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拥有千亿资产,如今身陷困境,姚振华还能撑到宝能“长大”吗?

2021年06月23日 20:45: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曾扬言拥有千亿资产支撑起"造车梦"的姚振华,如今似乎正身陷困境。

最近,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汽车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并获得战略投资120亿元。

从深圳"移师"广州,宝能此举表面是其造车战略的一次大调整,但背后隐含的"故事"却异常丰富。

先不说宝能先后在深圳、西安、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地布局的六大汽车基地,目前进展缓慢;再如宝能收购的观致以及DS,发展至今也仍没多大起色。

与此同时,今年初以来,宝能汽车的经营状况亦陆续被爆出多起问题,裁员、工资无法按时发放、公积金未能按时缴纳……一系列因资金紧张导致的劳资纠纷开始萦绕在宝能汽车的头上。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拖慢宝能汽车的招聘进度。

在今年2月起陆续从吉利找来原几何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和原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采购公司总经理管宇两位大将加盟后,6月10日,宝能汽车还挖来了前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洪浩,担任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宝能汽车旗下各品牌的营销工作。

据统计,自2017年跨足汽车行业之后,姚振华迄今已为其"造车梦"砸下千亿。同时还从2018年起,连续5年、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汽车的新车研发,到2022年实现推出多达26款新车型。

只是去年仅售出13093辆的观致汽车,显然让姚振华多少有点难以为继。尤其在其地产业务去年亏损了8亿港元的情况下,面对仍需持续"烧钱"的造车业务,姚振华已不得不寻求"外援"。

事实上,在姚振华把汽车业务总部落在广州之后,难免会让人对其将与同在广州的恒大汽车形成对比。特别是同样一车未出,但恒大汽车已然突破千亿的市值,相信已让姚振华眼红不已。

毫无疑问,获得广州开发区120亿元的战略投资能缓解宝能汽车的燃眉之急,但面对愈发激烈的新造车竞争,姚振华又是否已然做好一切准备?

1、汽车总部落户广州,姚振华在图谋什么?

在获得广州开发区120亿元的战略投资后,宝能汽车与广州的关系无疑将绑定得越来越深。

根据合作协议,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建立集制造、研发、运营一体的新能源总部基地。

早在2017年12月,宝能同样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新能源产业园动工,当时宝能已宣布将新能源总部、整车及零部件研发中心、整车制造基地、销售物流中心等安家于产业园内。

有分析指出,对于广州开发区国企而言,战略入股逾百亿于宝能新能源产业园,背后或是《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的体现,但这种地方政府引入合作发展产业的趋势,也似乎愈发流行。

例如去年9月上海国企平台还领投了威马汽车100亿元融资;去年10月,合肥国资平台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今年1月底,珠海国资被传参投法拉第未来最新一轮融资……这背后隐含的似乎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新一轮的"投资盛宴"即将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功夫汽车还留意到,宝能汽车在昆山设立的电池研发制造基地,最近也迎来了两位新的投资人——昆山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昆山开发区国投控股有限公司。

在引入两位投资人之后,这家名为"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也从7.5亿元人民币变为10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获得多方战投之后,姚振华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尽快向外界展示宝能汽车的制造实力。

最近,继观致全新纯电驱动车型观致REV3后,另一款纯电驱动车型观致REV5也出现在最新的工信部企业新车申报公示目录里,这意味着由观致REV3和观致REV5两款车型组成的REV"双子星"的都将得到准生证,正式进入上市倒计时。

在2017年从奇瑞手上收购观致汽车大部分股权之后,姚振华就曾在2018年提出,未来三年集团或子公司每年从观致采购约10万辆汽车,并在未来5年,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

而数据显示,2018-2020年观致汽车的销量分别约为6.2万辆、2.27万辆、1.3万辆。销量不断萎缩的观致汽车,如今在中国车市中的品牌形象早已一落千丈,接下来的新能源转型成效几何,目前仍是一个问号。

与此同时,观致汽车近一两年来起也不断被传出拖欠供销商款项、大规模裁员、停发年终奖、停缴社保等流言,让人不得不对其经营状况产生怀疑。

尽管宝能一边"辟谣",一边从各大传统车企挖人,但姚振华的造车决心,则一直被外界所质疑。

作为一个潮汕老板,无论从工作能力还是商业眼光来说,姚振华在业内都是有口皆碑的强。

大学修读工业管理工程和食品工程双专业的他,对于其创办宝能后所涉足的每个行业,事实上都形同一个"门外汉"。而从"门外汉"到被广为喻之的"野蛮人",姚振华作出的努力实则不容小觑。

姚振华当下誓要闯入汽车业的决心,如同8年前要仿效万达进军商业地产般坚定。

据媒体报道,姚振华做事较为激进,对于新进入的行业一般都要求在短时间内实现爆发式增长,挤入行业前三,最差也要在行业前十,压力很大。

为此,对于汽车这个投资大周期长,同时回报未必高的行业,"粗放"的姚振华将要学习的是如何变得更加"精细"。

2、一路"大手笔"烧钱造车,姚振华距离IPO还有多远?

