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建超级工厂、自主生产电池,沃尔沃XC60将推纯电版本

2021年06月23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计划与瑞典的电池公司Northvolt成立合资企业,目的是为了开发和生产具备更高效能可持续性电池,并用于下一代沃尔沃的纯电动车型,以及极星产品上。

“通过与Northvolt合作,沃尔沃将为纯电动汽车提供高质量、更具可持续性的电池”,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表示:“与Northvolt密切合作还将加强我们的内部开发能力。”

在将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沃尔沃与Northvolt双方会各持股50%。根据规划,新公司建立后,将会先于瑞典建立一家研发中心,该中心会在2022年开始运营。未来,该公司会在欧洲成立一家超级工厂,新的超级工厂将会全部采用清洁再生能源,预计将雇用约3000名员工。

超级工厂预计2026年开始投产,其年产能可达到50GWh。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沃尔沃汽车会从2024年开始,每年从Northvolt电池厂采购15GWh的电池,用于集团旗下的纯电动产品。

6月11日,沃尔沃新款XC60在国内正式上市,其最大的特点便是48V轻混系统的加入,让车辆在驾驶质感有了提升,也在电气化程度上更进一步。未来,沃尔沃与Northvolt合作生产的电池,将会率先用于下一代XC60上,推出纯电动版本的XC60,加速电气化转型。

其实,沃尔沃早已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了。在2019年,沃尔沃就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致力于持续减少碳足迹,并争取到2040年完全实现气候中和。至今,沃尔沃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水平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瑞典的发动机工厂和Torslanda工厂也相继实现了完全碳中和。

未来,沃尔沃的目标是在2025年完成全面电气化,其中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在2030年以后销售的新车全部改为纯电动汽车,这也是促使沃尔沃与Northvolt成立合资企业的关键原因之一。

如今,电动化脚步不断加速的沃尔沃汽车集团,旗下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占汽车整个生命周期中碳排放量的很大一部分。通过与可持续电池生产制造商Northvolt合作,并在其欧洲制造工厂附近生产电池,沃尔沃汽车集团也可以顺势减少其在电池采购和生产环节中对环境的影响。

“我们很自豪能够成为沃尔沃在欧洲的独家电池生产合作伙伴”,Northvol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eter Carlsson表示:“沃尔沃汽车和极星是向电气化转型的行业领导者,我们的目标是开发、生产世界上最具有可持续性的电池。”

对于极星汽车而言,此次与Northvolt达成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其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并强调了其对Polestar 0计划的重要性。在今年四月,极星宣布了“Polestar 0 计划”,将通过改变汽车生产制造方式以降低碳排放,打造出碳中和车辆,并在2040年实现全产业链的碳中和。

沃尔沃汽车将在6月30日举行的沃尔沃汽车技术盛会上,透露更多有关其未来技术路线图的细节。合作流程、合资公司的建立都将取决于双方最终的谈判和协议。不过能够看到的是,沃尔沃集团的电气化进程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并在顺利的进行,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并不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