沃XC60拥有同级别最强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雷达与摄像头的协同工作,让其拥有能够实现向后自动刹车的能力,尤其是在倒车、停车等初学者“盲操”用车情况下,能够提供更好的安全表现力。

将安全性做到PICK+,是沃尔沃对安全的执念,也正是如此,在2021年最严碰撞标准下,沃尔沃在IIHS中亮出了PICK+的实力。

同时,在日本、北美以及世界,XC60都拥有极高的认可度。

我只能用根正苗红来形容这样的豪华车,而随着新四化转型浪潮不断侵袭下,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拥有更加出色的电气化优势。

一方面是智能化,另一方面是电气化。

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使用了更好的智能车机系统底层架构,基于安卓+谷歌+英特尔三方架构优势,装备底层逻辑更加简洁、高效的车机系统,能够做到更稳定的运营状态、更智能的智能对话系统。

科大讯飞提供的语音智能系统,支持自然语音对话,不再需要机械式的对话方式,同时多轮对话还能保证更好的沟通状态。

沃尔沃XC60也在变得“中国化”。

科大讯飞的出现很显然也在说明沃尔沃正在变得“年轻化”,或者说已经变得足够“主流化”,事实上这是同级别中最快装备主流车机系统的豪华车。

你能用这套底层逻辑为安卓+科大讯飞的车机系统,来语音调取最新版本的高德导航,同时还能用它来调取当下最出色的网络音乐,同时各种APP一样不落的服务你。

事实上,这些都是国产车才会配备的系统,沃尔沃能够在最能点触到用车痛点的车机系统上做取长补短用,深一层次的架构优势是明显的。

深度体验过其它豪华品牌车机系统,才体验到沃尔沃XC60的“更中国” 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这还体现在更出色的动力系统上,这一代沃尔沃XC60变得“更混动”一些。

全系标配48V轻混系统,注定了全新沃尔沃XC60油耗将会更低,同时动力表现更加平顺,这是在技术上再进阶的最好方式。

数据显示,48V之后的沃尔沃XC60拥有7.3L的综合油耗,这相比于2.0T版车型油耗降低8%左右,同时尤为关键的是,因为在技术上的升级,48V之后的动力系统必然在NVH以及动力平顺性上做的更好。

启动电机能够提供短暂的40牛米额外动力,辅助起步使得体感更加平顺,同时机械感方面噪音也会有很好的抑制,这意味着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的整体驾驶感受更好,同时养护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推出了T8插混版本,这使得其能够获得新能源号牌的资源福利,5.5秒的加速能力以及同级别极为出色的安全性能,塑造出一个即便在限行限号城市,依然能够无拘无束出行的用车生活。

一年比燃油车多开54天,将价值最大化是T8插混版车型的极致优势。

其实从综合产品分析,这一代沃尔沃主流车型做的很好,XC60更好的动力系统以及更出色的科技系统,能够深深刺中用户痛点,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一代沃尔沃全系车型都将零整比做的很好。

《第12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报告显示,在豪华阵营零整比整体呈现上升状态的情况下,沃尔沃的零整比有效下降。

沃尔沃XC60零整比系数为466.60%,成为同级别中型豪华SUV中做的最好的车型。要知道,同级别其它车型拥有动辄600%乃至700%的零整比。

这也意味着,沃尔沃在售后维修保养方面的开支,一定是同级别最低的存在,对于用户来说,选择沃尔沃XC60更是在选择一种省心的出行方式。

豪华车市场博弈的根本,一定拼的是品牌深一层价值。

沃尔沃“更服务人”以及XC60更出色的产品力,决定了在豪华车市场争夺战中,将会拥有更好的表现力,同时不断调整的零整比,意味着在拉近用户距离方面,这个北欧豪华品牌,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中国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