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悬崖上走钢丝的哪吒汽车,还是长点心吧

2021年06月23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虽然在命名上千奇百怪,但看久了大都能够坦然面对,唯独哪吒汽车,每次想起或者听别人提起,总会有种强烈的画面感,这可能是最近几年封神哪吒IP爆火留下的后遗症吧。

哪吒汽车曾先后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哪吒之重生归来》等电影搞过联动,初期凭借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热度小火了一把,但再美味的食物连续不断地吃上个把月,搁谁也顶不住。长期的营销宣传,让不少消费者对哪吒一词的新鲜感也达到了临界点,甚至潜意识里还会产生“抵触”心理,这让哪吒汽车的市场品牌形象遭受到不小的波及。其实我一直都很怀疑,合众高层在当初以哪吒命名时,也许是一拍脑袋跟闹着玩似的就决定了。

名字确实有些奇葩,但也算是赚足了噱头,只是这些关注度对哪吒形象的提升没有较大帮助,品牌力撑不起哪吒豪横的心,旗下的产品自然也只能走低端市场路线。哪吒旗下目前共有三款产品,其中哪吒V和哪吒N01主攻10万级以下电动市场,代表着哪吒最高技术水准的哪吒U Pro,则和众多自主竞品车型在10万级以上市场同台竞技。据悉哪吒U Pro自从在上海车展亮相后,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订单量就突破5000辆,看起来势头正劲,但明白人都知道,哪吒U Pro的市场表现,其实含金量并不算高。

哪吒汽车目前其实主要是依靠B端出行市场和网约车来消化主要市场份额,而C端市场则主要是面向政府公用车采购,比如在山东、山西、江西等多省的公务用车采购名单中都有哪吒的身影,真正面向私人用户的销量其实非常少,在河北省会可以看到很多造车新势力的私家车,但带有哪吒LOGO的车辆几乎大都是以网约车和巡逻车的身份出现在路上。

虽然这些大宗B端订单让哪吒汽车混得风生水起,在5月份还以4508辆的单月销量超过理想汽车,和蔚来与小鹏汽车组成了造车新势力“新第一梯队”,直接走向了“人生巅峰”。但这种过度依赖B端订单的发展模式却给哪吒汽车的未来埋下了隐患。

目前我国的B端市场早已度过野蛮生长的阶段,处于接近饱和的状态,曾和哪吒汽车签署采购协议的番茄出行、巴哥出行等平台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未能如约完成采购订单量。面向B端市场确实要比面向私人用户更加走量,也更好卖,但这只是图个安逸、一时爽罢了,长远来看,还是要走大众消费者的路线。不信?曾借着B端市场的东风,红得发紫的北汽蓝谷新能源如今的处境,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显然哪吒也知道沉迷于这种安逸的生活最终只会走向消亡,所以在最近又推出两款哪吒V定制版车型,面向如今的年轻消费群体。说实话,这两款定制车型给我留下印象的也就是富有辨识度和造型设计以及同级独有的14.6寸中控大屏,这屏,是真大呀。

同时在这个打着“人民的车人民造”口号的沟通会上,哪吒还发布了一款童车,官方称其是萌娃的第一台电动车,有着环保安全承诺、可实现遥控、自驾shogun模式、真皮工艺等众多优点。不得不说敞篷单座的造型确实萌性十足,不过售价2999元是不是有点高估自身的品牌价值了。在我们老家、被称之为世界童车之都的平乡县,这种类型的儿童四轮电动车,即便是算上汽车级油漆、真皮工艺以及自驾遥控等配置,量产成本价也顶多是在千元左右,贴个LOGO就溢价这么多,确定是“人民的价格”吗?

最后:传统车企在加快新能源市场的战略布局,造车新势力的市场竞争环境将越发严峻,哪吒汽车虽然有了“360BUFF”的加持,但也不能掩盖住自身产品竞争力不足的事实,而过度依赖B端市场所造成的的“虚假”繁荣,使得哪吒汽车在未来随时有可能遭受比其他车企更严重的市场波及。看似一路奔跑,实则是在悬崖上走钢丝,哪吒汽车还是长点心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