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起,这类车实行“一车一票”!除了涨价,还有2个影响

2021年06月23日 17:03:08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现今出行,除了汽车,电动车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汽车已有相应的交规管理,而电动车却一直野蛮生长。

7月1日起,电动车将结束“野蛮生长”时代,这源于工信部出台的新政策。

“一车一票”新规上线

去年年末,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其中明确表示,为了规范机动车发票使用行为,要求销售方向消费者销售机动车时,应当要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而该《办法》,从今年7月1日起,将正式开始实施。也就是说,以后卖车都要开发票了,而电动车“一车一票”的时代也来临了。

电动车行业进入“一车一票”时代,这也就意味着整车企业的所有电动两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都必须要提前向税务系统上传合格证数据,每一辆车都必须完成纳税,走向市场必须是合格的纳税产品。

而执法人员在系统后台就可以看到电动车的出厂资料与使用人信息,这也方便了对于电动车的管理与监督。

“一车一票”的两大影响

1、从源头抓电动车的安全问题

电动车电池自燃、超速、质量低劣……关于电动车安全问题的讨论,似乎一直未停歇过。殊不知,其中大部分的安全“槽点”,都来自源头——制造商。

厂商资质不合格,制造上偷工减料,行业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管理监督不到位,这些都是电动车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而新出台的“一车一票”,就能够淘汰掉一些不合格的劣质电动车。对那些习惯在生产上打擦边球,利用低价来抢市场的小作坊、小企业来讲,将是致命打击。

当然,不可避免,一旦劣质电动车被踢出市场,电动车的普遍价格也会上涨,几百元一辆电动车的情况也会更加难寻。消费者口袋要掏出的钱,自然得更多。

2、缓解拥堵,规范行车

数据统计,我国的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平均每天电动车的出行次数更是高达7亿次。而这样一个庞大的用户量下,规范却长期缺席。

二轮电动、三轮电动,此前一直无需上牌,没有实名与相应的交通规则,这也导致部分驾驶者交规意识薄弱,不遵守交通规则,甚至存在认为不会被抓到的侥幸心理。

久而久之,乱象频出。尤其在集市、小区等地方,电动车最常光顾的地方,车子乱停乱窜,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与事故。

“一车一票”使电动车完成实名制,这实际上也会给车主一定威慑力,促使遵守交通规则。

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对于一车一票的新政策,总体而言,还是值得欢呼的。毕竟,这种实名制的登记,既能督促企业产出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又能对马路上的电动车车主有所规范。因此,大多数人觉得应该举手赞成。

但是,这种政策的改革,也常常会遇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比如这次一车一票,势必就会加速电动车的涨价。毕竟企业要纳税,而这笔账自然就算给了消费者。

说到底,还是消费者默默扛下了所有。所以也有人说,消费者要掏的钱多了。还有人马上圈出重点:7月1日前买,很关键,因为之后就可能开始涨价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呀。

对此,你怎么看?

电动车实施“一车一票”新政策,

你是赞还是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