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总裁:自主品牌已全面超越合资,你怎么看?

2021年06月23日 17:23:03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从近几年开始,自主品牌汽车取得了跨越性的进步,不仅在发动机这一重要部件上完成了自主研发,同时在产品原创度方面也走出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得益于多方位的进步,市面上涌现出一批进军高端市场的国产品牌,而且还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对比合资品牌,不知道您眼中的自主品牌达到怎样的高度呢?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每个人不同,但近日长城总裁王凤英在中国汽车论坛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自主品牌已经全面超越合资,只是用户在认知层面,也就是我们的潜意识里依然会主观认为合资品牌会更加优秀。为此,推动中国汽车品牌技术创新就显得尤为关键。

当然,公共场合说出来的话显然要经过深思熟虑,更何况身为长城总裁,事实上,这句话是有足够的资本作为支撑。不可否认自主品牌最近几年时间颇有一种后来居上的势头,比如长城汽车在前一段时间发布3.0T+9AT的动力组合以及主打混合动力系统的咖啡智能平台。再比如比亚迪超级混动等。在合资品牌原地踏步的这几年,似乎只有国产品牌才能一次又一次给予能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惊喜。

当然,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动力创新固然重要,但汽车本质上就是一个代步工具,质量稳定性才是这一些的基础,如果在基础职能上做到超越,很难谈完全胜利。J.D.Power一向是行业知名的评测机构,他们在去年发布了针对国内市场的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从结果来看,合资品牌依然占据高地,国内能在行业平均值以上的车企只有广汽传祺奇瑞汽车。这也说明自主品牌现阶段在质量稳定性方面不如合资品牌。

除了车辆品控方面需要加强之外,三大件里面的变速箱依然是我们的软肋。绝大多数厂商都是在使用结构相对简单的双离合,但问题是双离合调校匹配工作相当考验车企的功力与经验积累,一旦匹配不佳就会对日常驾驶品质形成很大的影响。就算是德系老牌车企大众汽车,在双离合上面也是经历过无数次跌倒起身之后才让做到主流水平。

而另一种方式就是选择购入国外一些比较之名的变速箱产品,比如像日本爱信、德国采埃孚、格特拉克等。因此,既然变速箱都是采购回来使用,那也就不要说什么超越合资了。

当然,虽然这里面涉及到很多专利壁垒,导致自主品牌变速箱行业发展起来非常困难,但无论怎么说,办法总比问题多。下定决心来来钻研的话还是能有所作为的。

当然,如果说自主品牌哪里有超越合资品牌的地方,我想应该就是新能源汽车了。从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榜单可看出。前十名当中有四款中国品牌的车型,分别是宏光MINI-EV、比亚迪汉、长城欧拉黑猫。与此同时,国内一些新势力车企也在快速崛起,一些有着充裕造车资金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宣布进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燃油车时代缺少的份额一定可以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得到补足。

总结

各个行业都是要凭实力说话,虽然国产品牌的确在某些方面做得比合资品牌要更出色,但从整体来看,合资品牌依然存在明显优势。当然,从现在全球各个国家陆续出台禁售燃油车的政策后,电动车将会成为未来汽车的主流,相信到那个时候,自主品牌很有可能走出国门,遍布全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