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车企人事变动达79起,其中10人“跳槽”至新造车企!

2021年06月23日 16:13: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按照正常逻辑思考,如果某一个自然年份的车企高层人事变动出现了“高潮”,那么次年理应有所放缓。毕竟,当高层人事更替之后,每一家车企都是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稳定期”来检验成效的。

于是,我们在经历了2018年160起的车企人事变动后,2019年仅发生83起,实现了迅速回落。而当2020年“疯狂”地创下了近年来的最高值200余起时,人们下意识地认为2021年又将进入一个相对“平静”的年份。

然而事实证明,一紧张一松弛这样的所谓“规律”可能并不存在。2021年开年至今,国内车企高层人事变动的浪潮仍在持续。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6月15日,在173天的时间里,国内车企高层人事变动至少已发生近80起,共涉及车企高管75人,平均每2天便会发生一起。

马拉车市在综合了各大车企发布的公告,以及媒体的相关报道后,汇总了今年上半年车圈的高层人士变动表。我们试图从中总结出某些特征和规律,以解答持续出现车企高层人士变动热潮的原因。

制表:马拉车市

49人为内部岗位调整,占比62%

东风汽车人事变动最为频繁

在截止目前的车企高层人事变动里,企业内部岗位调整占比超过了六成,共计49人履新。

其中,大众(中国)、福特(中国)和比亚迪由于公司架构发生变化,或组建了新部门,或成立了新公司,导致多人岗位调整,共计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10余起。

随着大众汽车(安徽)正式进入运营阶段,组建了全新管理团队,导致多人担任新岗位职位;比亚迪成立了四个新的事业部以及开始筹备高端品牌项目,从而造成了四个事业部总经理以及高端品牌项目负责人的职位空缺;福特中国乘用车和商用车事业部也使得多人履新。

而在所有发生高层人事变动的车企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最频繁的一个,共计在8个岗位上进行了人事调整。

7人离职,仅1人已确定“下家”

在今年上半年里,包括陈雪峰、郭德强、高竑、唐军营、刘慧军、杨美虹和张宝林7位原车企中的领导以“离职”的方式离开了原来的岗位和车企。

2月26日,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离任。

3月5日,原一汽马自达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郭德强离任。

3月8日,原极星中国区总裁,高竑离职。

3月19日,原威马汽车首席零售官,唐军营离职。

4月14日,原众泰汽车副总裁,刘慧军辞职。

5月17日,原华晨宝马公关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离职。

6月5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张宝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而在以上离职的7人当中,仅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2月26日从原单位离职后,明确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下一站。3月17日,陈雪峰入职法拉第未来,担任FF中国区CEO。

20人“跳槽”,半数加入新造车企

今年上半年,共计有20人从原单位离职,加入了新的车企担任全新的角色。其中,10人“跳槽”至传统车企,另外10人则加入了新造车企。

招募到新高管的新造车企,分别为法拉第未来、富士康、宝能汽车、百度汽车、恒大汽车和华人运通。

其中,法拉第未来招募到了陈雪峰担任中国区CEO;又从FOX Factory Holdings挖来了新任首席财务官Zvi Glasman。

富士康则任命蔚来联合创始人、前执行副总裁郑显聪为富士康电动汽车平台首席执行官。

宝能汽车收获最丰,不仅先从吉利和北汽分别招来了管宇和陈宝,又从东风雷诺招募到了洪浩,一口气吸纳了3位原传统车企高管。

有着“中国通”称号的戴雷博士加盟恒大汽车担任常务副总裁。

华人运通则将“老将”李峰纳入麾下,同时还从汽车媒体汽车之家挖来了张京宇担任首席数字官。

百度汽车则任命原本并无车企履历的夏一平担任CEO。

总之,在今年上半年还未完结的情况下,车企已有75人履新,涉及岗位调整79起。相较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与此同时,按此趋势发展下去,今年会否超越去年的200起,再创一个“新高”?到了年底答案自然揭晓。

此外,我们也从今年上半年的车企高管履新的方式看出,已经开始有不少人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下一站瞄准了新造车企。不难预见,到了年底,从传统车企亦或其他行业“跳槽”至新造车企的高管将远远高于目前的10人。对于传统车企而言,人才流失的问题也将逐步显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