姚振华的造车梦始于2014年。当年,宝能先后收购南玻集团、韶能股份、中炬高新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姚振华正式向汽车业迈出了第一步。

2018年,在那场著名的"宝万之争"后,姚振华毅然卖掉万科股票套现257亿元,开始大手笔布"全面布局汽车全产业链",先后成立电池研发、动力研发、汽车设计等单元,包括约3000人规模的汽车零部件集团。

据2020年宝能披露,公司在汽车业务的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已建成三大制造基地,并有多个重点区域生产基地处在建设中,规划的整车产能为375万辆/年,占地超过万亩。

然而,尽管这几年宝能的造车计划耗资巨大,但进展却非常缓慢。

去年11月初,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宣布正式建成,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车暨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也于当天下线。这是继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之后,宝能汽车集团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

除此之外,宝能在杭州富阳区、昆明、广州、西安、昆山、贵阳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并且有汽车生产基地落成,但这五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度,公司却对此"讳莫如深"。

好比宝能在广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原本计划2019年年底完成基建工程,开始工艺设备安装,2020年第三季度首车下线,而事实却是这一产业园迄今似乎仍未完工。

事实上,去年11月,宝能和恒大曾被国家发改委"点名",要求其报告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含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因为此前就有媒体曾爆出,宝能的西安汽车基地竣工并生产新车之前,配套的商业房地产项目"汽车城"和"汽车智谷"已率先获得了销售证书。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周期就比较长,有房企在拿地后可以通过包括协调银行给企业提供贷款以及规划部分配套用地等方式,来平衡造车业务上的亏损。"有业内人士对功夫汽车说道。

不过,在国家今年以来对房地产调控愈发收紧的形势下,带领宝能"脱虚向实"或许已成为姚振华的"必选项"。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姚建辉在宝能内部宣布因与大哥姚振华"经营理念不合",将彻底退出宝能集团。

姚建辉称,剥离宝能地产这件事,他考虑了三年;而三年前,也正是姚振华决定迈向汽车行业的开始。

换言之,姚振华在把宝能新能源汽车总部落户广州,背后要讲述的无疑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资本故事"。

今年1月,有消息曾爆出宝能将会接手众泰在山东临沂的基地。虽然这一消息随后被删除,但事后双方的表态仍十分"暧昧"。尤其目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的众泰汽车,谁将接盘仍然牵动了资本市场和行业的神经。

尽管众泰今年4月曾发过一则通告否认过参与公司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宝能,但随着国资战投宝能,这当中的想象空间似乎又大了很多。

不过,要将宝能的汽车业务实现IPO,摆在姚振华面前的难题尚有很多。

首先,姚振华必须确保即将于年内发布并开启销售的全新高端品牌首款车型GX16能一炮而红;其次,是让观致DS能摆脱亏损的泥潭,开始实现自身造血。

更为关键的是,与4年前姚振华入场造车时的形势不同,宝能未来要面对的竞争对手除了传统车企和蔚来、小鹏等,还有新入场的百度、华为以及富士康等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比许家印小12岁的姚振华,如今看来还有相对更多的逆袭机会。但在同样的行业机遇窗口面前,最终比拼的还是市场和产品,以及对未来出行生态的整合能力。

3、功夫拍案

尽管姚振华在公司内部开会时经常出口成章,但我们却甚少能够在外界场合听到这位潮汕老板的"金句"。

目前业内最为广泛流传的,是姚振华在"宝万之战"之后说过的一句"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干的都是踏踏实实的事"。

事实上,无论是恒大还是宝能,相信在为造车砸下千亿之后,都已深谙从概念车到量产落地的过程有多么困难。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造车也是发展核心技术的持久战。而姚振华是否有足够的"韧性"撑到宝能汽车成为全球大型汽车集团的那天,一切都要留待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