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赛道上,不但要“抢钱”,还要“抢人”

2021年06月23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边是竞争愈发激烈的新造车赛道,另一边是新一轮“人才争夺战”。

造车新势力历经多轮洗牌后,现在拼的不仅仅是融资能力,更是对优秀汽车人才的捍卫与抢夺。随着小米、创维、360、百度等跨界玩家的加入,汽车制造业的热闹程度空前高涨,新一轮“抢人大战”也开场了。

近日,理想汽车在官网上发布了相关招聘信息,工厂长、项目管理高级经理、产品负责人等职位赫然在列。此前,就有消息指出理想汽车即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随着招聘信息的发布,是否意味着这笔买卖已经达成?

小米公司近日也发布了大量与自动驾驶工程师相关的职位,包括数据平台、毫米波算法、前段平台研发等。值得注意的是,招聘信息前都加上一个“急”字。

预计在未来几年内,自动驾驶领域和高管等汽车人才会在行业内快速流动,成为车企争夺的重要对象。

新老车企之间争夺战

作为汽车领域的后来者,造车新势力除了资金和一份PPT之外几乎啥都没有。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产品量产并上市销售,除了从互联网、IT行业去大规模招人之外,从传统车企挖人无疑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

新势力在造车思维和运营模式等方面虽然较为新颖,但汽车制造的本质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传统车企员工普遍有着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历经过多款汽车产品的从无到有,更有一套成熟可靠的标准流程。

而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传统车企的高层管理者无疑是众多新势力眼中的香饽饽。毕竟,拥有多年从业经验的高层管理者,不但拥有丰富的汽车知识储备,更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一旦成功挖角到一名优秀的高管,迅速组建团队也就指日可待。

所以,最近几年来汽车企业高管的流动也变得更加频繁。前奇瑞捷豹路虎执行副总裁陈雪峰加盟FF 出任中国区CEO;有着“宝马i8之父”之称的毕福康成为法拉第未来CEO;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更是另起炉灶,威马汽车领导班子几乎是吉利原班人马。

在频繁的人才流动大潮中,挖角高管只是冰山一角,一同被挖的还有一个个基层员工。

除了薪资,更看重发展

马云曾说过:“员工辞职,要么是钱没给够,要么是受委屈了。”对于一众从传统车企跳出去的汽车人才来说,因为受委屈而出走的只是小概率事件。大多数还是因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大行其道之际略显疲态,更多造车新势力的出现,给予了他们更好的发展机会。

据从传统车企跳槽到新势力的员工称,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的差距,在于整体格局较为固化,流程复杂而漫长,整体的工作进度较为缓慢。而互联网造车公司虽然工作强度较大,但更大的平台意味着更多的发展空间,在扁平化管理模式下工作氛围和环境较为轻松,这是大型国企所不及的。

另外,造车新势力普遍用高薪招徕优秀人才。据相关数据统计,造车新势力给出的平均月薪为15367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1.6%。以上述跳槽员工为例,原来在某传统车企的年薪只有20多万,跳槽后年薪直接升到了40万,诱惑力是非常大的。

除了薪资的大幅上升,在加入新势力之后,职位也会相应得到提升,手中所掌握的权力也随之增加,这给了跳槽员工极大的动力。所以,即使在新势力的工作强度远超传统车企,只要能学到新的东西,他们就能保持很好的积极性。

高回报,高风险

当然了,更丰厚的薪资以及更高的职位,也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在谈及跳槽时是否有所顾虑时,上述员工表示,有一定的担忧,比如赖以生存的资金实力不够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很多事情要从头开始等。

所以,从传统车企跳槽到新势力,意味着挑战才刚刚开始。

曾在宝马任职多年的戴雷与毕福康,在2016年共同创办了拜腾汽车。在烧光180亿依然造不出量产车后,中国区于2020年6月30日迎来停工停产,据悉,拜腾海外业务已启动破产保护程序。一年多前提早跳船走人的前CEO毕福康,最终还是留下了一地鸡毛。

在离开拜腾后,毕福康频繁跳槽,曾先后加盟艾康尼克、FF并担任CEO。没错,都是些PPT讲的相当厉害就差量产车的新势力。

2021年3月17日,先后任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奇瑞捷豹路虎等传统车企的陈雪峰正式加盟FF,出任FF中国区CEO。在业内拥有丰富履历和良好口碑的他,毅然加入到饱受争议的FF,的确需要过人的胆魄,亦要承担造车失败甚至名誉扫地的风险。

对于至今还不能将产品量产并上市销售的新势力来说,可以说是九死一生。如果真的倒闭了,对相关领导班子的职业生涯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钟述

汽车人才之间的抢夺,其实就是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相互升级、转型的过程。新势力拥有新的互联网与用户思维,传统车企拥有深厚的生产制造功底。面对“新四化”的挑战,双方显然都要有更多的参考与学习。造车市场不断扩大,汽车人才短时间内不会大规模增长。可以预见,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抢人大战”将会是一场激烈的持久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