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通知,高速收费有大变化!又要涨价?

2021年06月23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6 月 15 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 方案 ")的通知,强调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具体如何差异化收费?高速通行费会涨价吗?对普通私家车出行有何影响?下面小易为大家一一解读:

6个差异化收费,将全面实施

其实,这并不是“差异化收费”首次被提出。2016年,交通部就首次提出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政策。2017年,交通部指导山西、浙江、河南、湖南等4省率先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

而本次方案的在提出,意味着“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将在全国全面实施

本次《方案》,主要从6个方面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分别为:分路段、分车型、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收费方式。具体如下:

(一)分路段差异化收费。

进一步优化完善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模式,稳步扩大差异化收费实施范围。重点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或城市道路拥堵严重但平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小的路段、平行高速公路之间交通量差异较大的路段以及交通量明显低于设计能力的路段,实施灵活多样的差异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提高区域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促进区域物流运输降本增效。

【小易解读】

根据不同路段实行不同收费标准,2019年成都就对全省网路中53个高速公路路段的通行费总额实行分路段优惠。对不同路段的通行费总额优惠5%、10%、15%。

(二)分车型(类)差异化收费。

继续深化分车型(类)差异化优惠政策。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结合实际情况,对不同车型(类)普通货车或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危险货物运输罐式车辆等专用运输车辆实施差异化收费,提高专业运输效率,支持物流运输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小易解读】

其实,目前高速收费方式就已经包括了分车型(类)收费,主要分1-6类,不用类别的车型收费标准不一样。

而本次《方案》中的分类收费差异化,主要对象是货车、专用运输车辆。

在实际中的试行,可以参考河南在2020年疫情期间实行的分车型收费。

2020年受疫情影响,河南就采取了全路网、桥隧分车型折扣方式,对2到6类货车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优惠政策。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河南共为实施差异化收费的2到6类货车,减免费用约11.93亿元。

(三)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重点针对交通量波峰波谷明显、承担较多通勤功能的高速公路路段,在不同时段执行差异化的收费标准,引导客、货运车辆错峰出行,缓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均衡路网时空分布,提升路网通畅水平。

【小易解读】

早在2017年,河南就开始试行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政策规定:每天20时至次日6时,ETC货车给予通行费9折优惠,其它货车实行9.5折优惠。

这就是分时段收费的典型例子。根据不同时段,对车辆实行优惠通行。

从实施效果看,对物流企业的发货时间十分有利,也降低了不少过路费。

有货车司机就坦言:一趟可以节约100多块钱,一个月跑30趟,就节余了4000多块钱。

但目前河南的分时段政策主要针对货车司机,未来全面实施时,其他地方是否会扩大范围,尚不可知

(四)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

通过大数据分析论证,重点针对邻近港口和大型工矿企业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量差异较大的相邻平行路段、城市周边高速公路项目等特定区间、特定出入口实施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扩大精准调流降费的实施效果。

【小易解读】

本条方案针对的对象也比较特定,主要是:邻近港口和大型工矿企业的高速公路出入口。

2019年,成都就推出了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方案指出:

进出泸州和宜宾水运港口(凡通过隆纳高速公路泸州收费站、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泸州港收费站、内宜高速公路宜宾北收费站和宜泸高速公路临港收费站进出我省高速公路网)的正常装载合法运输20英尺和40英尺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总额优惠60%。

(五)分方向差异化收费。

重点针对资源省份货物单向运输特征明显的高速公路,可对上行方向和下行方向实施差异化收费,用价格杠杆,引导车辆科学合理地使用公路资源。

(六)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

进一步完善ETC电子支付优惠模式,通过加大ETC电子支付优惠力度,鼓励引导车辆安装使用ETC不停车快捷通行高速公路,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物流提质增效。

【小易解读】

分支付方式收费方式,在2019年全面推行ETC时就已经开始实行。

当时,交通运输部就明确规定:对ETC用户实施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差异化收费,会导致过路费涨价吗?

车主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收费标准会不会过于“自由”,而导致不同地方随意定价,甚至涨价。

这个大家大可放心,因为《方案》明确指出:

坚持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差异化下浮的原则。

● 将现行政府定价调整为指导价,以现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为上限。

也就是说,“自由”的前提是不可以比现在的收费高。

而从以往试点城市的实施情况看,也都是以降费为主。

例如,山西省对通行该省贫困地区13条高速公路的货车,实行分区域、分路段差异化收费,给予通行费最高50%的优惠;对客运班车实行分车型差异化收费,按照通行次数或通行里程分档按月包缴,最高给予通行费50%的优惠。浙江省采取购买服务形式对绕城高速公路进行差异化收费,重点疏解城市缓解,义务、宁波、杭州部分高速路段对ETC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忧,涨价是不可能的。

小易说

从目前发布的文件看,差异化收费政策只是在宏观层面进行了说明,但具体到每个路段、每个时段、每个路口将执行什么样的收费标准,还没有明确的方案。但有前面试点城市铺路,政策应该很快能顺利落实。

而从政策上看,降低通行费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尤其对那些经常跑高速的物流、运输等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将会带来深远的影响。小易也希望在正式落实中,其他车辆比如私家车也能分到一杯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