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成本战”打响,BBA也逃不了内卷

2021年06月23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为了竞争而竞争,为了不掉队需要一次又一次突围,2021年已经过半,而“内卷”仍然是这一年的关键词。甚至,当越来越多人深刻认识到这个词语,“内卷”更卷了。

“到2025年,我们计划将每辆车的生产成本较2019年水平降低25%,以求在大众、戴姆勒和特斯拉面前更具竞争力。”6月22日,德国媒体《Handelsblatt》援引宝马董事会成员Milan Nedeljkovic的话表示。

这不是宝马发布的第一个节省成本计划,但却是宝马第一次直接将造车成本降低25%。探究其中的原因,除了平衡盈利与投资等因素,发现仍然离不开“内卷”二字。

“平衡盈利与投资”仍是主题

早在2017年,宝马就启动了名为“Performance next”的降本增效项目。启动这一项目的主要原因在于,外部竞争压力促使宝马加速转型。

按照宝马此前的计划,传统业务仍发挥重要作用,而盈利能力与未来投资的平衡是重点。其中,按照“Performance next”计划目标,为了提升内部效率,到2022年年底宝马通过降本增效要达成120亿欧元的潜在效益。降本增效的方式主要包括降低材料成本、取消部分车型款式、降低人工成本等方式。

此次调整“单车成本较2019年单车成本降低25%”,无外乎是为了强化盈利目标与电动化转型双收的目标。

宝马2020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去年全年汽车业务总收入达808.5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1.6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7%,达到此前的预测目标。宝马预计,2021年汽车业务板块息税前利润率将提升到6%~8%。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2020年,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之下宝马集团依然保持研发投入,其去年年研发开支达到56.89亿欧元,研发开支与集团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3%,与2019年占比基本持平。主要投资方向为未来出行相关技术,包括车载互联、高度自动驾驶、电动出行、以及创新车型项目。

加大在电动化研发方面的投入显然需要更多资金,同时,宝马也无法避免造车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

今年5月,宝马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也表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尤其是钠、铂和钢的价格飙升,或导致该公司2021年面临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的成本冲击,但有利的汇率走势将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部分损失,因此净影响约为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

所以,为了改善成本状况并平衡利润率,宝马仍然需要减少固定支出和资本支出。

打造成本竞争优势,不止宝马深谙其中

平衡盈利与未来投资背后,自然还是为了应对同业比拼。宝马董事会成员Milan Nedeljkovic也坦言,降低单车成本是为了与大众、戴姆勒和特斯拉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纵观宝马的几个竞争对手,都是在向电动化加速转型,且都保持了降低制造成本的共识。有的甚至践行得更早、更见成效。

其中,大众计划到2023年前削减核心品牌——大众品牌59亿欧元成本开支,以期将营业销售回报率提高至6%。据悉,截至2019年大众已经节省约24亿欧元。

奔驰方面,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在2016年就推行了发动机灵活生产模式。去年3月,戴姆勒董事会成员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aefer)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着手一项全面削减成本计划,以释放资金在制造电动车产品和自动驾驶汽车。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BBA的营收和销量都出现下滑。其中,2019年盈利大幅下滑的奔驰,或有赖于降本增效发挥的作用,其销量保持领先,净利润超出预期,同比增长48%。宝马方面,2020年的营收为989.9亿欧元,下滑幅度小于奥迪奔驰;销量居第二位,超过奥迪。不过,在利润方面宝马却不及奥迪奔驰

值得一提的还有单车利润,根据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宝马的单车利润排名第12位,其单车利润亏损是奔驰奥迪的两倍。而被宝马纳入竞争对手的特斯拉,以2890欧元的单车利润排名第二位。

特斯拉也同样一直强调降低制造成本,在2020年特斯拉电池日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还特意强调“降低电池制造成本”的重要性。或受益于单车成本的下降,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率持续上升至26.5%。业内人士称,Model 3在2017年的平均单车成本约为84000美元,到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成本已经下降到每辆车38000美元以下,和2017年相比下降超过50%。

单车利润急需调整,净利润在BBA团体中出现下滑,这或许也是宝马直接制定降低25%单车成本目标的主要原因。

各个领域的内卷已然无处不在,当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车轮滚滚、势不可挡,BBA也不得不越来越卷。例如今年年初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近34万元起的指导价引发了全行业的关注,也让宝马iX3和奔驰EQC感到一丝压力。之后,宝马iX3降价7万元,奔驰EQC也降价近十万元。

不过,“内卷”从另个一角度来说也会催人破局。对于宝马而言,其更加注重对于未来技术领域的投资,特别是对于电气化方面的投入已经初见成效。今年第一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上交付了第10万辆新能源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X3,销量开始攀升。

按照宝马集团的计划,今年将在中国市场共推出25款新车型,到2025年前纯电动车的销量要达到2020年的10倍以上,接近200万辆。由此看,2025年的单车降本计划主要针对的仍是电动车,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在短期内可能对研发投入需求较大,但随着单车成本的持续降低,也有望带来更高额的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